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筹码集中 首季不少个股被机构“捡漏”

昨日,股民在江西九江市开发区一家证券营业厅了解股市行情。(@视觉中国 供图)

昨日,全球主要股指纷纷大涨,法国巴黎CAC40指数早盘涨幅接近4%。不过,A股继续调整,沪指创年内最大日跌幅,逼近3100点整数关。

分析称,尽管连跌后短线反弹在即,但年线位置才会有大级别的反弹出现,而国债期限利差回升到50BP以上和收益率曲线不再扁平化是市场资金回暖的信号,次新股、雄安概念股止跌回升则会缓解人气压力。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张忠安

昨天大盘低开低走,再收中阴线,沪指收报3129.53点,跌1.37%,保持了86个交易日的跌幅不超过1%的记录终结。全天两市成交4119.2亿元,比上一个交易日增加了294.2亿元。中小创跌幅继续大于主板,其中中小板收跌2.18%。尾盘保险股与银行股强势护盘。

技术派人士认为,短线支撑位3111点,今天或有弱反弹,年线位置(3086点)则会有大级别的反弹出现。

A股历史同期均下跌

实际上,本周是五一节前最后一周,历史同期A股走势以下跌居多。据统计,2010年后,节前一周沪指仅有一年是上涨的,五一过后一周也仅有两年沪指上涨。随着五一的临近,持币过节或将成为人们的首选。

而市场人士对后市也产生严重分歧。谨慎派认为,沪指创出近期新低,但是下行压力还没有减少,加之五一即将来临,持币观望者增多,短期调整或没有结束。

乐观派则认为,恐慌情绪和做空动能已经得到较为明显的释放,经济稳定、供求关系好转等利多因素不应被明显忽视,预计3100点附近仍具备较强的支撑力度。

A股止跌企稳信号在哪?

昨天,外围市场一片上涨,A股独跌。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分析称,“A股与外围市场涨跌逻辑不一样,国内经济数据平稳,促使国内专注推进金融去杠杆,集中解决多年来阻碍国内经济调结构转型的底层问题。”

古振华称,10年期和1年期的国债期限利差回升至50BP以上,收益率曲线不再平坦化,这是资金面回暖的重要信号。总体上,还要关注次新股、雄安概念和“一带一路”主题的表现。

机构最新风向偏向“安全气垫”股

本周是年报和一季报公布的最后一周,市场关注焦点已经完全转向一季报,机构一季报最新持股动向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后市反弹热点。

截至4月24日,沪深两市共有575家公司披露一季报。从机构持股来看,今年一季度,机构对消费升级、医疗服务等领域仍保持着相当的热情。

社保基金增持医药股

QFII则钟爱大消费蓝筹股

其中,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增持48股,医药行业则成为其主攻之地。一季度社保基金新进增持个股中,有6只个股为医药生物行业成份股,这6只个股分别为哈药股份、尔康制药、江中药业、迈克生物、鹭燕医药、联环药业和博雅生物。

18家公司则被保险资金增持。其中,增持人福医药超过1000万股,增持中顺洁柔、永辉超市和通策医疗等个股股份数量也均在100万股以上。

QFII则钟爱大消费蓝筹股。在已披露2017年一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新进15家公司股票。新进维维股份、三江购物、兔宝宝的股票数量居于前三位,分别为929.91万股、823.95万股和799.98万股。此外,QFII一季度新进个股还包括天士力、利尔化学、艾迪精密、科森科技等。

有市场人士认为,在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的情况下,安全将成为市场更为关注的焦点,机构大鳄们的最新动向已经清晰提醒了投资者,后市对于业绩持续改善的公司需要关注。

关注筹码集中个股

从最新上市公司持股集中度来看,连续的下跌中不少个股被机构“捡漏”,筹码大幅集中,这类个股后市的反弹力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强于大盘。

统计数据显示,有可比性的248家公司一季度末股东总户数为1115.95万户,相比2016年年末的1132.91万户小幅缩减了1.49%。

剔除一季度以来股本发生过变动的个股,共有123家公司今年一季度末相比去年年末股东户数出现减少,56家公司减少幅度超过10%,17家公司减少幅度超过了20%。

其中,不乏股东户数快速减少,持股筹码渐趋集中的个股。如万福生科2016年四季度末公司股东为26512户,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股东户数骤降至14288户,降幅高达46.11%。

股东户数明显减少的公司中,有多家一季度得到了机构的重点关注,如兔宝宝,随着股东户数出现了40.49%的快速缩减,同时一季度末公司的机构持仓比重也由去年四季度的35.16%提升至52.2%。目前持有公司股份的10家机构中,3家为今年一季度新建仓持有,另外7家机构也全部加仓。类似的,三峡水利、新华制药、晶方科技等公司今年一季度的机构持股比例均相比去年四季度末出现了提升。

外围市场:

全球主要股指走高

据新华社巴黎报道,法国内政部23日晚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玛丽娜·勒庞将进入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有机构分析师指出,由于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尘埃落定,全球市场避险情绪降温。因此,国际金价陷入调整,欧洲主要国家国债大涨,全球多数股指大涨。

亚太股市中,日经225指数收涨1.37%。欧洲市场集体高开,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开盘涨1.4%,法国CAC40指数开盘大涨2.8%,德国DAX指数涨2%,英国富时100指数涨1.6%。银行股最强势,如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7:30,斯托克欧洲600银行股指数升6.1%。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