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白酒行业第一季度业绩靓丽 市场加速分化

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及2017年一季报披露落幕,相关数据明确释放经济回暖信号,无论是去年年报还是今年一季报,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均出现好转。但分化依然明显,其中,主板传统产业四面开花,单季度业绩增速罕见地超过了创业板。不过,有分析认为,根据目前最新经济数据,预计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可能回落。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琳、张忠安、杨欣

抢眼

广州日报讯 从新发布的多家白酒企业业绩可见,2017年第一季白酒行业有明显增长,利润普涨逾两成。贵州茅台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33.09亿元,同比增长33.2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23亿元,同比增长25.24%。五粮液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1.59亿元,同比增长15.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93亿元,同比增长23.77%。伊力特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1亿元,同比上年增长26.76%。

水井坊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9亿元,净利润0.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78%及17.68%。水井坊称,2017年公司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5%左右、净利润增长20%左右的经营目标。汾酒一季度实现营收21.81亿元,同比增长48.29%;实现净利润4.68亿元,同比增长58.70%。稻花香集团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3.16亿元,同比增长18.47%。古井贡酒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1.73亿元,同比增长17.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8亿元,同比增长18.53%。

招商证券食品饮料方面的分析师表示,预计五粮液利润全年增长超过20%概率较大,根据当下市值1740亿元判断至少还有20%的空间。而对于水井坊,分析师认为,利润低于预期,原因是其一季度费用投入较大,所得税率提高,但销售收入仍保持30%以上,并认为随着行业产品价格上升,其存货减值准备也应会有回转。

行业业绩难掩分化趋势

海通证券食品方面的闻宏伟对市场预期乐观,认为高端白酒业绩高增长且有超预期可能,贵州茅台一季报超出预告即是很好的证明,预计下半年旺季更加显著。在他看来,茅台率先量价齐升将带动五粮液、泸州老窖升温,但茅台价格止涨或者小幅回落是风险,可能会抑制短期投资热情,不过增量的后果必然带来业绩超预期。

华泽集团产品研发总监舒国华用“行业强分化带来马太效应初现”来形容第一季度市场,认为龙头企业普遍不错,但中小区域企业目前压力仍然很大,普遍加价部分源于前几年市场调整的利润的补涨,更多是消费升级及包材等上游成本上升导致。

水井坊有关负责人表示,白酒行业产能结构性过剩及集中度低等问题依旧存在,整合仍将继续,未来总量保持低速增长或成常态。但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兼具品牌和价格优势的中高端白酒将成为消费者自饮、家宴和商务用酒场景下的最佳选择,未来中高端白酒有望步入量价齐升的黄金期。在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看来,尽管白酒行业第一季度业绩整体靓丽,但不能掩盖市场已经加速的分化,真实的情况要等到第三季度财报才能较为清晰。

增持

银行股被机构关注

最便宜蓝筹股仍具中长期投资价值

广州日报讯 4月26日晚间,多家金融类上市公司披露一季报,一季度走势远远落后的银行股被机构关注。其中,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分别获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增持4583万股、1.85亿股,而两家银行股一季度净利均小幅增长,近两日股价也受此利好消息影响而出现上涨。

行业整体面临规范化压力

对于银行股的下跌,不少投资者感到很迷惑。实际上,从基本面上并不能找到银行股下探的原因。银监会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商业银行经营基本稳定,一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4.6%,较去年全年3.5%的增速水平小幅提升。从资产质量来看,不良贷款增速放缓。

民生银行26日晚公布的2017年一季报也显示,报告期内民生银行集团净利润同比增长4.93亿元,增幅3.60%,不良贷款率为1.68%,与上年末持平,业绩稳定。

而市场人士则倾向于认为,银行股整体走势是受到了近期监管密集发文影响。自3月底以来,银监会密集发文,剑指银行业各类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银行委外、同业存单、非信贷业务的问题。

此外,银行股集体走强缺乏量能支持。

市场人士认为,尽管银行股今年一季度以来整体涨幅仅为3.27%,远远落后于消费等白马股,成为“最便宜蓝筹股”,但是银行股基本面有所改善,在经历过短期政策规范后仍然具备中长线投资价值。不过,从基本面和监管环境来看,大银行股则更具安全性。

长江证券指出,2016年到现在,银行股的估值处在一个历史低位,不具备大幅下跌空间;今年银行股业绩增速会比2016年高一点;而海通证券则表示,目前市场对银行业的预期趋于悲观,虽然监管压力持续,但影响不会超过一季度,最困难时期逐渐过去;此外,申万宏源分析称,银行板块整体已处于估值底部,长期配置价值凸显。同时,申万宏源表示更看好大行,因为监管趋严环境下大行相对优势更显著,同业负债与同业存单合计占比仅为11%,远低于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33%和37%,对于MPA考核、去杠杆、同业融资规范等监管调整压力,大行应对更为从容。

数据显示

截至4月28日A股收盘,沪深两市共有3084家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1.25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8.18%;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3万亿元,同比增长6.70%。

截至昨日收盘前2574份一季报中,2231家公司实现盈利,累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478.45亿元,可比公司业绩同比增速为32.86%。

减持

白马股现“国家队”离场迹象

广州日报讯 在盈利增速可能放缓之前,“国家队”资金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操作相对频繁,多只优质蓝筹股遭到减持,如万科A、格力、贵州茅台等等。

有意思的是,记者对比发现,市场非常关注“国家队”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有不少减持记录,特别是部分优质白马股也在被“国家队”减持。

4月 27日,国金证券一季报出炉。1~3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0.4亿元,同比减少5.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6亿元,同比减少9.88%。从股东进出情况来看,尽管十大流通股名单中有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等“国家队”,但却出现离场迹象。一季报显示,证金公司今年一季度末持有国金证券5215.48万股,相比2016年年底减少了1769.56万股,持有股数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从2.31%降低到了1.72%。

而房地产行业龙头老大万科也遭遇国家队减持。一季报显示,万科今年首个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5.89亿元,同比增长27.22%,净利润6.95亿元,同比下降16.54%。虽然万科解释称,由于一季度结算项目包含一批合作比例较高的项目,公司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对全年业绩的参考意义不大,预计2017年全年净利润同比仍将保持增长。

但股东方面却发生较大变化。一方面,深圳地铁集团已正式取代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目前持股15.31%。由于万科前十大股东最后一名持股为2.25亿股。因此,即使证金公司没有退出万科,至少也减持了2400万股。

此外,家电龙头格力电器去年四季度被多家机构减持,其中,国家队证金公司账户上少了4604.37万股,贵州茅台今年一季度十大股东名单中,证金公司减持了407.71万股。

若算上国家队基金,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新华保险等都有减持记录。

今年一季度,在A股震荡走高的过程中,“国家队”再次减持,是否会给短期市场带来压力还有待观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