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上市就转型 金陵体育自我革命不容易

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或许只是金陵体育变革之路的开始。4月24日,金陵体育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申购,发行价格为每股13.71元。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近两年营收未能借势持续火爆发展的体育产业,甚至一度出现逆势下滑的态势。有分析人士认为,直销的销售模式拖了金陵体育发展的后腿。上市后,金陵体育亟须进行产品升级和销售模式的变革。

业绩逆势下滑

国内体育器材巨头金陵体育4月24日正式上市申购,该品牌曾因成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排球比赛器材供应商而名声大噪。借助近两年体育产业热钱涌动,登陆资本市场成为金陵体育的不二选择。不过,体育产业内资本与政策东风并未让金陵体育业绩大幅增长,从2014年开始,该公司业绩却逆势下滑。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金陵体育招股书了解到,2012-2014年是金陵体育的快速发展期,公司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呈现快速增长,公司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7亿元、3.04亿元、3.44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066万元、2302万元、4486万元。但是自2014年之后,金陵体育却出现了由盛而衰的态势,2015年的营业收入甚至出现下滑。2015年、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4亿元、3.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414万元、4631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金陵体育成立于1985年,先后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CBA篮球联赛、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等重要赛事提供体育器材和服务。该公司从篮球器材起步,目前业务已经覆盖篮球、足球、排球、田径、游泳、全民健身路径、场馆座椅等体育器材及体育场光电集成系统、计时计分系统等。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球类器材和场馆设施销售收入贡献超过五成。

直销模式遭质疑

业绩出现逆势下滑被外界解读为金陵体育的直销模式拖后腿。招股书中显示,金陵体育业绩下滑源自公司以直销为主、经销为辅的经营模式。有分析人士称,因该公司直销客户主要为政府单位、体育赛事组织单位、学校等,这类客户采购虽然有批量大、金额大的优势,但是公司也会给予一定优惠,使得毛利被压缩。另外,该类客户还存在结款方式特殊、周期较长的特点,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和较低的存货周转率给金陵体育的营运资金造成了一定压力。

资金链紧张成为限制金陵体育发展的原因之一。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和2016年,金陵体育的主营业务增幅分别为-6.62%和2.2%,金陵体育表示,凭借单一的融资渠道以及自身经营积累已难以满足大规模产能扩张的资金需要。2014年度与2015年度,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均为负数,由于公司较多地采取的直销模式客户回款较慢等原因,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同时,公司按批次生产模式使得期末存货余额较多。公司的资产结构中超过60%的流动资产为存货和应收账款,2016年底,这一比例已经达到74.07%。

与直销模式相比,经销模式只需要把货卖给经销商,款到付货的形式也减少了应收账款的压力。招股书显示,经销模式下,金陵体育篮球架产品收入占比高于直销模式下篮球架的收入占比,报告期内,经销篮球架产品的毛利分别为41.1%、52.51%、55.33%,高于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

针对销售模式,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金陵体育办公室负责人,对方表示目前不便对外透露相关信息。

先上市再转型

金陵体育也意识到了经营模式的问题,从2014年起便在逐步调整直销和经销模式的比例。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金陵体育直销模式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2.56%、67.95%、59.81%;经销模式占比分别为27.44%、32.05%、40.19%。

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秘书长郭斌认为,金陵体育作为一个老牌企业,上市之后的转型升级是一个必然趋势。金陵体育现有的产品偏“硬”,在智能化器材等“软”器材上仍有不足,未来需要进行产品升级,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另外,在销售体系和渠道上也需要进行升级,对机关单位及学校以外的其他市场加大开发力度。近几年整个体育行业持续火爆,体育器材也占有很大比例,在成功上市后,有了资本的介入,金陵体育如果可以利用好自身老牌企业的优势,做好企业的转型、升级,或许可以重新焕发生机。

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认为,上市可以促使金陵体育做出改变,使整个管理体系更加职业化,同时也更加开放和高效。他表示,金陵体育最需要的是从一个器材供应商转变为一个解决方案供应商。“在此前与金陵体育的接触中,金陵体育内部有变革的意愿和尝试,但受制于公司要维持稳定发展,在成功上市后,可以为他们的变革创造条件,但需要内部有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去自我革新。目前来看,金陵体育在有些领域处在前列,但是在其他一些领域的市场竞争还是很激烈的,他们需要增加服务和技术创新的占比,这样更能满足市场需求。”

北京商报记者 孙麒翔 实习记者 刘之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