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A股千份中期业绩预告逾五成增长 钛白粉公司大放异彩

业绩预增,往往反映公司较好的盈利前景,从而增强投资者对公司股价的信心。在资本市场上,此类股票往往更受资金追逐。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两市合计有1031家上市公司预告了其2017年上半年度的业绩情况。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梳理发现,其中有约568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将同比上涨;151家上市公司继续保持盈利(增减尚不明确);116家上市公司业绩将同比下降;99家上市公司亏损;65家上市公司半年度业绩扭亏;剩余32家上市公司的业绩暂未明确。

●前10大预增中“钛白粉”占3席

参照过往情况可以发现,业绩超高成长的个股基本上会成为资本追逐的绝佳对象,因此通过寻找这类个股也相对容易找到牛股。

在568家盈利同比将出现上涨的上市公司中,有10家上市公司盈利同比增长至少超过10倍。从行业看,这些公司分别属于化工、机械设备、电子、轻工制造等传统行业。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表示,当前,随着经济企稳带动传统行业投资持续改善,化工、机械设备等传统行业投资增速企稳迹象明显,不少企业业绩同比增速较为明显。同时,这也意味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传统行业获取新的发展动力。

具体来看,这10家公司分别为合众思壮、新亚制程、龙蟒佰利、青龙管业、宏大爆破、安纳达、中核钛白、卫星石化、深物业A以及江山化工。其中,江山化工在4月28日披露的一季报中预测,公司1~6月将盈利1.1亿元~1.3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5893.18%~7146.48%,暂时排名在这10家公司之首。公司表示,今年以来,外部市场稳中向好,给公司业绩提升带来一定支撑,同时公司产品生产持续保持安稳长周期高效运行,降本增效和提质增效工作继续深入推进,预计目前经营态势下,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提升。

与此同时,江山化工还在筹划资产重组,并购浙江交工100%股权。虽然江山化工股票目前还处于停牌中,但公司已经于4月28日披露了重组预案,其继续停牌时间将不超过10个交易日。

深物业A目前是半年度业绩预增排名第二。公司预计1~6月盈利2.97亿元,同比增长5757%。公司称,其在上半年结算了部分前海港湾花园项目(深圳),使得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房地产业务收入以及项目综合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大幅提升。需要指出的是,深物业A1季度盈利3.02亿元,也就是说,公司在2季度实际上没有新的盈利进账。这使得公司这份业绩预告的靓丽程度打了折扣。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在目前的10大预增王中,安纳达、中核钛白、龙蟒佰利这些钛白粉生产企业占据了3个席位,这足以凸显出行业景气度的高昂。

其中,安纳达预计1~6月盈利7200万元~8200万元,同比增长1669.48%~ 1915.24%;中核钛白预计上半年盈利2亿元~2.5亿元,同比增长1790.75% ~ 2263.44%;龙蟒佰利预计上半年盈利11亿元~12亿元,同比增长1446.91% ~ 1587.53%。

三家公司的理由基本一致,均是钛白粉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毛利率提升等。据公开信息显示,行业龙头龙蟒佰利2017年以来已经五次提价,而金浦钛业也已经三度提价。目前,钛白粉主流价格极度逼近2万元/吨关口。据中银国际证券近期预测,国内中大型生产商手上握有大把订单,还要限制贸易商或终端拿货量,且出口相对较好,库存无压,涨价意愿依然较强。

宋清辉认为,绩优股具有回报率高、稳定、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等特征。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在业绩已经公布的情况下,投资者仍旧能够继续参与“绩优股”的投资。在A股,投资者衡量绩优股的主要指标是每股税后利润以及净资产收益率。通常来讲,每股税后利润在所有上市公司中处于中上位置,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连续3年显著超过10%的股票属于绩优股。

●部分亏损企业亟待转型

相对于前述企业,有些公司目前的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这些公司预计的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亏损将出现“增长”的情况。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这些公司中已经有一些踏上了转型之路,如德奥通航、炼石有色等,均处于停牌筹划重组,抑或是已经披露了重组方案。

而还有一些公司,也存在着通过转型谋出路的可能。如中原特钢,公司预计1~6月净利润亏损6000万元~7500万元。公司表示,公司面临的市场形势依然严峻,预计营业收入规模同比无较大变动,政府补助收入同比有所减少。近年来,中原特钢一直在亏损和微利之间切换形态。盈利519万元的2016年,很大程度上也是依靠政府补助和资产处置收益。

长江证券分析认为,在目前行业景气恐难持续、主业经营不容乐观的情况下,转型或成为公司主要出路之一。2016年底,公司也曾筹划涉及金融领域的重大资产购买,虽因转型条件尚不成熟而终止,但公司公告声明“未来公司将继续遵循公司的发展战略,积极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确保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后续转型举措值得期待。

又如滨海能源。该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5000万元~7000万元,较去年同期的“-370.26万元”大幅增加。2014年~ 2016年,公司净利润均只有300多万元,业绩一直没有起色。滨海能源以热电业务为主,燃煤价格的上涨,进一步增加了公司的经营成本。

2015年9月,天津市财政局下的京津文化入主滨海能源,并明确上市公司的转型方向是“文化艺术产业”。随后,2015年12月,滨海能源曾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投资互联网教育平台项目、艺术品交易平台项目、文化影视平台项目等产业方向。这一增发于今年4月宣布终止。

不过,滨海能源对于转型仍然保持较高的积极性。

在2016年年报中,对于公司的发展战略,滨海能源明确表示,其将以资本运作和战略联盟为主要手段,同时通过定向增发、资产重组、并购等方式,进入国家政策鼓励扶持的文化传媒、印刷业等产业领域,以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和战略发展方向。其2017年的首要工作目标是,加大资本运作的力度,公司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体制优势和投融资平台的作用,力争在资本运作上有新突破,增强企业快速发展能力,积极整合有关资源、加大收购优质资产的力度和推进再融资相关工作,争取公司早日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2016年12月,滨海能源宣布收购天津海顺部分股权及增资的议案,从而进入文化传媒等新兴产业和领域。

不过,宋清辉指出,尽管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的重头戏,但重组失败的概率仍然较高,投资者需要注重风险收益比。此外,还有些上市公司对待重组过于随便,动辄停牌宣告失败等,或会给投资者带来损失。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