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资产证券化新趋势系提高金融运转效率

近日,2017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CSF)年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认为,资产证券化的新趋势是提高金融运转效率。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的证券化产品,将是一个很重要的发展趋势。

“资产证券化的实质是直接融资。”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客座教授扈企平说,银行把给借款者的新贷款证券化以后,向资本市场上的机构投资者出售。因此信贷资产的证券化资金来源于资本市场,而不是来源于银行吸收的存款,所以银行信贷资产的证券化属于表外融资,能够去杠杆。

近些年来,美国证券化的基础资产已是银行新发放的贷款,而不再是既有的旧贷款。同时,银行已不再利用存款而是用在资本市场借得的短期资金来发放贷款。在资产证券化市场的早期,大部分银行进行资产证券化的动机是为了增加其持有贷款的可销售性,也就是目前我们市场经常提到的“盘活存量”。

扈企平表示,每当累积了大量的新贷款后,银行即以证券化的方式将一资产池的新贷款出售,然后将销售收入偿还所借的短期资金。这种融资方式可以周而复始的使用,以便银行发放更多的贷款。由于这种融资并不曾利用到存款,就不会扩大资产负债表,也就不需要注资来满足法定存款准备金的要求。

“从这点来看,资产证券化为借款者提供了融资并降低其贷款利率,为投资者创造多样化的投资产品并增加其投资回报,并为银行有效管理了资产负债表而提高了自身的营运效率。”扈企平指出。

显然,资产证券化在这个方向的发展,由于银行不用存款来贷款,将使其失去传统的存贷利差收入。但因该项服务所赚取的服务费,并未扩大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显著地提升了资产收益率,这对当前我国仍主要依靠存贷利差经营的银行业来说,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事实上,美国的证券化市场之所以能够达到当前的发展程度,有着多重原因。其中不容忽视,便是美国市场的国际化以及美元的国际化。中国资产证券化研究院院长林华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的证券化产品,将是一个很重要的发展趋势。我国的资产证券化市场,也将因此得到进一步的推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