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银行业监管层层加码:违法套利不那么容易了

作者 苏培科(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自郭树清上任银监会主席以来,中国银行业迅即掀起了一轮监管风暴。细看每一项监管举措,发现直指银行风控疏漏和系统性风险隐患,而根除这些风险隐患将有助于中国金融安全和经济健康发展。

3月初,银监会发文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和银行切实摸清银行显性或者隐性承担的信用风险底数。3月下旬,银监会启动“三违反”(45号文,违反金融法律、违反监管规则、违反内部规章)、“三套利”(46号文,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四不当”(53号文,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专项治理工作。进入4月,银监会又陆续下发《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4号文)、《关于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5号文)、《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6号文)、《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7号文)。

从银监会的这轮监管风暴和各个监管文件来看,3月份主要是风险摸底,4月份主要是规范治理,这对于刚刚上任的郭树清主席来说,无疑是摸清银行业底数最便捷的方法,同时又搂草打兔子,把银行业存在的违法乱纪和违规行为一并揭露。2017年一季度,银监会系统行政处罚485件,罚没金额合计1.9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97名,其中,取消19人的高管任职资格,禁止11人从事银行业工作。稍微一加强监管就查出这么多人、这么多事,因此强化金融监管常态化非常必要,尤其对于滥竽充数的银行高管和不符合规定的银行股东,一定要清理出局,避免银行变成少数人的钱袋子和股东的提款机。

自放开了民营银行经营许可后,民营银行的牌照追逐异常火热。一些民营企业想做银行的初衷,除了想拥有银行金融牌照外,还想通过控制银行来打通自身的融资渠道,尤其银行具有廉价吸储的功能,这对于融资难、融资贵的民营企业而言,成为解决低成本资金来源的关键。一些人成立银行和参股、控股银行就是想谋图银行的储蓄资金,但这在银行经营管理里面是坚决不允许的,因此严格排查银行股东的资格和经营关联情况非常必要,必须防止银行成为股东的提款机和股东关联贷款的利益输送渠道。

这种事在中国并非没有,之前民营银行虽然并未开闸,但一些资本大鳄和资本派系通过各种参股、隐身控股的方式实际控制了诸多金融牌照,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来大秀财技,让中国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乱象丛生,中国金融系统从严全面监管有助于规范中国金融秩序,避免金融系统性风险发生。

对于银监会的监管风暴,也有人士担心监管政策趋严或导致市场恐慌局面持续。笔者以为,打击金融乱象、规范银行理财和整顿银行资管在短期之内确实会对市场流动性带来影响,尤其对于个别企业会造成致命影响,但借新还旧、拆东墙补西墙的经营行为本来就是不健康的,风险一直都在,盖子揭的越早,带来的连带风险也就越小。而且,非正常的杠杆经营行为去的越早,越有助于化解民间借贷乱象。

另外,加强监管也会让一些不惜抬高资金利率而苟且维持的 “两高一去”(高耗能、高污染、去产能)的负债企业倒下,这对于修复全社会的资产负债表和修正金融生态环境是一件好事,尤其对于稳健经营的好企业来说更是好事,希望银监会的从严监管可以常态化。(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苏培科,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境内外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者。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