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艾维普思3年零融资净利暴涨40倍

10位核心管理层平均年龄32.7岁,市场估值近百亿

“市场对公司估值百亿,我们不做评价。”“我们正在做重大决策,具体信息暂时不方便披露。”

4月21日,面对长江商报记者的采访,新三板公司艾维普思(834285.OC)董事会秘书顾双言语十分谨慎。在谈到公司发展前景时,他又显得十分自信,“艾维普思核心管理层年龄只有32岁,管理理念、产品设计完全符合主流人群需求。而且我们在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也会加强国内市场的推广。”

作为一家从事专业电子烟的科技公司,艾维普思从未融资,净利润却3年暴涨近40倍,成为新三板最神秘公司之一。不过,艾维普思加速在国内市场进行产品推广的同时,直接导致毛利率略有下降。同时,该公司七成业务在国际市场,其发展前景受到出口退税和汇率浮动的制约。

核心管理层平均年龄32.7岁

4月14日,深圳国际电子烟产业博览会在深圳召开,这场被誉为全球最大的电子烟展,号召了来自美国、法国、英国、俄罗斯、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个品牌参展。

与国际品牌同台竞争,作为电子烟龙头企业的艾维普思也在“秀肌肉”。

艾维普思的新品发布会上,对外展示了旗下两款最新产品:OSUB旋风套装和异形套装。同时,该公司还展示了TFV8雾化器系列产品、TFV12雾化器、QBOX套装、OSUB Mini套装、AL85等产品。

就在一周后,4月21日,艾维普思董事会秘书顾双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做重大决策,决策是全方位的,将对长远发展带来巨大益处,但具体信息暂时不能披露。”

实际上,作为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电子烟生产商及品牌营运商,艾维普思有足够的底气称雄电子烟市场。

艾维普思近日公布的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营业收入为9.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9.8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2.08%;基本每股收益为4.43元,上年同期为2.00元。

数据显示,艾维普思2014年、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861万元、3.05亿元,同比增长1005%、527.8%;净利润450.57万元,5004.55万元,同比增长1073%、1011%。

三年的时间,艾维普思从年净赚450万元上升至1.86亿元,增幅高达4033%。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营业呈几何式增长的企业,其核心管理团队成员竟然多为80后。2016年年报显示,艾维普思董事长陈文仅31岁、CEO欧阳俊伟仅28岁。记者统计发现,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10位核心管理层平均年龄仅32.7岁。

今年仅31岁的顾双表示,艾维普思核心管理层的年轻化,完全配合企业的气质,“也正是这群年轻人,使管理理念、产品设计完全符合主流人群需求。”

不仅如此,这批年轻人也给公司科研带来了活力,科研投入连续两年占营收的3%以上。年报显示,艾维普思具备独立自主的研发能力和自主专利技术,公司目前已获得专利123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54项,外观设计专利69项,已申请尚未授权的专利129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82项,外观设计专利41项。2016年公司新增9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外观专利。

近七成营收依靠国际市场

让人颇为惊讶的是,年营收能力快要突破10亿元大关的艾维普思,主要市场不在国内而在国外,属于典型的“墙内开花墙外香”企业。

年报显示,艾维普思的电子烟产品以出口为主,以美国、英国、法国等发达国家为主要目标市场,2016年海外销售达到6.28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达69.27%。该公司去年还开拓了俄罗斯、南非等地的市场,其中俄罗斯出口销售222万美元,占全年销售收入1.61%。

电子烟“国外飘香”与大环境有关。出于戒烟的尝试,2003年中国人韩力发明电子烟雾化器,标志着电子烟的诞生。

然而,由于电子烟在发展的过程中夸大宣传其戒烟功效,在经历了“2009年尼古丁风波”之后,受国内烟草公司的反击,电子烟在国内市场遇冷,电子烟厂家全面停止了国内市场销售从而转为外销。近年来,随着国内一些企业的重视,开始加速电子烟的研发。

“艾维普思近几年在国内的销售业绩从百万级上升到千万级别,今年将继续加强国内市场的推广。”顾双说。资料显示,2016年,艾维普思国内市场实现2.78亿元的销售收入。

不过,随着从事电子烟生产的企业不断增加,利润空间也随之缩减。

艾维普思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在收入大幅度增长的同时,利润也得到了相应的大幅增长,报告期内的毛利率为30.38%,较去年同期的32.25%下降了1.87个百分点。

该公司解释称,主要原因是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公司2016年大力发展国内市场,平均销售价格略有下降。2016年,电子烟行业也遭遇了原材料涨价、用工荒等复杂的发展环境,为了保证产品品质,扩大品牌知名度,“我们同等价位的产品无论原材料还是加工工艺都坚持行业领先”。

同时,由于电子烟国内市场发展晚于美国等国际市场,艾维普思2016年在国内市场推广、渠道建设等方面投入的增加,都直接导致公司的毛利率略有下降。

顾双认为,目前电子烟在国内市场认知度提高,技术成熟度也越来越高,安全特性能够得到保障。“不过,目前电子烟要说绝对安全,是不存在的。”顾双向长江商报记者坦言。

当前,在搭乘飞机时,电子烟被明确禁用。顾双表示,因为电子烟也有烟雾,所以不能在飞机上吸食,但这并没有影响电子烟的销量。

出口退税占净利润12.92%

以出口为主的艾维普思,也受到出口退税和汇率浮动的制约。

出口退税率的变化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产品销售的利润率。年报显示,目前,艾维普思出口的电子烟种类繁多,根据产品类别和材质不同适用的出口退税率各有不同,范围在5%至17%之间。2016年公司的销售收入中,外销收入占比在69%以上,同期收到的出口退税返还为2405.31万元,占同期净利润的比例为12.92%。

艾维普思表示,如果出口退税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如国家大幅度降低相关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公司的盈利能力。

同时,因为我国人民币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汇率波动会对公司的销售收入和毛利率、净利润等产生直接影响。报告期内,艾维普思财务费用同比下降244.73%,主要是由于2016年美元资产大幅增加,人民币汇率上升而引起汇兑收益增加。

另外,公司自接受海外订单、生产、发货,至货款回笼,单笔海外业务周期平均约一至两个月,外汇汇率波动产生的汇兑损益,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的影响。

尽管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份额不断增大,但在资本市场,艾维普思可以用“毫无作为”来形容。

艾维普思于2015年11月30日挂牌新三板,采取协议转让方式。长江商报记者观察发现,尽管坐拥近两亿的利润,但艾维普思却从未融资过,未引进过机构投资者,也未在二级市场进行过交易。

自信的艾维普思将孤独下去,不进行融资?顾双明确向记者表示,暂时没有,但不能说以后没有。

新三板流动性不足饱受诟病,艾维普思作为一家资历颇老的挂牌企业,并没有惊艳的表现。顾双认为,公司登陆新三板后,与资本市场直接对话,实现了规范化发展,“至于流动性不足等问题,这需要企业去适应”。

有机构预计,按照现在新三板明星公司二级市场的估值水平估算,艾维普思有可能冲击百亿市值。对此,顾双回应长江商报记者,“市场对公司估值百亿,我们不做评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