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华锐风电的“锅”谁来背

90元的发行价,上市后最高88.8元,中签者悉数被套,最新股价1.82元,还是“一”字跌停,这就是华锐风电,现如今已被披星戴帽成为*ST锐电。公司上市多年,年报归属净利润仅2014年度一年盈利,还只有8000多万元,其他年度的亏损金额大部分是每年数十亿元,投资者损失惨重。本栏想问,这个黑锅该由谁来背?华锐风电的发行上市过程中有没有欺诈的嫌疑?

都说中国石油让投资者很伤心,但人家中国石油48元的高价是投资者自己炒出来的,它的发行价也就是16.7元。但华锐风电才是绝品,IPO买入股票的投资者竟然从来就没有获利出局的机会,这在中国A股历史上绝无仅有,即使是在5178点的牛市顶端,复权后的华锐风电股价也没有回到90元上方。目前的复权后股价也只有12.62元,中签投资者亏损率巨大,这样的公司投资者也只能表示“呵呵”了。

不过问题来了,华锐风电的黑锅究竟应由谁来背?华锐风电带给投资者的伤害是十分巨大的,但华锐风电至今居然还没有暂停上市,其他的老赖又怎么甘心退市呢?

看看华锐风电上市几年时间都干了些什么。上市之后随着股价和业绩不断下滑,华锐风电连续两次10股送转10股,效果是1股变为4股,回想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于高送转的评价,华锐风电的做法显然不太合适。但这还不是最重要的,2014年5月5日,华锐风电更名为*ST锐电,其后在2014年12月31日,*ST锐电实施了10股送转5股的方案,*ST股还能送转股恐怕在A股市场上也是不多见的。

能把华锐风电经营成这样,公司的时任高管们也是很不简单的,带给投资者的疑问是华锐风电上市前的财务数据真的没有造假吗?但是话说回来,就算是华锐风电真的造假,投资者也一定希望它是无辜的,因为相比华锐风电造假,它的清白对投资者更加有利。其中的细节,投资者自己想象一下就能明白,清白还有重组的机会,造假几乎是灭顶之灾。

现在的华锐风电,是不是应该让管理层出面加以拯救,或者是找优秀公司重组,或者是尽快引入优秀资本助力扭转业绩颓势。否则加以时日,华锐风电或许有机会成为A股市场第一家破产的上市公司。

本栏认为,如果华锐风电不能重新成为一家优质上市公司,也不能连续三年亏损而暂停上市,进而连续四年亏损终止上市,那么未来也不要谴责别的公司赖着不肯退市了。

其实本栏一贯反对让亏损上市公司退市,更愿意让它们有重组获得新生的机会。回想历史上的琼民源变身中关村,不仅解救了大量投资者,也让A股市场避过了一场劫难。华锐风电已经到了必须要加以救助的时候,如果管理层继续任由它“自甘堕落”,未来将会让更多的投资者失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