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年报显示近七成上市公司利润同比增长 新兴产业势头猛

截至4月30日,除*ST烯碳外,沪深两市3204家上市公司年报已全部出炉。数据显示,沪深两市约七成上市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实现增长,分红力度尤其是派现有所增强。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有色金属、钢铁等传统行业的景气度有所回升,行业盈利能力明显提升。电子、计算机等新兴产业则继续保持较高增长势头

传统行业业绩改善

从各行业相关公司业绩增长及盈利能力看,有色金属、钢铁、煤炭等周期性行业表现突出。在107家有色金属板块上市公司中,有8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逾八成。整个板块去年实现净利润196.16亿元,同比大增849.62%。从钢铁板块来看,33家上市公司中有28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去年全板块实现净利润150.23亿元,大幅扭亏为盈。

以新港股份为例,该公司是集钢铁冶炼、钢材轧制于一体的国有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1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41.33%。公司在年报中表示,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施行后,对钢铁产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以及钢铁行业去产能执行力度的加大,同时受供需错配、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期货市场波动变化影响,价格有所回升,钢铁行业基本面有所好转。

长江证券分析师葛军表示,“经历近些年来持续下跌后,基本金属、稀有金属等品种自去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部分落后产能逐步退出,社会库存已处于历史低位,在需求端超预期复苏后,很多有色金属价格出现底部强势反弹。此外,市场资金面较为充裕、主要生产地的环保督查强化等也是支撑金属价格回升的重要因素”。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改善了煤炭行业盈利。从采掘板块来看,煤炭开采子板块的景气度也出现了显著改善。数据显示,在37家煤炭企业中,27家净利润同比增长,整个煤炭板块去年净利润为399.89元,同比增长1140.78%。但采掘板块下属采掘服务、其他采掘等子板块的业绩出现下滑,二者去年净利润分别下滑574.12%、202.01%。

此外,非银金融板块也表现欠佳。数据显示,该板块去年实现净利润为2277.25亿元,同比下降31.24%,尤其是证券子板块,其下属上市券商去年业绩普遍下滑。业内人士认为,去年A股市场行情较为低迷、投资者参与意愿不足,导致券商的经纪业务、自营业务、融资融券业务等受到冲击,但随着A股IPO实现常态化,券商投行业务取得良好业绩。

新兴行业增势良好

从电子、计算机、传媒等行业来看,相关上市公司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数据显示,在电子板块下属196家公司中,有143家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佛山照明、沪电股份增长超过20倍。去年电子板块实现净利润434.49亿元,同比增长46.80%。在计算机板块下属的183家上市公司中,有132家实现净利润增长,去年计算机板块净利润为428.43亿元,同比增长26.86%。

中泰证券分析师李伟表示,目前我国电子产业主体结构已经从“来料组装和低端零部件”逐渐升级为覆盖“零部件—模组—高端终端品牌”的全产业链配套体系,在终端品牌和上游高毛利环节均取得较大突破,产业结构升级势头喜人。

据李伟介绍,近些年来,半导体产业的资本投入加大,智能硬件、物联网等细分领域维持较高景气度;随着国内手机厂商技术研发和国内外渠道能力的增强,消费电子也开始崛起。另外,消费电子公司还有望切入汽车电子这一高毛利市场,拉动我国电子产业进入新一轮成长周期。

从计算机行业来看,该板块的121家上市公司去年共实现净利润339.93元,同比增长37.10%。平安证券分析师张冰表示,“计算机行业2016年度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良好,行业表现出了一贯的高增长特征,并且公司业绩的内生增长特征明显,未来人工智能、信息安全、健康中国等主题领域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以中海达为例,该公司主要业务涉及卫星导航高精度定位、多维数据采集及处理、无人机等高端装备产品制造等,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858万元,同比增长115倍。公司表示,公司围绕空间信息产业链持续推进新产品研发,加大市场拓展力度,采取积极的经营措施应对业内传统产品的市场竞争,通过投资并购快速进入无人机、无人船、惯性导航、高精度导航地图等业务领域,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成果。

此外,传媒行业也表现不俗。在119家上市公司中,9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目前该板块实现净利润497.65亿元,同比增长27%。有业内人士表示,电影院线、手机游戏板块、影视内容制作等子领域将有望继续保持较高增长势头。

分红力度有所加大

整体来看,2016年沪深两市全体上市公司的合计营业收入和合计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2016年A股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2.51万亿元,同比增长10.21%;合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75万亿元,同比增长11.22%。

具体来看,在净利润指标方面,沪深两市合计有2195家上市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实现了正增长,占比约七成,其中620家上市公司2016年度的净利润实现了翻番。有3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更是在10倍以上。

在营收指标方面,沪深两市2253家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实现增长,占比约七成,显示整体业绩向好。

值得关注的是,在整体业绩向好之际,A股上市公司也加大了股利分配力度。数据显示,已有超过230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分红派息预案。在449家涉及送转股的上市公司中,有179家达到了10送(转)10的比例,其中,易事特、南威软件、大晟文化等公司送转股最为“阔气”,达到了10转30。但随着监管层加大了对“高送转”乱象的监管后,一些上市公司对送转比例有所下调,但纷纷加大了现金分红的力度。

据统计,目前有2377家公司发布了现金分红预案,派现总金额较去年同期增加约两成。从分红总金额来看,有10家公司掏出上百亿元真金白银回馈股东。其中,工行、建行、农行派现金额位居前三,分别达到了835亿元、695亿元、552亿元。从股息率来看,有136家公司的股息率在3%及以上。其中,常宝股份的股息率高达16%。另有上汽集团、九牧王、金地集团、常宝股份等6家也达到了6%。

从测算一家公司现金分红能力高低的主要指标,即每股经营现金流净额来看,有1338家公司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较2015年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分行业来看,每股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改善的公司数量占行业内已披露年报公司的比例,位居前列的是食品饮料、建筑材料和交通运输,均为50%以上。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每股经营现金流用来反映该公司经营流入的现金数量。如果一家公司每股收益很高或者每股未分配利润也很高,但现金流差的话,意味着该公司没有足够的现金来保障分红派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