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农业银行农户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

中新网4月24日电 近年来,农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面向三农”市场定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三农”工作战略部署,围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进城镇购房、农村产权改革、精准到户扶贫等重点领域,不断探索有效担保方式和服务模式,切实加大农户信贷投放力度,积极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7年3月末,农行农户贷款余额首次突破1万亿大关,达到10215亿元,较年初增长763亿元。

选准选好重点服务对象

据悉,面对数以亿计的农户群体,农业银行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变化,优选重点服务对象,着力加强农户信贷投放。顺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需要,出台一系列支持农业规模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的政策措施,大力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优质农户发展壮大。截至3月末,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规模经营农户贷款余额612亿元,户数达31万户。深入贯彻中央精准扶贫要求,主动对接扶贫办、农业局、妇联等地方党政部门,扎实做好精准到户信贷扶贫,大力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截至3月末,该行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余额181亿元,支持贫困户38万户。

同时,对接农村地区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等新业态发展,积极支持区域特色产业、特色乡村旅游和特色资源开发等“三农”特色项目中的优质农户,截至3月末,累计支持农业产业链上下游农户6.5万户、投放贷款103亿元,贷款余额37亿元;累计支持从事农村休闲旅游餐饮等农家乐经营农户1600户、投放贷款2.8亿元,贷款余额2.3亿元。

积极创新农户信贷产品

针对不同农户群体信贷需求特点,农业银行持续加强信贷产品创新,形成了“小额+大额+特色产品”的农户信贷产品体系,有效满足了各类农户融资需求。面向中小规模农户,专门推出10万元以下的农户小额贷款产品,在贷款准入、担保、评级、授权、流程等方面进行一系列创新,2008年至今已累计投放农户小额贷款8586亿元、服务近2000万户农户。顺应中央政策要求,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合作推出“农民安家贷”产品,为农民进城镇购买商品住房提供按揭贷款,截至3月末,贷款余额达2258亿元,累计支持68万户农民进城镇购房,有力推动了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三、四线城市及广大县域地区房地产去库存。

紧随中央深化农村产权改革步伐,积极推进“两权”抵押贷款业务试点,截至3月末,已在全国176个县投放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28.8亿元,贷款余额12.8亿元,支持土地承包农户1.2万户;在68个县投放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18.6亿元,贷款余额7.2亿元,支持农户1.1万余户。

不断探索新型服务模式

另据了解,在农户信贷投放过程中,农业银行结合自身优势,不断创新完善服务模式,为农户提供更优质的信贷服务。依托政府成立的担保公司或风险补偿基金等增信机制,大力推广农户贷款与政府增信机制联动模式,有效推动了“农户担保难”问题的解决,截至3月末,农行各类政府增信模式下的农户贷款余额达370亿元,累计支持农户164万户。顺应新时期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打造农户贷款批量化服务新模式,推出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金穗快农贷”产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系统自动审查审批、自助用信、快速到账、随借随还,目前已试点推出茶叶特色产业、烟草特色产业、林果特色产业、财政直补、政府增信、电商平台、已有交易记录、信用村等模式类型,截至3月末,“金穗快农贷”余额已达26.2亿元。

农户贷款业务一直是农业银行服务“三农”的重点领域,也是履行好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农业银行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扎根“三农”,做强县域,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户信贷需求,持续加强产品、政策和模式创新,不断加大农户贷款投放,为破解农户贷款难、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