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男人不只一面 学做投资家的七匹狼露出迷茫神情

面对员工缩水四成五、年净利较高峰期近乎拦腰一半的局面,这家福建男装上市公司不惜改变定增资金用途转向投资,但目前仍未看到任何成效。

“男人不只一面。”这一广而告之的宣传语让中国男装品牌七匹狼一时家喻户晓。然而,在经历近十年上升趋势之后,该公司净利润自2013年开始逐年下滑,而2016年最新年报披露的净利润,已相当于2012年的47.41%。心刚被割损,经不起变迁,这匹一度风光无限的狼。真会从此成为“传说”吗?

根据2016年年报,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4亿元,同比增长6.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7亿元,同比下降2.14%。如果仅以上述两大财务指标看,似乎仍属正常,但请注意第三项数据比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全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下降11.09%。

自家的问题当然心知肚明。面对业绩不断下滑,七匹狼选择的方案是,从专注于传统的男装实业经营向“实业”+“投资”转型。不过,自2015年开始进行转型,到2016年年底,这一两手抓的谋划似乎并未给企业业绩带来贡献。七匹狼在年报中称,“目前环境下,契合公司发展战略的优质并购项目稀缺,同时由于整个市场情绪带动,项目价格高企,加大了投资风险。”

除经营状况数据不甚理想外,从财报公布的人员上看,公司的规模持续下降。其2011年财报显示,该公司员工合计有4573人,到2016年,员工人数减少至2495人,缩水比例高达45.4%。

2004年7月,七匹狼成为福建第一家在深圳中小企业板块挂牌上市的企业,同时也成为中国服装行业中第一家上市企业。在经历了多年的快速发展后,到2012年其净利润攀上顶峰,达5.61亿元。这之后,随着国内男装行业告别“黄金十年”步入寒冬期,七匹狼连续4年出现净利润下滑。

数据显示,2013-2015年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79亿元、2.89亿元和2.73亿元。根据2016年年报,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4亿元,同比增长6.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7亿元,同比下降2.14%。

年报中,七匹狼分析自身服装主营业务现状时用了“船大难调头”来形容。该公司表示,此轮闽派男装面临的不是商品或者渠道某一个模块的调整,而是之前整个商业模式的变革。

业内人士分析称,未来定位于中高端的七匹狼,在早年国内品牌拼低端的时候占据了自身独特的市场,但近年来越来越多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开始抢占中端市场,特别是诸多大牌大力发展副线品牌,后者在成本控制和产品设计方面长期形成的优势对国内中端服装品牌带来很大压力。

年报显示,2016年七匹狼因存货跌价及坏账计提而导致了较大金额的资产减值。公告称,其2016年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2.77亿元,预计将减少2016年度净利润2.45亿元,占利润总额77.18%。某种意义上,仓库“吃”掉了七匹狼的大笔收益。

此外其年报披露,2016年所得费用大幅提升,达8150万元,主要原因是母公司2015年享受15%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已经到期,报告期采用25%的所得税税率,致使所得税费用大幅上升。

报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下降11.09%。该公司未对扣非后净利润下滑进行原因说明,仅在报告中“非主营业务列表中”显示,2016年实现投资收益1.07亿元,主要是理财产品投资收益。此外,还有一笔达6066万元的政府补助。作为一家服装企业,为何能令地方政府财政解囊,这也是一个谜。

在近年净利润大幅下降的背后,七匹狼在门店和员工人数上也大大减少。《投资时报》记者查阅该公司历年年报发现,2012年其拥有终端渠道4007家,但2013年-2015年间就累计关店超过1000家,而2016年年报中则未披露终端店铺数量,仅表示:“公司目前渠道策略是根据消费业态对现有店铺进行整合调整,原‘营销网络优化项目’计划大批量的新店开设不符合现阶段公司发展策略。”

据记者了解,所谓“营销网络优化项目”早在2012年即已提出,并于当年完成定增,实际募集资金净额高达17.7亿元,而原资金计划投向购买商业物业,同时拟增加销售终端计1200家。但由于各方面原因,该项目进展缓慢,七匹狼曾延长该项目建设期限至2015年6月30日。

此后七匹狼发布的公告显示 ,截至2015年6月30日,“营销网络优化项目”已使用募集资金2.78亿元,剩余募集资金14.88亿元,项目募集资金投资进度为15.76%,项目完工程度仅为13.47%。

2016年,七匹狼亦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其中10亿元用于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厦门七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公司主要的对外投资主体,剩余部分募集资金则继续用于实施“营销网络优化项目”。改变募集资金投向让部分投资者担忧公司准备不足,影响投资者收益。

门店数量减少的同时,公司员工人数也出现大幅下滑,2016年,公司员工人数为2495人,与2015年同比减少45.4%。

面对主营业务“船大难调头”的局面,七匹狼在2015年抛出由“纯实业”转化为“实业+投资”的双轮驱动运营方式,拟打造一家时尚、零售的平台公司。

根据2016年年报,该公司账面目前拥有货币资金达18.53亿元,自上述“营销网络优化项目”实际募集资金净额17.7亿元以来,其现金净额一直居高。现金购买理财产品让七匹狼短期内收获了小利,这也促使公司下定决心向投资领域进一步转型。

根据“营销网络优化项目”资金使用说明可以发现,其中10亿元用于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厦门七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公司主要的对外投资主体,将围绕时尚消费生态圈的各方向,通过直接投资或组建专项基金的方式参与服装行业及其相关时尚产业、零售消费产业。在厦门七尚之前,七匹狼已设立了七匹狼集团财务公司、华旖时尚基金,加紧投资业务布局。但年报显示,厦门七尚尚未对外开展实际投入。

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已达3亿元,占总资产比例约为3.8%,而2014、2015年长期股权投资占总资产比例则分别为0.04%和3.10%。七匹狼曾在2015年年报中解释称,长期股权投资增加主要由于新增了七匹狼财务公司、上海尚时弘章、安徽力行等权益性股权投资款。

近两年,七匹狼在投资业务上开展了一系列尝试。2016年9月,公司发布公告称,已完成对设立前海再保险的出资。据悉前海再保险公司共收资本30亿元,其中七匹狼方面出资3.1亿元,股权占比为10.5%。

紧随其后,去年10月该公司亦发布公告称,计划使用自有资金出资2990万元对隆领投资进行增资,认购其本次定向发行的130万股,约占隆领投资注册资本的1%。然而一个月后,公司却又终止了与隆领投资的协议。

根据其2016年年报披露,该公司报告期内股权投资业务范围还涉及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文化投资和市场营销策划领域以及国际贸易公司。

2017年,七匹狼的最新动向,是收购现代传播附属现代数码发行的合计42.8万股,总代价为7965万元,完成后前者将持有现代数码30%权益。

但看上去前景美好的“投资业务”,对于一家长期只集中在服装行业的传统公司来说,也并非易事。从其2016年的投资行为来看,七匹狼涉及领域广泛,尚处在尝试阶段,要对业绩产生实际贡献尚待时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