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A股涨完美股涨 这是全球都在抄底钢铁股吗?

今年春天,雄安新区的横空出世,令钢铁股再度成为市场热点。4月上半月日线接连收红后,A股钢铁板块拱出了约8%的涨幅。而就在A股“钢铁侠”逐渐销声匿迹的时候,国际市场上钢铁股又接力大涨。上周,在特朗普“贸易保护”钢铁的政策出台背景下,美股钢铁板块启动了上涨之旅。

从全球范围来看,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印度、巴西经济复苏引人瞩目,美国方面特朗普的基建计划也给市场带来乐观的预期:全球钢铁需求将会好转。从A股来看,除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基本面的改善外, 钢铁行业 的重组转型也给了钢铁股很多期权价值。钢铁板块仍具有投资价值.

“钢铁侠”游戏:A股涨完美股涨

中信一级行业板块中,钢铁板块3月31日至4月12日涨幅约8%。雄安概念的炒作成为本轮A股钢铁板块上涨过程中“美丽的插曲”。

在此之前,在去产能、环保以及人民币贬值等因素作用下,钢价的上涨从投资心理及业绩层面给了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双重支撑。4月26日,中钢协会员钢企一季度运行状况发布会披露,1-3月份会员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393.26亿元,同比增长40%,盈亏相抵后利润总额为232.84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8.7亿元大幅改善.

截至4月14日本轮上涨高点,A股钢铁板块涨幅累计约12.5%,本周出现回落。据媒体报道,以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也在一季度现身部分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投资者对钢铁股的“友好”不仅仅体现在A股,上周以来国际钢铁巨头股价纷纷上扬,Steel Dynamics(美股)涨幅超过10%。

这要追溯到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启动的一项政策:利用数十年前颁布、却很少使用的一部法律来研究对外国钢铁进口设置新壁垒。《 纽约时报 》评论说,中国规模巨大的钢铁行业是特朗普总统主要的打击目标。而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强调:“钢材进口调查与中国无关,而是全球性的。”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钢铁的总产量为8.04亿吨,同期全世界钢铁总产量为16.2亿吨,中国占比50%。但 美国钢铁 进口国中,中国并不是主要来源国。另外,BMI研究公司最新 研究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将生产8.25亿吨原钢,比2016增长0.5个百分点,不过其中87%的钢材都将在中国国内消化。

或许因此,在上述特朗普启动政策的消息出炉后,美国钢铁股闻声起舞,而被市场担心为“反倾销”对象的国内钢铁资产——“黑色系”期货以及钢铁股并没有惊慌“失色”。甚至在当日,国内股票及期货两市场相关板块录得喜人涨势。中国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说,美国更担心的实际上是在第三国的竞争,而不是进入美国市场的中国钢材。

而在美股市场,消息公布当日, 标普500 指数原材料板块整体上涨了1%以上,其中 纽柯钢铁 公司(Nucor C orporation)、自由港麦克莫兰铜金矿公司(Freeport-McMoRan Copper Gold Inc.)和Martin Marietta Materials领涨。

美钢铁巨头遭“打脸”

中外钢企博弈色彩增加

中国内需为国内钢铁板块金融资产提供了底气。BMI称,这是因为中国对建筑行业持续不断的财政支持支撑了国内的工业金属需求,尤其是通过公共基础设施方面的公私部门合作, 例如机场、水、铁路、电力、公路和桥梁,这种状况至少会持续到2017年年底。同时,BMI预测,国内需求将使2017年全球钢铁市场的过剩量从2016年的1090万吨减至320万吨。中国既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也是最大的消费国。

但也有机构指出,伴随着中国去产能的进一步推进,中国钢铁对国际市场的压力将显著减轻。

摩根士丹利 就认为,围绕对中国钢铁“反倾销”贸易案的增加,中国面临减产的压力。这反过来将使全球钢铁行业的股票收益从2015年的2.9%上升到2020年的12%。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相当看好钢铁股的表现,认为中国、日本、印度、巴西以及美国的钢铁股有20%至40%的上升空间,最佳选择包括中国的鞍钢H股和A股,马鞍山钢铁H股。美股关注美国的美国钢铁公司、阿拉斯加钢铁公司、钢铁动力公司;以及欧洲的 安赛乐米塔尔 钢铁公司和SSAB公司。

