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进口酒冲击A股葡萄酒板块业绩

2016年全球葡萄酒产量同比降幅3.2%,但葡萄酒消费总量小幅上涨,其中中国葡萄酒消费量达17.2亿升,增长6.9%;2017年第一季度我国葡萄酒进口量为较2016年同比增长8.7%,进口金额同比跌1.6%。

分析称,进口葡萄酒对国产葡萄酒冲击巨大,导致多家企业2016年业绩有不同幅度下滑,转而进军进口葡萄酒,进口业务对业绩的作用预计最快要到今年7、8月才能有所显现。

近日,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局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葡萄酒产量减小,从2015年的2.76亿百升将至2.67亿百升,降幅为3.2%。报告称天气是造成2016年全球葡萄酒减产的主要原因。

而据巴黎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公布数据,2016年全球葡萄酒消费量达242亿升,比2015年微增0.4%,其中中国葡萄酒消费量初步统计达17.2亿升,比2015年增长6.9%,增幅位居全球之首。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杨征建透露,全球减产对中国市场并没有影响,原因是中国的葡萄酒进口国以法国等欧洲国家为主。杨征建发现,进口葡萄酒的均价下跌意味着餐酒在进口葡萄酒中的占比提升。

销售减少导致业绩走低

刚发布的张裕A(000869)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2亿元,同比增加1.46%, 然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亿元,同比下滑4.62%。26日,张裕A下跌4.06%,昨日续跌了0.68%。

中葡股份(600084)近日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3亿元,同比减17.96%。公告显示,业绩走低主要系葡萄酒销售减少所致。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表示,进口葡萄酒量升价跌,证明进口葡萄酒已从进军中高端市场转为渗透中低端市场,对于国产葡萄酒打击很大,也导致包括中粮、张裕在内的企业逐渐把葡萄酒业务的重心放在进口葡萄酒上。不过,由于葡萄酒企业去年下半年才开始发力,目前在业绩上仍未能有所体现。中国葡萄酒企业的“转型”对于企业本身和中国葡萄酒市场有没有正面的影响?朱丹蓬预计今年7、8月份才能得出初步结论。

焦点

首季48.9吨进口葡萄酒不合格

近日,质检总局通报称,2017年第一季度有36批次48.91375吨进口葡萄酒不合格,其中红葡萄酒27批次。同时,国家卫计委发布新规,对葡萄酒所含物质的标准进行调整。记者了解到,部分不合格的葡萄酒存在铁含量超标、包装不符合要求的现象。 (林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