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ST宁通B:主业不给力 卖房保壳梦碎

本报记者 去年卖房保壳,*ST宁通B一度被推上风口浪尖。如今到了交卷时刻,卖房保壳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公司23日的公告显示,尽管有去年卖房净入的2000多万元,但由于公司主业不振,全年净利润仍预亏数百万元。这意味着其卖房保壳的梦想或将破灭。这也给主业长期不振的上市公司敲响了警钟。

连亏3年 股票存退市风险

4月23日晚,*ST宁通B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公司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利500万元至800万元,修正为亏损600万元至700万元。

对业绩突然变脸的原因,公司在公告中称,报告期内公司新培育的产业,由于合同项目执行后期,需方对供货条件提出变更,影响了收入确认,导致公司对原预告的经营业绩数据进行修正。

*ST宁通B原计划在本周三披露年报,但由于其年报编制相关工作尚未完成,不得不延期到29日再行披露。可以想象的是,如果届时年报里净利润确认为负数,对公司来说后果将很严重。

因在2014年、2015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公司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倘若2016年继续为负,按照规定,深交所将自公司年报披露之日起,对公司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也就是说,如今的*ST宁通B,正一步步走向退市边缘。

卖房保壳 几家欢乐几家愁

去年以来,全国各地房价出现大幅上涨,很多上市公司也纷纷变身“卖房达人”,频频发布卖房公告。其理由多为盘活企业资产,增加流动性资金。显而易见的是,对那些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来说,保命才是要务,卖房大多是奔着保壳而去。

为了保壳,*ST宁通B也曾奋力挣扎。去年9月21日,*ST宁通B的一纸卖房公告迅速刷屏。根据公告,公司要出售位于北京西城区的两套房,按当时的市场价格,公司大概能获得超2000万元的收益。可*ST宁通B主业不振已十分严重。从其前几日公布的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看,公司业绩并无好转,今年1月至3月净利润预亏2000万元至2100万元,而上年同期仅为1586.5万元。

当然,一些公司确因卖房实现扭亏,转危为安。比如人人乐,这家公司2014年、2015年连续亏损,还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不过,去年10月,人人乐将全资子公司持有的长沙天骄福邸物业项目卖出,房产交易总价款为4.36亿元,这为公司贡献了1.35亿元净利润,公司目前已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炒房难靠谱 提升主业是正道

据同花顺统计,去年以来,沪深两市已有100多家公司发布卖房公告,密集程度远超往年。上市公司要靠卖房度日,成为A股市场上的一道风景。

近期房地产市场遭遇调控,仍有多家公司发布公告,拟出售或转让房产。如三泰控股,拟出售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的部分工业用地使用权及地上附属房产,所涉金额达到1.69亿元。3月28日,深圳惠程公告拟处置公司名下的34套房产,初步测算总价约为5021.57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这可不是深圳惠程第一次卖房,去年这家公司就先后甩卖了19套房。

与上市公司的总数相比,卖房的上市公司数量也许不算惊人,但在业内看来,这么多企业密集抛售房产,肯定不是正常的市场现象。这背后,自然有上市公司美化报表的考量。因为房产以固定资产的名目入账,房产升值就无法体现在报表里,只有卖掉,才能改善财务报表状况。

“去年还能靠卖房子勉强过日子,今年如果遇到房地产市场调控,恐怕就难以为继了。”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对上市公司来说,必须要在经营主业上努力,提升盈利水平才是王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