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网点风波让圆通增速骤降 并终止85亿资金的募集

来源:界面

当了两年的老大,圆通第一次面临掉队的危险。

4月28日,圆通发布2016年年度财报和2017年第一季度季报。财报发布后, 圆通速递 (600233)股价小幅下跌,今天收于20.32元。

2016年财报显示,圆通速递实现营收168.18亿元,同比增长39.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72亿元,同比增长91.24%。2016年公司业务量为44.60亿件。

在各大快递公司发布的2016年报中,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的业务量分别为44.98亿件、44.6亿件、32.6亿件和32.14亿件。中通的业务量排名第一,圆通略低于中通,但增速落后于竞争对手。

而对比各大快递公司第一季度的情况,圆通则明显掉队了。不仅增幅骤降,每股收益相对年末也下跌19.77%,而同期韵达的每股收益增幅为21.73%。 华泰证券 分析,原因可能是受年初的网点动荡和航空业务扩展不利所致。未来或将随着适度收缩航空业务,改善与加盟商的利益分配,恢复盈利增速。

圆通2017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

伴随着收入增长,单件收入依然保持下降趋势,2016年单件快递平均收入相比2015年下降3.9%。随着2017年各大快递公司持续规模扩张,圆通增速低于同业的情况需要通过新业务来弥补。

今年3月,圆通董事长喻渭蛟宣布亲自接手管理,后以加盟模式开始做快运,刚刚又宣布进入同城快递市场,在核心城市建立城市配送网络,承载计时达件、高货值件、商务件、冷链、O2O即时派送等高附加值产品与服务。

快递专家赵小敏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借壳上市的四家企业,业绩承诺目标都比较保守,圆通2017年承诺的业绩肯定可以完成,但应注重全网络的稳定。同时发挥二股东阿里的资源对接和数据共享,并提升航空梯队的规模和跨境服务贸易的联盟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圆通是阿里在三通一达中唯一入股的快递公司,目前阿里占股11.9%,为圆通的二股东。由于三通一达的淘宝系快件占到80%以上,这意味着如果圆通利用阿里的资源和数据,或将迅速与其他三家拉开距离。

除了发布财报,圆通还宣布终止去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

去年12月2日,圆通宣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85亿元,将用于“多功能转运及仓储一体化建设项目”、“转运中心信息化及自动化升级项目”、“航空运能提升项目”、“城市高频配送网络建设项目”、“终端服务网点建设项目”。

上述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275884453股(含275884453股),发行价格将不低于30.81元/股。

圆通称,终止主要是基于近期再融资政策法规、资本市场环境、融资时机等因素的变化。但有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终止的主要原因是当时定价太高。今天圆通速递(600233)收盘价仅为20.32元,较上市当天发行价(35.9元)下跌43%。

华泰证券分析,在目前传统业务出现瓶颈,战略方向需要理顺的情况下,公司放弃融资和可能的盲目投资,待内部管理、业务板块和战略得到明确后再进行集中投入对于公司长期发张更有利。

圆通表示,终止后,公司将通过使用自有资金或其他融资方式,实现公司长期经营计划。

今年2月,多家媒体报道圆通北京花园桥站点快件积压、瘫痪的情况,引发公众关注,导致业务量下滑。

截至2016年底,圆通速递在全国范围已建成自营枢纽转运中心62个,加盟商2593家,终端网点37713个,圆通速递航空机队5架,航空运输通达113个机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