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业绩断崖 中科招商玩砸了

从2015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逾11亿元到2016年的约0.1亿元,从2015年的千亿市值缩水至2016年的百亿市值,中科招商(832168)从一时的风光无限到如今的业绩大跌,不得不说,中科招商经历了滑铁卢似的一年。业内人士表示,中科招商业绩暴跌与此前布局二级市场的战略失误不无关系,对于中科招商而言,更多的还是需要回归主业。

业绩下滑逾九成

作为新三板四大PE巨头之一,中科招商晒出了2016年业绩成绩单。不过,公司的利润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

4月25日,中科招商发布2016年年报。然而,相较于2015年同期而言,公司的净利润可谓出现暴跌。财务数据显示,中科招商增收不增利迹象明显。在营业收入方面,中科招商2016年实现的数额约为4.81亿元,同比增长4.82%。同期对应实现的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大幅下滑至约1105.87万元,同比下滑99.02%,约是2015年归属净利润11.3亿元的1/100,相较于2015年的每股收益0.1178元,2016年中科招商的每股收益则仅为0.001元。

实际上,在2015年,中科招商的市值曾达到千亿。不过截至目前,中科招商的市值则缩水至百亿。由千亿市值到百亿市值,再到2016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同比出现暴跌,中科招商在引发市场广泛关注的同时也让投资者对中科招商缘何在一年的时间里净利润出现大跌充满疑惑。对于营业利润下滑的原因,中科招商也在年报中从三个方面给出了解释。具体来看,成本费用大幅增加是其中原因之一。数据显示,2015年公司的营业总成本费用为5.67亿元,2016年公司的营业总成本费用增加至10.4亿元,同比增加幅度约为83%。营业总收入中增幅比较大的又属公司的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其中,在管理费用方面,中科招商由2015年的3.06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4.64亿元,增加了1.58亿元。另外,2015年财务费用为6419.74万元,至2016年这一数据增加到3.83亿元,增加了3.19亿元。由此可见,公司的财务费用同比增加幅度并不小。

另外,中科招商还表示会计政策的选择导致大部分潜在收益未在2016年度利润表中体现。中科招商具体解释称,股权投资的价值变动按企业会计准则核算要求在其处置前尚未体现于利润表。同时,公司管理的股权基金产生增值收益后,作为基金管理人,公司将根据基金协议取得业绩分成收益,该等收益将在基金到期后体现于利润表。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科招商发布年报的同时,公司也发布了一则主办券商光大证券对公司的风险提示性公告。在公告中,光大证券表示公司经营业绩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较大,中科招商持有较多金融资产,公司2016年度公允价值变动损益-2.57亿元导致2016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变动幅度达到-99.02%。中科招商在解释关于公司收入大幅下降时也表示主要由于公司持有的股票资产公允价值降幅较大所致。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18.59亿元,2016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则变为-2.57亿元。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表示,股票资产公允价值主要是受公司在二级市场上所投股票价格波动的影响。股票涨了,公司的公允价值收益就很高,反之,跌了就可能亏损。对中科招商而言,公司投的很多项目在2015年是浮盈的,2016年变为浮亏。

战略“买壳”失误

对于中科招商业绩的大幅下滑,在张弛看来与公司的战略布局失误不无关系。“本质则在于2015年的‘投机’买‘壳’行为。”张弛如是说。

据了解,中科招商曾在2015年大举举牌上市公司,有“囤壳王”之称。据不完全统计,公司子公司中科汇通合计持有约20家上市公司股份。2017年初,中科汇通开始清仓减持。回溯公司历史公告可知,2月3日,中科招商发布公告称,在1月26日接到全资子公司中科汇通(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有关其股份减持计划的通知。对方称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天晟新材股份。据了解,中科汇通持有天晟新材16328108股股份,占天晟新材总股本的5.01%,所持股份处于质押状态。此次中科汇通拟减持天晟新材数量为16328108股,也就是说,中科汇通拟对天晟新材进行清仓式减持。而在此之前,中科招商子公司中科汇通、中科恒松以及东方成长拟减持绵石投资、丰乐种业等七家上市公司股份。

对于减持的原因,中科招商给出的官方解释为自身资金安排需要。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而言,作为一家投资公司,无论是出于战略考虑还是出于对市场的判断以及出于自身盈利的需要,相较于此前保险公司受到监管层的监管来看,减持纯粹是一种公司的行为。对于一家公司而言减持更多是对于行业趋势上的判断。另外,王剑辉称监管的环境比较趋紧,投资运作的空间被压缩,出于这种考虑,也会减少相关的投资。比如投资的壳资源,未来用来进行借壳或者是卖壳。如果监管出现调整,对借壳严加限制了,公司对于监管趋势的判断也会造成一些投资的调整。

对此,张弛表示中科招商在2015年想抄底上市公司,因而融资大举举牌上市公司,买了几十只“壳”资源。目前IPO提速,在A股收益上涨的预期相对有限,“壳”资源不值钱了。对于中科招商而言,重点布局的抄底就没有达到预期的收益。股票价值就大大缩水。而中科招商此行为的本质则在于投机,想在A股抄底,而非是价值投资。

发展面临考验

除业绩下滑以外,中科招商未来的发展也面临一定的挑战。张弛表示,对于中科招商而言还是需要回归主业。不过,除回购、并购、股权转让外,公司投资项目的主要退出渠道是通过被投资企业股权上市流通后转让退出,股票市场的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及各期损益影响较大,因此,公司的未来业绩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风险。

在年报中,中科招商表示公司是一家综合性产业投资集团,通过开展创业投资业务、产业转型升级业务、双创新生态建设业务和国际业务,服务实体经济,培育战略新兴企业集群,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同时创业投资业务是公司传统与核心的主营业务。中科招商称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及子公司在管的创业投资基金共119只,实缴资金总额约330.43亿元。其中2016年完成创业投资项目多达312个。

另外,中科招商在年报中表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管理的股权投资基金已经产生潜在增值收益。具体包括,2016年公司所管理的股权投资基金投资项目上市企业能科节能、英飞特等8个项目实现IPO;直投项目赢合科技、中装建设实现IPO,自贡天成被建设机械收购;公司所管理股权基金投资的项目汉柏科技、中复连众、日新传导、中山环保等公司被上市公司收购;公司所管理基金投资的项目陆续在新三板挂牌,部分项目进行了定增。

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表示,由于股票市场的价格波动具有不确定性以及中科招商所投项目预期如何都给公司的退出能否带来一定的收益增加更多的不确定性。张弛也表示,投资项目也会出现成本和收益倒挂的现象,在投资的时候价格过高,退出就存在收益不及预期的情况。

针对中科招商目前业绩以及未来发展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中科招商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高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