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中国国旅获证金公司连续增持 “顶风”推高送转遭问询

4月28日晚间,中国国旅(601888,SH)披露了多份公告,其中包括2016年年报以及2017年一季报。中国国旅公告披露的股东信息情况显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在2016年第四季度和2017年第一季度均增持了公司股票。

同时,中国国旅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公司2016年的年度高送转方案。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方案刚一公布,就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证金公司连续三个季度增持

中国国旅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取得营业收入223.9亿元,同比增长5.16%;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08亿元,同比增长20.07%。另外,公司2017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取得营业收入57.8亿元,同比增长10.54%;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亿元,同比增长3.08%。

两份报表均显示,证金公司在2016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增持了中国国旅股份。

中国国旅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证金公司持有公司股份3416万股。这相较中国国旅2016年三季报中披露的证金公司持股数量(3142万股)增加了274万股。

在中国国旅披露的2017年一季报中,证金公司持股数量再度增长293万股。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中国国旅3709万股,占中国国旅总股本的3.8%。

回顾历史,在2015年下半年A股重挫后,证金公司出现在中国国旅2015年三季报中。当时证金公司持有中国国旅291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此后,直至2016年二季度末,证金公司持股数量一直未变。而自2016年第三季度开始,证金公司持有中国国旅的股份数量便小幅增长,截至今年一季度,已连续三个季度增持中国国旅。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证金公司现身某一家上市公司年报和季报的确有可能会带来市场炒作。但是,证金公司投资个股并非都为赚钱,加上证金公司成本价和后续处理方式尚难以确定,因此,散户贸然跟进会有风险。投资者在选择“证金概念股”进行投资时,需注意证金公司重仓股与普通的证金公司持股之间的区别,避免在股价大幅上涨之后再介入。

高送转预案遭上交所问询

在发布年报和一季报的同时,中国国旅披露了送转方案。此前,监管层已显示出对“高送转”的高度关注,而中国国旅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方案显示,公司拟以2016年末9.7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同时,拟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对于公司2016年度的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中国国旅董事会作出了相关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说明,并表示所有董事均未持有公司股份,在审议此次高送转预案后的6个月内,均无增减持公司股份的计划。然而,即便如此,公司的高送转预案在公布以后还是立马招来了上交所的《问询函》。

上交所4月28日向中国国旅发出的《问询函》表示,经事后审核,现有如下事项需要公司补充披露:一、请公司补充说明控股股东未来6个月内是否存在二级市场增减持安排;二、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兼顾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和股东的长远利益。请独立董事分析说明发表上述独立意见的依据和主要考虑;三、请补充说明此次现金分红及高送转议案的具体决策过程,在披露前是否与其他机构或人士进行过相关沟通或交流,并请根据情况提供相应的内幕知情人信息。

对于上述问题,中国国旅表示,正积极准备答复工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