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格力电器靠空调 净利重超对手

格力电器2016年净利润达154.21亿元,重超老对手,空调仍贡献了大部分利润。尽管年报表现略超预期,但相比于美的集团已经完成对机器人的布局,格力电器的转型仍长路漫漫。

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格力电器发布最新年报显示,2016年格力电器全年营业收入1083.03亿元,同比增10.80%;归母净利润154.21亿元,同比增23.05%。而美的集团2016年营业收入1590.44亿元,同比增14.88%;归母净利润146.84亿元,同比增15.56%。

转型仍长路漫漫

在经历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降、净利润被美的集团超过的2015年后,2016年格力电器净利润重新超过美的集团,利润率的指标也领跑行业。wind数据显示,2015年格力电器营业利润率为13.44%,2016年达15.85%;2015年美的集团营业利润率10.70%,2016年达10.91%。

空调贡献了九成以上的毛利润。2016年空调收入880.85亿元,占应收比重81.33%,占比有所下降。但空调毛利率高达38.54%,空调毛利润占比在96%以上。至于其他生活家电,营业收入占比仅1.59%。

格力电器称,2017年将布局多元化战略,巩固空调产业,不断向智能制造、智能家居、新能源产业延伸,紧密围绕机器人和精密机床两大领域进行深入研究。

不过,从布局上看,其仍未形成完整产业链,去年也未能完成对珠海银隆的收购。

美的集团对机器人产业的布局则清晰很多,其从2015年起正式进入机器人产业,通过控股库卡及库卡旗下子品牌swisslog,一下子占据了机器人产业中的控制系统、控制器和机器人本体两大核心部件,以及系统集成等领域。今年2月份美的集团再宣布完成以色列企业高创(Servotronix)战略合作交易,收购股权在50%以上,弥补了库卡在机器人减速器、伺服系统上的弱点。

董明珠获7922万元分红

昨日,格力电器股价升0.45%,收于33.58元,市值2020.08亿元,逼近美的集团(2200.92亿元)。不过国联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钱建认为,长期看,其产业布局不如美的集团全面,市值不太可能超美的集团。

格力电器今年继续大手笔分红,拟每10股派18元(含税),分红超过108亿元,分红率70%。去年即使营收和净利润双降,也提高了分红率,分红90.2亿元,分红率72%,比2014年63.75%的分红率高出不少。而美的集团今年每10股派10元(含税),分红仅64.65亿元。

截至2016年12月31日,董明珠仍位列格力电器第十大股东,持股44,318,492股,按此计算,董明珠可获分红超过7977万元。

多个券商研报看好格力电器今年表现。方正证券研报认为,基于短期空调强劲增长表现以及公司龙头优势持续巩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