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金地物业、支付宝合作打造物业开放平台 共探智慧社区新模式

中新网4月26日电 穿着宽大、不合身的制服的保安,贴在门上的水费催缴单,或者是冯小刚电影《大腕》里曾经憧憬一口伦敦腔的管家,物业是最近二十年现代城市生活的产物,但如今这个行业留给人们的印象却是“很传统”。于是,“互联网+”正在成为物业公司寻求突破的新支点。

4月26日,蚂蚁金服集团和金地物业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探索把“智慧社区”搬进支付宝,同时以此为平台探索社区O2O的创新模式。双方探索的这套“物业服务云平台”还将向中小物业公司开放。

物业虽然是离小区居民最近的服务机构,但现代城市人早出晚归,物业人员跟业主碰上面并不容易。基于双方的方案,每个小区将在支付宝上建立专属的“我的小区”的平台,提供报事报修、物业缴费、停车缴费、通知公告、便民信息、投诉表扬和其他物业基础服务。

比如,以往物业人员需要上门贴条来催缴物业费、停车费,现在,通过支付宝跟物业公司的系统打通,这些通知能直接推送在业主自己的支付宝首屏的动态消息中,业主只需一键就能完成各种费用缴纳。

结合蚂蚁金服推出的“企业版余额宝”——“余利宝”服务,这些征收的费用可以直接进入物业公司的余利宝账户,带来额外的收入。

而业主如果需要报修等服务,也可以在“我的小区”平台里发起图文报修申请,会有专业的维修人员接单上门服务,结束后业主可以在线支付维修费。有了各类物业服务的“在线化”,业主可以快速对各项服务作出评价,物业公司能第一时间了解旗下各小区的实际服务情况,及时采取行动提升服务。

以这些社区服务为抓手,蚂蚁金服还为物业公司提供天猫超市、淘票票、口碑优惠券等资源,为物业公司探索更多社区O2O服务提供基础能力。

未来,在智能化停车方案、智能家居等社区智能化建设方面也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

业内人士介绍,社区O2O在中国经历了2012年的萌芽发展期,到2013-2014年开始受到资本关注,2015年伴随着部分社区项目沉寂和陨落,社区服务应用开始处于静默期。

社区O2O服务类别概括起来有三大类:跑腿服务,围绕社区生活提供周边3公里内的标准化及准标准化商品配送;入户服务。围绕用户家庭硬件设施及家庭成员展开的专项性维护及护理工作,如家庭硬件维修、家庭成员护理等非标准化上门入户服务;物业社区的信息化与系统化管理与服务。

金地物业集团副总经理姚平表示,资本的理性反而有利于物业公司等实实在在提供服务的机构去探索健康的社区O2O模式。“金地物业很早就开始进行互联网化的探索,与支付宝合作,蚂蚁金服的金融、信用、公共服务等能力,协同阿里生态内的电商、采购、文化公益等能力,能让我们更好更细致的为业主提供服务,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蚂蚁金服缴费行业总经理李天告诉记者,蚂蚁金服已经搭建了基于物业的行业开放平台,向中小物业公司开放接口,在支付宝内建立统一的服务入口,金地物业作为行业标杆可以通过平台向中小物业公司输出物业管理培训标准化服务。

银河证券此前的一项研究显示,2017年中国的社区O2O服务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283亿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