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立足霍尔果斯 交通银行新疆实现业务规模快速增长

中新网4月28日电 近年来,交通银行积极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大与周边国家合作力度。其中,在银行业务层面,交通银行在新疆的表现值得关注。

一组组数据印证了交行在新疆近年来的不俗表现。据交行方面数据,2014-2016年,在疆跨境人民币业务累计实现34.25亿元,国际结算量累计359亿元。国际业务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不断完善产品体系,推出外汇新业务和新产品,2016年,在疆国际结算量达65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4.04亿元,有力推动新疆国际贸易的发展。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霍尔果斯核心区的建设,交行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支行将作为一个支点,覆盖新疆地区与周边国家的本外币结算及融资,支持新疆地区企业走出去。这其中,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设立网点的五大银行中,交行是唯一具有离岸资格的银行。

那么,霍尔果斯是怎样一个地方,在区位和政策等方面具有哪些优势?

据了解,霍尔果斯目前有霍尔果斯口岸、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和霍尔果斯市“四块牌子”。其中,霍尔果斯口岸是中国最早向西开放的口岸,公元1881年正式通关,改革开放后,是我国1983年第一批对外开放的陆路口岸,目前也是我国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最好、通关条件最便利的国家一类公路口岸。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中哈两国2003年达成的重要合作项目,2005年两国正式签署协定,2006年中哈两国共同设立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我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跨境边境合作区,总面积5.28平方公里。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于2010年5月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决定设立,总面积73平方公里,行政区域面积73平方公里,呈“一区四园”空间布局。开发区管委会作为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被赋予行使自治区级管理权,试行特别机制和特殊政策。

不得不说,霍尔果斯特殊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发展优势,使其成为国家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深化互联互通重要节点和关键枢纽,在丝绸之路沿线城市中的综合优势日益突显。新疆自治区赋予霍尔果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新疆跨越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和沿边开发开放的示范区战略定位,明确将霍尔果斯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排头兵。

据介绍,中亚五国资源丰富,霍尔果斯恰好处在我国与这个能源基地连接的最佳节点上,是亚欧大陆桥上的桥头堡和核心节点,也是国家实施向西开放战略的重要选择。有专家评定,在未来全球经济循环中,新亚欧大陆桥将是运距最短、成本最低、最活跃的一条经济带。

2014年中哈两国联合公报、2015年中哈两国联合宣言都将霍尔果斯发展纳入两国国家战略重点建设之中。目前,“四位一体”现代化交通体系不断完善。在铁路方面,2012年中方与哈方铁路实现接轨,今年6月正式通过国家验收并宣布对第三国开放。航空运输方面,伊宁机场距离霍尔果斯市90公里,目前霍尔果斯正在谋划建设国际保税物流航空港机场。四位一体的交通运输体系,包括国家的三条天然气运输管道,就是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年通气量可达550亿立方,约占全国天然气民用气总量的50%,霍尔果斯已经具备了很好的产业发展基础条件。

国家支持霍尔果斯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中央财政贴息,属于重点鼓励发展目录范围内的入驻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五年免征优惠,五年期满后,再享受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五年免征的优惠。

据悉,国家“一行三会”、自治区“一行三局”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支持霍尔果斯发展的优惠政策。合作中心是全国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中心和离岸金融业务试点中心。目前,霍尔果斯注册的企业已经超过4500家,尤其是去年以来到现在一年半的时间新增企业2000多家。从金融的角度讲,合作中心可以直接向海外融资和投资,也可以直接向海外吸储。

同样的金融政策在上海也有,但是上海外汇签转有限额,国外的资金进入霍尔果斯合作中心没有限额,而且实行定期的利率,现在合作中心海外存储的资金达到500个亿,三年融资总计714亿。从运输时间来看,天津港海运时间长达3—4个月,霍尔果斯运输时间较短在15天—1个月内。

另据了解,霍尔果斯还被确定为“自治区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可以不拘一格引才用才,为各类精英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的平台。同时,霍尔果斯在旅游、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医疗产业等方面都有具体的优惠政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