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沪指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黑色星期一”再现

“黑色星期一”再现。漫画:颜庆雄

受中字头权重股的走弱拖累,沪深股市昨日再现“黑色星期一”。在上周累计下跌2.2%之后,上证综指昨日跌幅继续扩大,并终结了86个交易日单日跌幅不超过1%的记录。面对指数的调整,业内机构多对后市行情保持谨慎,建议投资者短期内轻仓观望。

●一带一路板块大幅下挫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129.53点,下跌1.37%;深证成指收报10091.89点,下跌2.16%;创业板指收报1809.91点,下跌1.58%。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1978.5亿元,深市成交2140.7亿元,合计达4119.2亿元。

盘面上,港口、建材、军工板块纷纷走弱。一带一路板块大幅走低,准油股份、恒通科技连云港等多只股票跌停。中字头权重股大幅跳水,中国化学跌停,中国交建、中国铁建跌幅逾5%。行业板块中,唯有银行板块尾盘拉升最终收红,但未能有效提振指数。

全天 70只个股跌停,此前遭游资爆炒的次新股清源股份本月14日遭上交所点名后,股价连续五个跌停后,昨日继续下挫9.52%,能科股份也收出了六个跌停板。

事实上,价格高、估值贵的股票近期已呈现持续破位下跌走势,以往只靠讲故事的题材股逐渐被市场抛弃。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两市3221只股票中,今年以来下跌的股票多达2124只,占比逾65%。跌幅超过20%的股票多达673只,其中市盈率虚高年报业绩下滑的个股不在少数。准油股份、*ST运盛、圣莱达、*ST墨龙、金亚科技等股票累计跌幅更是超过40%。

不过,雄安板块在经过数日杀跌调整后,终迎来昨日反弹行情,中持股份、冀东装备、先河环保盘中多次冲击涨停板。博天环境、首钢股份、青龙管业等均有不同幅度上涨。

●两融资金持续离场

连日来,一行三会掀起监管风暴,尽管市场已经连续回调,监管层去杠杆的意图依然明显,这在短期内无疑给本就紧张的资金面构成压力。

在银监会不断释放出金融监管部门防风险、去杠杆和强化监管的信号之后,保监会在上周末也刊文进一步明确风险防控,要求跟踪股票市场、证券市场发展趋势和变化情况,及时识别可能引发流动性风险的重大风险性因素。

去杠杆过程已经让两融资金感受到明显压力。上周以来两市融资余额已连续四日下降,显示出市场谨慎情绪不断升温。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沪市融资余额报5386.08亿元,减少53.02亿元;深市两融资余额报3799.43亿元,减少27.73亿元;两市合计报9185.5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80.75亿元。在跌破9200亿元后,融资余额已经连续创下13个交易日以来的新低。

●短期操作宜保持谨慎

下跌的过程意味着市场风险的释放,但上证综指昨日盘中直逼3100点,普跌行情进一步打压了市场人气,投资机构对后市多抱以谨慎观望情绪。

短期内急需抄底或许不是明智的选择。广州万隆分析指出,昨日沪指创下了2017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大盘加速探底的意图十分明显。面对这样的调整,与其去猜测底部,倒不如严控仓位耐心等待底部探明后再着手布局超跌反弹,贸然补仓抄底或许存在被套风险。

个股形态走坏也将为短期反弹构成制约。有分析认为,在个股的技术形态上,很多股票已经破位,不断创出新低,短时间内直接拉升起来也是比较难的,后市不排除会进一步考验3100点的支撑。

在操作方面,申万宏源表示,金融监管的不断加码对会继续对投资者的心理造成影响,不过实际情况未必如市场预期的那样悲观。短线急跌后会有反弹发生,但布局反弹仍要强调基本面趋势投资,消费品毫无疑问是最佳选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