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众业达净利跌回6年前 闲置募资买理财获利上千万

定增项目进展缓慢的同时,众业达(002441,SZ)将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了理财,获利上千万元。

另一方面,众业达业绩,近两年出现了持续下滑。据众业达相关年报显示,2015年和2016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下滑14.32%、20.9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发现,在2016年,众业达实现的净利润,已低于上市时的2010年。

4月24日上午,众业达董秘张海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两年的业绩持续下滑,主要是与大环境的不景气有关。

●理财获利上千万

据众业达公告,截至2016年4月7日,除了使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3亿元外,募集资金专户余额6.9亿元。根据募集资金使用的进度情况,未来12个月,将会有部分募集资金处于闲置状态。

2016年4月8日,众业达董事会决议,在满足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保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进行的前提下,使用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不超过5.9亿元,通过人民币协定存款、七天通知存款、定期存款或购买其他保本型理财产品等方式,进行现金管理。期限自2016年4月9日起,不超过12个月。

据众业达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除了本期闲置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1亿元外,募集资金期末余额约为5.84亿元,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为3.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截至今年4月13日,众业达利用上述募集资金,共购买了理财产品26笔,定期存款6笔,合计收益约为1400多万元。

不过,在本次理财约定的时间到期后,众业达又开始了新一轮理财。4月12日,众业达董事会决议,与上一次理财的目的和方式相同,使用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不超过5.9亿元,进行现金管理。期限自2017年4月13日起,不超过12个月。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4月15日,众业达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了理财产品3笔、定期存款10笔、协定存款4笔。众业达在公告中表示,合理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能够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提升公司的经营效益,为公司和股东谋取较好的投资回报。

●近两年业绩持续下滑

虽然在理财上获利上千万,众业达在近两年的业绩,却出现了持续下滑。

众业达官网介绍,公司是工业电气产品的专业分销商,主营业务为通过自有的销售网络,分销签约供应商的工业电气元器件产品,以及进行系统集成产品和成套制造产品的生产、销售。同时,众业达在2016年报中称,公司自成立以来,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4月13日,众业达发布2016年年报,公司实现利润总额约为1.98亿元,同比减少20.38%;实现净利润约为1.43亿元,同比减少20.95%。据2015年年报,报告期内,众业达利润总额约为2.49亿元,同比减少15.21%;实现净利润约为1.81亿元,同比减少14.32%。众业达近两年的业绩持续下滑。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发现,众业达2016年业绩情况,不及2010年上市的首年。据众业达相关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的净利润约为1.43亿元,而2010年的净利润约为1.47亿元。

众业达在相关年报中解释,2015年和2016年,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均是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工业电气分销行业部分需求下滑,行业竞争激烈。众业达认为,目前工业电气分销行业,处于充分竞争状态,特别是区域竞争激烈,且主要竞争企业之间,均还不具备显著竞争优势。

对此,4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致电众业达,证券部工作人员称,董秘外出,不清楚何时会回来。截至发稿,未获众业达方面的进一步回应。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