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社科院蓝皮书:预计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6.6%左右

中新网4月28日电 中国社科院数技经所娄峰研究员今日透露称,预计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在6.6%附近,继续保持在中高速适当的增长空间。他说,目前中国企业的综合税负偏高,降低赋税是促进我国实体经济复苏的关键措施,营改增政策可有效提高我国产品的国际价格竞争力,促进我国出口显著提升。

中国社科院于28日下午召开《2017年中国经济前景分析》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娄峰。 中国网 宗超

作为蓝皮书主研人员的娄峰代表课题组,简要汇报了《2017年中国经济前景分析》。

他说,2017年,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在6.6%附近,初步能够实现预期的6.5%的增长目标,继续保持在中高速适当的增长空间,预测2017年一季度到四季度GDP增速分别是6.9%、6.7%、6.6%、6.5%。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判断是基于以下四个方面的依据。

第一个是从供给侧的影响因素来看,劳动力供给、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资本产量的增长率均呈现下滑态势,说明我国未来潜在的经济增长率也是下滑趋势。外需角度,中国机遇对西方发达市场国家,中国对美国外贸顺差在3500亿美元,对欧盟的顺差在1900亿美元,由此带来的国际间贸易摩擦增加,从而影响我国出口。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谈的结果,今后减少和削弱中国对美国高度贸易顺差问题,这会导致中国进出口会减少。而且预测去年我国贸易顺差在5100亿美元,今年预测贸易顺差在3000亿美元左右。

第二个是2017年一季度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度上升,上升了23.5%,这种上升难以持久,现在我国财政收入增速在下降,伴随着投资收益的下降、资金效益的下降,仅仅靠基础固定投资维持的增长是不可持久。2017年中央加强金融风险抑制资产泡沫,以及新一轮的限购限贷的条件下,房地产销售和投资都会降。

第三个是影响民间投资和外商投资的主要因素是利润下滑信用风险成本过高、投资领域受限都没有得到明显改善,所以预测民间投资还是低速增长。

第四个是今年预测做了一个新工作,构造了先行指数,以GDP为标的构建GDP领先二期、三期指标。预测报告的初稿在3月中写完,当时一季度数据还没有出来,4月中旬数据出来以后,发现和结果还是比较吻合的。2017年是上升的,二期,一季度上升、二季度下降,从三期来看,一季度最高,二季度下降,三季度下降,也是这种趋势,看来一可以验证模型判断的结果,另一方面更大的意义在于这四个指标由不同的子指标构成,但是趋势是一样的。构建的先行指数有良好的稳健性,当然结果是不是正确?还需要时间进一步检验。

投资结构来看,预测2017年三次产业增加值将分别增长3.2%、6.0%和7.6%。第三产业的贡献率连续七年提高,首次破60%。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预计将达到65.8万亿,房地产投资名义增长在5.2%,基础设施固定投资名义增长16.5%,资本投资名义增长3.5%,民间投资名义增长4.4%左右。2017年的消费零售总额将达到36.4万亿,名义增长9.5%,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为同期提高4.1个百分点。进出口预测都有所改善,出口会增长0.3%左右,进口增加13.5,增速有明显回升。贸易顺差大约在3000亿美元左右。CPI在2.1%附近,PPI在6.4%附近。

今年做预测时进一步细化指标。原来的预测就有固定资产投资一个值,今年进一步细化,还增加了其他的指数,比如核心CPI指数。计划以后把社会关注的核心经济变量加进去,不断丰富预测体系。

娄峰说,关于政策模拟,去年做了非政策的政策模拟,今年做了财政税收政策模拟,之所以选择这个政策是因为现在国家正在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国内环境看,中国企业的综合税负偏高,实体经济利润空间不断收窄。企业、社会团体、学术界减税的呼声日益高涨。美国大幅度下降所得税,英国也下降所得税,印度也是,综合大的国际国内背景,降低赋税既是促进我国实体经济复苏的关键措施,也是缓解资本外流、激发经济活力、提高我国竞争力的迫切需求,因此选择财政税收做了政策模拟。

营改增以后增值税占主体地位,所以模拟增值税,降低企业增值税税率将现有的四档增值税,下降到原来的6.7%左右,看它对整个经济的影响。模拟结果如下,这种假设前提下,我国实际GDP将提高0.4%,这说明该政策有利于提升我国GDP实际增长率,有利于巩固我国经济中长期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动力,GDP平减指数下降1.5%,说明政策有利于减缓和抑制通货膨胀的压力。从贸易上看,该政策我国出口提高16.28个百分点,进口下降1.4个百分点,说明该政策可以有效提高我国产品的国际价格竞争力,促进我国出口显著提升。

该政策有利于我国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可以降低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该政策的实施下,我国增值税收入大幅度减少21%左右,营业税、消费税、其他间接税、个人所得税分别下降,政府总税收大约下降5.8个百分点,这说明该政策符合我国长期的发展。该政策还模拟了社会福利影响,社会福利影响是正的,有利于我国的社会和谐发展。

娄峰说,还做了第二种模拟,假定企业的增值税分别下降原来的17.15%,税率下降不同幅度可以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所以在这种政策模拟下,结果有以下几点:弹性系数来看,增值税率每降低一个百分点可以使我国GDP实际增速提高约计0.1个百分点,GDP平减指数增加约0.4个百分点。贸易来看,该政策对我国的进出口影响显著,平均弹性系数表明汇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增值税率每减少一个百分点,使我国出口大幅度增长5.1个百分点,但是实际中贸易顺差的大幅度增加会导致国际贸易进一步倾向和抬头,引起贸易摩擦和贸易制裁,但是基本应该是一致的。

增值税下降一个百分点可以使我国税收总收入下降1.5个百分点。该政策每下降一个百分点可以使我国总复率增加约294亿元。

娄峰最后说,报告提出一些政策建议,分别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两方面来提。财政政策提出了以降低宏观税负为重心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当增长为目标,供给侧改革和扩大内需并重。切实有效降低企业税费负担,适当降低增值税税率,推动个人所得税改革,均衡国民税负,尽快实施房产税和遗产税,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促进企业创新的作用。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校正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提高经济效率。

调控和引导货币总量增速,防范流动性风险,鼓励增量信贷支持双创和供给侧结啊构改革,保持合理的实际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稳定人民币汇率合理波动预期,加快金融转型和其杠杆过程中隐含的金融系统性风险防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