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财报披露期间两市股东1751次减持 对应市值830亿元

■本报记者 桂小笋

上市公司披露定期财务报告的同时(即2017年1月1日至4月30日,以下简称财报披露期间),两市多位重要股东(控股股东、董监高、持股5%以上的重要股东,以下简称重要股东)减持不断。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财报披露期间,重要股东共计1751次出手减持,减持股份对应市值约830亿元,从公告的内容来看,许多减持是延续此前的减持计划进行。当然,同期也有一部分公司基于种种原因,重要股东宣布在一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股份。

1084次减持

来自董监高股东

从数据排序来看,减持手笔较大的仍是机构类型的股东,不过,减持次数来看,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下简称董监高)股东却是减持的主要力量。

数据显示,上述1751次减持中,来自董监高股东的减持行为共有1084次,49次减持行为对应的参考市值超过1亿元。

重要股东的减持原因来看,大多未予详述,不过,也有一些公司在减持公告中提及减持的详细原因。

1月20日,万丰奥威接到实际控制人吴良定减持公司股份的通知,因其个人对慈善公益事业的捐赠需要,吴良定于2017年1月20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份50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74%。

3月9日,公司再度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关于不减持公司股票的函》,万丰集团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为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以及维护公司广大股东的权益,承诺自公告之日起24个月内不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并表示不排除进一步增持的可能。鉴于万丰集团已于2016年12月15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递交关于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申请,截至公告日,该申请的核准尚未取得。为此,因本次债券发行后可能导致的万丰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的减少,不受前述承诺的限制。

23家公司发公告

承诺不减持

在这些重要股东减持的同时,也有小部分公司曾在财报期间发布公告,称重要股东承诺不减持,或者将原来的减持计划进行变更,承诺在一定期限之内不减持所持股份。

对于承诺不减持的原因,大部分公司公告的字里行间透露出为股价“护盘”的意味比较明显,有企业在公告中坦言,不减持的承诺充分体现了公司管理层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为维护公司股价稳定,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和保护公司股东尤其是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股东决定取消原公告的减持其持有公司股票的计划,同时承诺自公告披露之日起未来6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票。”这些公司在公告中称。

还有一些公司坦言,不减持除维护公司股价之外,也有回应监管部门监管理念的意思,“基于对监管部门的监管理念和监管导向的高度重视,同时鉴于对我国资本市场及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公司价值的认可,为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公告称。

在公告中提及监管部门监管理念的不是个案,多家公司的不减持公告中提及,“基于对监管部门的监管理念和监管导向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及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切实维护广大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基于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为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推动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重要股东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不减持。”

不过,也有个别公司,承诺不减持另有“深意”。

这些公司承诺不减持是因为公司目前处在重大事项未完成的阶段,例如增发,“自承诺函出具之日起至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六个月内,公司不减持,也不进行类似的减持计划和安排。”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