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分豆教育净利猛降致亏损

营收同比减少11.24%不及预期,高管陆续离开公司

□记者 郑玮

4月25日,分豆教育(831850.OC)披露2016年财报,年报显示,其去年实现营收9456.37万元,但净利润由盈转亏,直线下滑7678.11万元。分豆教育对此解释,由于营收不及预期、成本大幅增加等因素。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值此企业危难时刻,高管却相继辞职,其中包括原董事刘烨、总经理及董事张金荣。

对此,分豆教育通过其官方公众号发布了董事长于鹏《分豆浴烈火,毁灭亦重生》的4000余字公开信,深刻反思了转型期的阵痛。

管理费用增加2442万

分豆教育于2015年1月26日挂牌新三板,属创新层企业。主营慧学云智能教学平台、慧学云智能学情诊断系统、慧学云智能提分王、慧学卫士、慧学云智能教育平台(机构版)。

从年报来看,公司营收9456万元,比上年同期的10654万元同比减少11.24%;扣非净利润为-1513万元,上年同期为5865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11元,而去年同期为0.73元。

对于分豆教育的股东而言,这是一份相当难看的数据。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去年的分豆教育可谓是“高歌猛进”:新设立3家全资子公司;全面采集学校资源;提高人员结构及薪酬体系等。

具体体现在数字上,2016年公司管理费用增加244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幅87.3%;销售费用增加2124万元,增幅为108.93%。

另外,分豆教育本来是为全日制学校、教育机构、家庭和个人提供云智能教育软件、硬件等服务,收入来源是这些软硬件产品的销售。2016年以前,分豆教育销售的模式基本都是以代理为主、直销为辅,但2016年却变更为政府采购及两级合伙人的模式。

也因为商业模式的变更,分豆教育2016年的销售收入大幅减少,其软件销售较上年减少1400万,降幅13.16%。

7位高管相继离职

业绩下滑本就伤感,然而今年以来,分豆教育的高管却陆续离开公司。

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辞职名单包括其原来董事刘烨、总经理及董事张金荣、董事陈旻、副总经理张莹、闻旭。算上2015年年底,分豆教育总经理尹志远、副总经理高波,分豆教育共有七位高管离职。

另外,2016年7月6日,分豆教育开始做市转协议。自去年8月开始,光大证券、东方证券、民生证券、九州证券、开源证券等做市商也陆续退出分豆教育的做市商行列。目前,分豆教育的做市商仅剩2家。

回看2014年、2015年,分豆教育还风光无限,仅依靠着一款“慧学云智能提分王”(提分王)的产品,分豆教育便做到了亿元营收规模。

“单个产品结构使得公司的经营风险增加,也是很多新三板公司的通病,一旦遭遇行业危机,公司的承受能力就有限了。”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董事长发长文叹转型

“提分王的商业模式,正与我的初心渐行渐远。”董事长于鹏在公开信中表示,如果遵循我的初心,分豆短期要所付出的代价与承受的伤痛,将是非常巨大的:组织架构的调整、人员的变动、营收及利润的下降,我不确定分豆是否能够承受起这样的变动;考虑到对公业务的复杂性及不确定性,面对政府决策的周期性和市场竞争的残酷性,我开始疑惑与彷徨,并担忧分豆是否能够坚持到梦想实现的那一天。

如今看来,分豆的股东们能否靠着情怀撑下去,尚未知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