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保层中介提供"贴心"服务:一口价十万还帮你报销走账

每经记者 冷 辉 每经实习编辑 曾艳艳

从曝料人提供的线索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找到了另一家从事保层服务的机构——D公司。在该公司的网络广告上,D公司声称“我们这里有最专业的保层方案提供商”。如此大的口气,引起记者极大兴趣,于是前往厦门一探究竟。

按照约定时间,记者来到在位于仙岳路和七星西路交叉口的D公司。走到办公室门口,映入眼帘的是“D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行大字,下面一行“财务顾问·市值管理·基金管理”表明了公司的主营业务。依次走过前台、员工区、财务室、办公室、会客室,记者发现尽管当天是工作日,但并没有多少人在办公,公司显得颇为冷清。

D公司监事会主席、副总裁郭先生亲自接待了记者。会议室里已有其他几位客人,于是记者被请入了办公室,同时郭先生也向记者解释了这拨客人的身份。根据他的说法,这些客人都是福建本地的券商,为其督导的企业前来咨询新三板保层事宜。

自称服务上百家新三板企业

郭先生和记者的交流,也是从介绍公司实力开始。据其表示,D公司的创始人多是财会专业人士出身,公司的财务顾问业务已经成功服务过上百家挂牌公司。公司进门左侧的墙上,张贴了26张挂牌公司的铭牌。郭先生带记者来到那面墙前,一一为记者讲解,再次对记者强调D公司服务过上百家挂牌公司,这只是其中很小的部分;他本来没打算在墙上挂这些企业的铭牌,可是相关企业却要求他们挂上。甚至有一些企业客户来访,还会不高兴的对他们表示,“你们怎么不把我们家企业挂上?”

闽粤人好茶,郭先生的办公室和会客室都有一副茶具。在详谈的过程中,他会亲手泡茶,与记者边斟边饮。郭先生提到,D公司跟很多券商以及挂牌公司都有合作,公司高管人脉广泛、在区域性商会也极有影响力。不单可以为企业提供财会处理方面的服务,还开展投融资对接、增资并购、私募投资等业务。

或许是记者这个所谓的创新层公司客户,让郭先生感到来了一笔大生意。谈至兴起时,郭先生的情绪稍显亢奋,情不自禁地拿起笔在白板上给记者演示。

“我这个人比较喜欢写。”郭先生说道。在介绍公司成功案例时,他还拿出手机给记者展示了一些图片:投资企业的工商信息截图、挂牌公司股东信息截图、D公司股东及高管的相关照片等。

虽然说到了一些公司的内情,但是具体到D公司股东背景时,郭先生还是有些遮遮掩掩、欲说还休,只是不无得意地向记者透露,D公司目前的基金管理规模超过60亿元,旗下基金投资领域包括矿业、能源、新能源等行业。

持有100多个合格投资者账户

D公司对于合格投资者账户来源的回答,与A公司迥然不同。

郭先生向记者表示他们有100多个账户,多为挂牌公司董监高账户、机构账户,另外就是一些私募客户的账户,并且都是合格投资者账户,而不是受限账户。

记者问郭先生,“怎么会有这么多账户?他们会另外收费吗?”他随即哈哈一笑,“怎么可能?”郭先生说,财务顾问是公司的一大主业,这些企业都是他们服务过的企业,董监高都符合合格投资者标准、开通了认定。“这些企业的董监高认可我们、信任我们,所以愿意把账户给我们操作,这些账户平时也都是直接掌握在我们手中的”。

“还有就是,这些公司的董监高和股东很多都是我们的员工。”郭先生提到的这一点非常耐人寻味。见记者满脸疑惑,他进一步解释这和D公司的业务模式有关。D公司为企业提供财务顾问、公司改制、投融资并购等方面的服务,会把公司员工派驻到企业客户那边现场办公。这也解释了为何工作日里公司员工并不多的情况。

据郭先生说,D公司的员工会跟客户公司上下打成一片、深入了解对方情况,甚至成为客户企业的一份子,乃至获得董监高的职位。D公司的服务收费是“现金+股权”的模式,服务方的股权会分一部分给员工作为激励,其余部分则成为D公司的股份,交由员工代持。

