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三大机构首季持股动向曝光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的披露,社保、险资、QFII三大机构的持股动向也随之浮出水面。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本周一,社保基金一季度末现身106家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其中增持和新进46家公司;险资一季度末现身89家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其中增持和新进37家公司;QFII一季度末现身47家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其中增持和新进37家公司。

社保增仓46家公司

作为“国家队”资金的代表,社保基金的动向一直备受瞩目。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本周一,共有106家A股一季报出现社保身影,其中46家个股被社保新进或增持。

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19家股票,包括哈药股份、云铝股份、尔康制药等。其中,社保基金新进持有超过1000万股的有哈药股份、云铝股份、尔康制药。此外,新进超过500万股的有新洋丰、亿利达、浙江美大等。

增持方面,一季度社保基金增持27只个股。其中,增持永辉超市、西山煤电、新城控股、联化科技等个股数量均超1000万股,其中社保对新城控股和永辉超市分别大举增持3232.07万股和2797.9万股。

新城控股一季末有7只社保基金入驻,该股今年以来涨幅超过三成,表现突出。此外,联华科技一季末也有4只社保基金青睐。

从社保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来看,联化科技、新城控股、小天鹅A、好莱客、聚龙股份位居前五名,分别为9.94%、8.06%、8.01%、7.24%和7.05%。

从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增持个股所属行业来看,医药生物行业最为集中。一季度社保基金新进增持个股中,有6只个股为医药股,分别为:哈药股份、江中药业、迈克生物、鹭燕医药、联环药业、博雅生物。

险资增仓37家公司

由于最近几年频频举牌上市公司且资金规模庞大,险资的持股动向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本周一,共有89家A股一季报出现险资身影,其中37家个股被险资新进或增持。资金来源包括传统保险产品、普通保险产品、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等账户及委托投资资产管理账户。

数据显示,一季度险资新进持有19只个股,其中,险资新进持有海康威视、祁连山、辉丰股份、恒逸石化等6只个股股份数量均超1000万股,新华人寿一季度大举买入海康威视3805.07万股,该股今年以来大涨逾五成;此外,一季度险资新进持有的个股还包括振芯科技、华意压缩、诚志股份、江中药业、晶方科技等。

增持方面,一季度险资共增持了18只个股,其中,增持人福医药、招商蛇口股数超过1000万股,而平安保险一季度由于持有的平安银行股份解禁,导致其流通股数增加了22.87亿股。此外,险资增持利亚德、振芯科技、海翔药业、华意压缩等股数均在500万股以上。

从险资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来看,农产品、中炬高新、胜利精密、天孚通信、人福医药位居前五名,持股比例分别为30.07%、23.70%、11.94%、11.74%和8.39%。

从险资一季度新进增持个股所属行业来看,医药、化工等行业较为集中,如医药的诚志股份、江中药业、柳州医药、人福医药、通策医疗,化工的云南能投、恒逸石化、新疆天业等。

QFII增仓24家公司

QFII一直以价值投资和独到的眼光而为人称道。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QFII一季度末现身47家公司一季报,其中增持和新进24家公司。

具体来看,一季度QFII新进持有18只个股。其中,新进持有万华化学股数高达1836.67万股,此外新进超过500万股的还有维维股份、三江购物、兔宝宝、天士力、方大特钢。

增持方面,一季度QFII增持了6只个股,包括冀东水泥、歌尔股份、华意压缩、奥飞娱乐、天齐锂业、苏泊尔。其中,QFII对冀东水泥和歌尔股份分别大举增持了1816.09万股和1280.75万股。冀东水泥今年以来大涨逾六成,而歌尔股份上涨逾两成,表现都远远跑赢大盘。

从QFII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来看,苏泊尔、海康威视、艾迪精密、冀东水泥、恩华药业位居前五名,分别为8.41%、3.08%、2.83%、2.40%、2.39%。

从QFII一季度的持仓数据来看,其对家电、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大消费蓝筹股依然青睐。除了继续持有苏泊尔、天士力等个股,部分QFII还新进了多家消费类个股。如挪威中央银行一季度进入好想你前十大流通股东,持有约194.85万股,占流通股比1.99%。摩根士丹利新进三江购物,持股数823.9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2.01%。

记者注意到,部分个股备受社保、险资、QFII多家机构同时青睐。如万华化学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获得社保108组合增持299.99万股,社保108持有2899.9万股而位列第四大流通股股东。除了社保基金外,挪威中央银行新进1836.67万股而位列公司第八大流通股股东,而平安人寿则持有3000万股,位列第三大流通股股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