当下,美股钢铁板块整体仍十分活跃。美国钢铁公司首席执行官马里奥·隆吉(Mario Longhi)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我们的企业已经做好了为此(美钢铁贸易保护政策)做出贡献的充分准备,以便确保整个行业都得到提升,而工作岗位也将随之而来。”但业绩给该公司带来“当头棒喝”,在近期钢铁侠逆袭大戏中,美股美国钢铁在27日早盘大跌25%,创下该公司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原因是该公司前一日公布的财报显示,一季度每股亏损83美分,营收为27.3亿美元。此前 分析师预计其每股收益为35美分,营收为29.5亿美元。

但也不乏公司创造了良好的业绩。4月25日,美国AK Steel发布了其在2017年第一季的业绩预告。报告显示,主要因持续努力减少低 利率产品的销售,该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的发货量同比下降逾10%至148.69万吨,其中不锈钢与硅钢发货量同比下降6.2%至20.99万吨;得益于平均售价同比上升11.82%至1022美元;归属于AK Steel控股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上年同期的-1360万美元转盈至6250万美元,创2008年以来最好业绩。

进一步观察不难发现,中国供给侧结构化改革背后的钢铁产业转型与美国此次贸易保护政策也并非相互独立的两条平行线。抛开短期的基本面影响因素,长期来看,在用钢高端市场,中外钢企“兵戎相见”将令双方股价的博弈色彩更加浓厚。不久前,全球第一大钢铁企业安赛乐米塔尔宣布2017年计划在美国关闭部分产能,并在全球范围内(包括中国)扩大镀锌钢和汽车用钢的产能,消息称,包括该公司在内的三家钢企今年资本支出总计将大幅增长29%至67亿美元。研究人士认为,在国际钢铁巨头在高端用钢市场扩张过程中,必然与一些正在生产过多的汽车用钢或镀锌钢的中国国企发生碰撞.

如何进行“钢铁”配置

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分析人士指出,国内钢铁板块金融资产在中长期内仍由国内因素主导。

黑色系投资方面,新纪元期货矿钢分析师石磊指出,黑色系的本轮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对长达五年单边下跌市的技术修复,但绝没有脱离宏观面和基本面的支撑。不仅黑色系,整个商品市场几乎都是在2015年底开启上涨,这与中国 宏观经济呈现“L”型探低震荡回升相吻合,而钢铁去产能这个炒作题材进一步助推了黑色商品价格的上扬。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平稳,资金逐步“脱虚向实”,黑色产业链行业利润渐渐修复。而下游 房地产 投资先扬后抑、基建投资持续加码以及钢材出口回暖,使得长期处于库存低位的螺纹钢和双焦表现强劲。

石磊表示,不可否认的是,黑色商品价格确实受到资金推动有些“虚高”,2017年一季度以来上涨动能衰减,黑色系纷纷下挫,跌幅不小, 房地产 市场出现新一轮严厉的调控,钢材出口下滑、铁矿石库存创新高等利空题材频现,在市场对于其“姓熊还是姓牛”的讨论再起之时,我们对于其未来行情仍然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也就是应该不会再创新低了,市场倾向于宽幅震荡,理由是 宏观经济很难再次探底、去产能仍在深化、一二线房地产受阻被三四线市场所弥补、基建投资稳定。

长江证券 认为,从预期来看,钢铁本轮上涨,更多是改革的大背景赋予了基本面相对较差的钢铁公司转型重组的期权价值,因此主业相对更差、转型概率更高的钢铁公司在本轮上涨中表现得更快更好。厘清历史是为了更好预测未来,与基本面无关但题材概念有利提升估值弹性的低估值、低市值钢铁股,仍是增量资金的首选,眼前可配置的标的包括 一带一路 、京津冀相关概念、长江中游城市群概念、 国企改革 、细分领域龙头、转型经济新兴代表以及具有重组预期个股。需要指出的是,伴随着经济数据触底迹象显现,需求阶段性回暖的概率逐步增加。虽然基本面好坏并不影响钢铁股上涨,不过好转的基本面可能会给很多投资者带来心理慰藉,机构低持仓的钢铁股行情有望阶段性加速,而兼具业绩弹性和改革期权的公司则是最好标的.

具体来看,钢铁投资路线主要有五条:一是弹性大的华菱、安钢等;二是受益去产能的公司;三是军工特钢,诸如抚顺钢铁、 西宁特钢 ;四是市值小有重组潜质,连续两年出现亏损,面临退市可能,且未来有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重组预期的公司;五是单纯看业绩,业绩好的龙头公司,如板材龙头 宝钢股份 、 大冶特钢 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