在讲述期间,郭先生不无兴奋地书写演示,夹杂提及他们的一些员工姓名和相应的挂牌公司。“你看我们的员工都没有要离职的。都做得很开心、非常有动力,来一个留一个,我们还打算再招人。”郭先生对记者说到。

根据对方说法,记者查询到众多挂牌公司的股东、董监高中,确实有D公司及

账户间相互倒手撮合30天交易日

相对而言,D公司的操作手法更加简便。郭先生表示,假如挂牌公司需要50个合格投资者、5万股股份,可以一次性或者分批次转给他们的某个账户。后续操作不需要挂牌公司来进行,中介机构所掌控的账户互相之间倒手就行,最终股份会合并到一个账户中,结束操作后再一次性返还给挂牌公司。对于记者前述的疑虑,郭先生说,这些账户虽然是他们自己所掌控的,但出于安全考虑也需要将购买股票的资金返还给他们。

“要是每家公司都让我们自己掏钱买股份、进行操作,那我们资金占用很大的啊。”郭先生称,如果挂牌公司觉得不够可靠,可以选择借股、垫资或互持股份等其他形式。所谓借股,就是挂牌公司提供愿意出借的股东股份进行操作;垫资,是指中介购买股票的资金无需返还、但要收相应的利息;互持股份,是指挂牌公司把股份转让给中介机构进行保层交易操作,同时中介机构把自身持有的其他公司股份,转让给挂牌公司持有,彼此互持股份。

在和D公司谈判时,记者一开始没有和对方详谈购股后资金返还的事宜。记者离开后再度折返,此时郭先生已离去,让其他人员代为进行接待。在此次接待过程中,记者多次试探对方、试图获取一些新的信息,但是该人士和郭先生的表述相差无几。

“我给你看一下,前两天我刚谈成的一单,重庆的一家企业。”对方提到。“保层的?”“嗯。”对方靠近记者,拿出手机、展示合同给记者看,确实是重庆的一家创新层企业。

之前郭先生也多次把手机微信、交易软件上面的信息给记者查看,并称D公司无论是开展财务顾问业务还是保层操作,都会建立微信小群:挂牌公司董事长、董秘或财务总监一两人,D公司业务人员一人,以及他本人,这样便于彼此交流、了解事项进展。每天都能看到事情的推进或是股票的成交情况,也可以让挂牌公司放心。

在谈论保层操作时,这位新的接待人员也是边说边给记者查看,记者看到对方手机微信上群聊众多,直接以相应公司简称命名群聊,确实出现不少创新层企业的身影。

一口价10万还能走账报销

厦门这家服务机构收费标准与A公司完全不同。D公司是一口价包干:十万元整。签完合同之后3个工作日内付定金2万元。保层结束、达到合同约定服务效果之后,挂牌公司进行股份回购,然后付剩余的8万元尾款。不过,中介机构购买挂牌公司股份或挂牌公司最后回购股份时,次日需要向彼此返还全数所用资金。如果是垫资或其他方式,则视情况具体收取资金利息费用等。

“你们不需要给账户提供者酬劳吗?他们怎么会愿意让你们操作?”记者疑问到。郭先生依然是豪爽一笑,“这些账户就在我们手里啊,你忘了前面说的我们和这些人的关系了嘛,不要钱。”对方同时正色称,“我可以说,你随便找找看,没有再比我们家保层做得更好和收费更低得了。”

郭先生非常关心地问记者,“你们需要走账吗?”随即解释,他们可以做成“阴阳合同”,就是和挂牌公司签订两份合同:一份是正常的财务顾问合同,另一份是真正的保层服务相关条款的补充协议。需要经审计走账的时候,只拿正常的合同给财务、会所看就行了。“这样你们也可以报销。”对方还“体贴入微”地向记者表示,用股权支付也可以,这样还不占用资金。

问及这些中介机构为什么会涉足保层生意呢?郭先生的回答很有意思:我们服务和投资的企业正好有这个需求嘛,他们过来问我们,我们一看自己也能做到,就开始向外面一些熟悉的朋友推荐、让帮忙介绍业务。这(保层业务)就是一锤子的买卖,也就做这一段时间。我们主要想借此跟更多的企业接触,看看未来能不能产生一些股权转让、质押融资、咨询投资等其他多方面的业务合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