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茅台回应质疑:尚未启动股权激励相关工作 未截留利润

贵州茅台股价刚刚登上400元的高台,便被推上了质疑的风口浪尖。就媒体关注的是否隐藏利润的问题,贵州茅台今日直面回应称,目前尚未启动股权激励相关工作,不存在为股权激励截留利润。

这是近两年多来贵州茅台首次对外就股权激励透露更多细节。在几天前公布的年报中,公司仅仅透露茅台集团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于2017年12月底前推进制定对公司管理层和核心技术团队的股权激励办法。而在今日公告中,贵州茅台首次表示,因为贵州省国资委等相关部门未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和具体措施,所以目前尚未启动股权激励有关工作。

按照惯例,股权激励一事尚需经历制定、报经相关部门批准,以及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等程序,并且目前相关部门还未有相关指导意见和具体措施出台。这意味着,贵州茅台的股权激励一事若要如预期在年内完成,在时间上已经非常紧张。

而正由于股权激励有关工作的尚未启动,贵州茅台在今日澄清中表示,媒体报道中所称的茅台截留利润是为股权激励的情况是不存在的。

撇除动机,对于舆论质疑的隐藏利润,贵州茅台还从预收款等侧面做出了进一步解释。

回溯此前贵州茅台发布的2016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88.62亿元,同比增长18.99%;实现净利润167.18亿元,同比增长7.84%。作为业绩“蓄水池”的预收款刷新历史纪录,截至去年底,公司预收款达175.41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12.32%。

贵州茅台将去年末预收款的高企归因于产品市场整体供不应求,而从公司的表述中更传递出库存紧缺的信号。公司称,自2012年白酒行业深度调整以来,到2016年开始出现供不应求。“2016年,经销商从打款到提货需要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其中,由于三季度符合产品质量标准的基酒不足,经销商按计划打款,造成去年三季度预收账款大幅增加;四季度基酒供应充足,供销基本平衡,四季度预收账款基本与三季度持平。公司还表示,因茅台酒产能限制,公司库存产成品主要是系列酒及准备2017年1月上市的鸡年生肖酒。

此外,对被质疑的消费税问题,贵州茅台表示,主要是2015年12月下发的贵州省消费税标准,导致公司消费税税基提高,消费税增幅较大。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消费税发生50.95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约105%,增长幅度超过了此前市场对公司营业税金增长的预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