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投服中心:力促现金分红 规范高送转套利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8日讯 (记者 何川) 近期,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在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期间,对试点区域上市公司持股行权,行使质询权、建议权,力促上市公司完善利润分配机制、强化现金分红、关注高送转、防范高送转中大股东及高管减持套利。

今年年初,投服中心已计划在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期间,将试点区域内上市公司利润分配、资本公积转增和公司章程中关于利润分配机制的条款,作为持股行权重点进行专项研究及梳理。在前一段时间集中参加股东大会行权取得较好效果的基础上,近期又通过提前沟通、发送函件和参加股东大会等方式,力促上市公司在召开股东大会前修改议案,或者在股东大会现场达成修改议案的意向,效果明显。截至4月27日,已有2家公司降低高送转比例、2家公司现金分红或提高分红比例,1家取消高送转配套高管减持,2家公司拟在章程中增加现金分工优先及听取中小投资者意见措施的条款。

首先,投服中心督促上市公司强化现金分红。针对天海防务、上海能源等具备现金分红能力的上市公司,质询其利润分配预案的合理性,督促进行现金分红或提高分红比例。上海能源披露2016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的预案后,投服中心提前与上海能源沟通,质询其具备现金分红条件而不分红的原因,建议其进行现金分红。经沟通后,上海能源股东大会增加了10股派1元的现金分红议案。另外,在天海防务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现场,投服中心针对其现金分红比例过低的问题,进行了专业的分析,提出了明确的建议,其他参会股东积极响应投服中心建议否决了原议案。当晚公司召开董事会调整利润分配预案,现金分红比例由10股派0.5元改为10股派1元。

其次,防范伴有大股东及高管减持行为的高送转。针对昊志机电、天海防务、润欣股份、网宿科技、奥马电器等公司,投服中心高度关注伴有大股东、高管减持行为的高送转预案,对高送转预案的依据、原因和合规、合理性,是否存在配合大股东、高管减持等问题提出质询,同时建议上市公司降低送转比例。昊志机电提出拟10股转23股的高送转预案,同时伴有三名原始股东“清仓式”减持。经投服中心在股东大会召开之前与公司沟通,公司接受建议,召开董事会调整预案,将转增比例修改为10股转15股。润欣股份提出拟10股转15股的高送转预案,同时伴有高管和PE股东“清仓式”减持。投服中心在股东大会上针对高送转方案的具体理由、测算依据和是否存在配合股东、高管减持等问题提出质询和建议。会后润欣股份回复,鉴于送转预案已经股东大会表决通过无法更改,但经协调股东和高管,高管全部取消减持计划,股东减持数量降低一半。另外,天海防务股东大会否决原议案后,董事会重新提出预案,转增比例由10股转20股改为10股转15股。

再次,力促上市公司完善利润分配机制。在对城投控股、现代投资等公司发送股东建议函之后,投服中心又通过参加股东大会的方式,现场质询公司章程中不规定现金分红优先顺序、不规定听取中小投资者意见措施的原因和合规性,督促上市公司及时修改公司章程,规范和完善利润分配机制。两家公司均表示,采纳投服中心建议,及时修改公司章程。

据悉,投服中心将持续关注披露利润分配预案的上市公司,以中小投资者实际需求为导向,督促上市公司强化现金分红,规范高送转行为,完善公司章程,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