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寻踪:被质疑的茅台利润去哪儿了?

贵州茅台 的利润,究竟去哪儿了?这是披露年报后,新科世界“酒王”所面临的疑问。

4月14日的贵州茅台披露2016年年报,当年营业收入增长18.99%,但净利润增长仅7.84%,不足营收增长的一半。同时,当期公司经营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称“经营现金流”),同比整整增加200亿元,预收账款同比增加93亿元,却未转化为收入、利润。

年报披露后,贵州茅台遭到投资者质疑,被指为涉嫌“隐藏”利润。从财务数据来看,2016年,该公司营业成本增加并不算多,同比显著增长的销售收入,完全可以覆盖成本增长。同期,该公司部分税项,却大幅增加超过120%,但仍然无法解开经营现金流大幅增长,却未拉动利润的疑问。

与此同时,2016年,贵州茅台母公司的营业成本,却与合并报表的成本存在较大缺口。而据业内人士介绍,在白酒行业,出现这种情况,是母公司已把酒卖给销售子公司,但子公司却未卖完所致。那么,巨额经营现金流、预收账款,为何未能转化为收入、利润?

增收不增利

4月21日,贵州茅台早盘最高报415.6元,收盘报400.53元,当日下跌3.56%%,总市值达到5031亿元,稳稳占据世界“酒王”宝座。从年初至今,贵州茅台累计涨幅超过20%。而从2016年4月20日以来,更是稳步上涨接近一倍。

就在此前六天,年报披露后,贵州茅台利润就一直遭受质疑。

2016年年报显示,贵州茅台全年实现营收388.6亿元,销售收入367亿元。销售、营业收入虽然大幅增长,但其167.2亿元的净利润,以及169.5亿元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同比只增长了7.84%、8.57%。

增收不增利的情况,被投资者认为贵州茅台是在隐藏利润。而这些质疑,首先来自营业收入、销售收入、净利润三者增长的不成比例。数据显示,2016年,贵州茅台营业收入、销售收入分别增长18.99%、16.39%,但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均不足前两者的一半。

“一般情况下,如果营收快速增长,利润应该增长更快才对,而不是利润增长比营收还慢。”深圳某知名私募人士向第一财经分析,调节、隐藏利润是比较保守、常见的财务手法,直观感觉贵州茅台财务造假的可能性不大,但其2016年的营收、利润增长,确实有些不成比例。

根据业内人士介绍,利润总额代表经营成果,利润中的现金流,则决定利润含金量。通常情况下,净利润和企业经营现金流成正比,经营现金流充沛,说明企业经营交易频繁,现金到账及时,主业经营顺利,净利润也较有保障。

但在2016年,贵州茅台经营产生的经营现金流量,与净利润亦不成比例。当年,该公司经营现金净流为374亿元,比2015年增加整整200亿元,增幅达到114.79%。公司解释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增加,主要是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

“茅台作为白酒第一品牌,销售供不应求,现金流确实很充沛。按这个逻辑,苹果的现金流也很好,但你能说苹果隐藏利润,甚至财务造假?”上述深圳私募人士说,经营现金流充沛,但利润较少,可能确实存在一些疑点,但不足以说明贵州茅台财务处理有问题。

利润去了哪里?

营业收入、经营现金流大幅增长,经营现金流的增长更是超乎寻常。年报显示,2016年,贵州茅台合并营业总收入401亿元,营业总成本158.9亿元,营业利润242.6亿元,利润总额239.5亿元。

同上年相比,营业成本增加并不多。2015年,贵州茅台营业成本为25.4亿元,同比增加了8.7亿元,增幅约为34%;销售、管理费用增加了2亿元、3.8亿元,增幅均在10%左右,研发支出还出现小幅下降。

除了营业成本,销售、管理费用均低于营业收入、销售收入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增加,增加额为3.8亿元、4亿元。同期,其茅台酒产量增长了22.17%,系列酒产量增长了10.78%,销量则分别增长了16.39%、91.86%。但在同期,该公司营业收入总额增长了67亿元,增速低于成本、产量增长。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销量低于产量,才造成营业收入增长低于营业成本、产量,还是直接材料成本上升所致?按照91.31%的毛利、67亿元的收入增长粗略计算,贵州茅台的毛利也将增加60亿元,上述成本的增长不会对利润增长产生太大影响。

营业总成本中,大幅增加的是税金及附加、所得税。2016年,贵州茅台税金及附加为65亿元,2015年为34.5亿元,增加额30.5亿元,增加近120%。此外,该公司2016年的所得税为60.3亿元,2015年为55.5亿元,增加4.8亿元,增加约8.6%,合计增加35.3亿元。

按照上述数据计算,贵州茅台2016年的利润并无问题。4月19日晚间,贵州茅台也发布澄清公告,此前的2015年12月,贵州国税局下发白酒产品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通知,导致公司消费税税基提高,消费税增幅较大。

而这正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此前,质疑者撰文认为,贵州茅台的税金及附加,主要是消费税。而消费税主要针对生产型企业,针对的是茅台生产公司。而白酒企业的销售模式,是将产品卖给销售子公司,在此过程中,就会产生消费税。贵州茅台正是在此过程中,实现“隐藏”利润。

4月20日,第一财经向贵州茅台证券事务部核实,但对方表示,相关情况已经通过公告解释得很清楚了,目前没有需要补充说明的事项。

预收账款之谜

除了经营现金流、税金、营业成本等事项,贵州茅台的巨额预收账款,也引起了市场关注。

年报显示,贵州茅台当年销售收入为367亿元,经营现金流同比则大幅增长200亿元。公司称,经营现金流增加,主要是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但净利润仅增长约14亿元的疑问,仍然未能解开。

与此同时,截至2016年底,贵州茅台合并报表的预收账款有175亿元,同比增长了93亿元,增幅达到112.32%。公司解释称,预收账款增加主要是经销商预付的货款增加。但这些现金流,并未转化为利润。

在4月19日的公告中,贵州茅台公告称,茅台酒2016年供不应求,经销商从打款到提货需要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三季度符合质量标准的基酒不足,经销商按计划打款,造成预收账款大幅增加。四季度符合标准的基酒供应充足,供销基本平衡,预收账款基本与三季度持平。

问题也正在于此。2016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当期预收账款达到173.93亿元,同比增加110.53%,原因也是经销商预付的货款增加。按照上述说法,三季度的预收款是否可以转化为收入、利润,而不是负债项目?4月20日,对于这一问题,贵州茅台相关人员未予回答。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