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史上"最短命处罚"收尾:西安房管局与万科的相声天赋

来源微信公众号:贞观

亚里士多德说,人是唯一能笑的动物。两千年来已经有各种细节反证也这个说法,比如正史野史曾记载不少段子说“天为之笑”,姑妄听之,再比如说我朋友家的哈士奇,据说也是会笑的。

不过,人肯定是唯一能主动惹同类发笑的动物。这其中,又有天才发明了相声,论述“说学逗唱”云云,舞台上的相声天才多善於此道,带给千家万户以笑声,然而真正的“说学逗唱”天才却在民间,而不在舞台上。

4月28日,西安市房管局宣布解除之前对万科公司以及三家销售代理公司的处罚。

西安市房管局官网截图

引述西安市房管局的文件简单回溯:

4月24日,“万科城市之光”、“万科东方传奇”项目涉嫌违法销售被媒体曝光。

经调查属实,并且“万科城市之光”项目在2016年4月已因违规销售被我局进行过严肃处理,因此我局暂停了万科集团所属公司在我市开发的12个项目的网签销售,暂停受理其新项目的预售许可申请;暂停了与上述项目相关的西安世联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陕西合富辉煌地产顾问有限公司、西安创典全程地产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在我市的代理销售活动,依法对上述公司进行查处。

而之所以解除,则是因为:

鉴于上述涉事公司均已做了深刻检查和认真整改,为维护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经研究,决定解除对万科集团所属公司在我市开发的除“万科城市之光”、“万科东方传奇”以外的其他项目的网签销售和预售许可限制;恢复西安世联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陕西合富辉煌地产顾问有限公司、西安创典全程地产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在除“万科城市之光”、“万科东方传奇”以外的其他项目的销售活动。

西安市房管局对万科和这三家代理销售公司的处罚决定,是在4月25号中午之后作出的,共生效三天时间。我估摸着,这大概可算是史上最“短命”的行政处罚了。

▲西安市房管局官网截图

再稍加回溯。4月24日晚间,西安电视台《每日聚焦》播出了万科们涉及违规销售的节目。据说,“节目后,市房管局立即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房管局党组成员分别进行了自我反思和自我批评。”

暂停网签之类的处罚形式,近来大规模被应用,要源自2016年11月25日住建部召开的规范房地产中介行为持续整顿市场秩序电视电话会议。

这个会说,“房地产中介行业违法违规问题仍较为突出,严重侵害群众合法权益,扰乱了市场秩序,社会反映强烈,必须保持严查高压态势,持续整顿、常抓不懈”,

“要视情节轻重,依法给予责令限期整改、暂停网签、处以罚款等行政处罚;对情节严重的,要在整改期内暂停中介机构所有门店的业务办理。”

这其中,还有些小细节。

就在4月28日下午,这几家公司几乎在同一时间通过自媒体公众号发布了一份承诺书,大意是从今后绝不违法销售,诸如此类。在此不再详述。

虽然看不出诚意满满——比如已被万千业主吐槽投诉的西安万科,就不曾说过半个歉字——但至少看起来是个对行业主观部门的表态。

行政处罚就这样顺理成章的解除了。有好事者不免愤懑,觉得这处罚一时间震动四野,显得严厉无比,解除时却又如此和风化雨,一逗一唱,仅隔三天,使政府公权力显得儿戏,使人民觉得受到侮辱。

我却觉得这种心态未免太过认真。这春光是那么美,三四月里韶华胜极,春事烂漫已到难收难管,田野中,山里头,都有着现世的华丽。又何必为这些猥琐事忧心,且看花去,且吃茶去。

所以不妨当作看相声,便觉得双方实在是说学逗唱的天才。

最后还有一点小小的细节。

4月26日,也就是西安市房管局机关干部全体学习完《每日聚焦》后的第三天,西安房管局公布了一份题为《关于继续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的文件。

这份文件说,“3月21日—4月21日,针对我市房地产市场无证售房、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有所抬头的情况,我市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西安市房管局官网截图

——也就是说,西安市房管局整整一个月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却对万科们如此显而易见的违规销售迟迟没有发现,直到《每日聚焦》这样一档5分钟的节目播出,他们才恍然大悟呢。

“取得了初步成效”的说法,在这种语境下作为一个如此有意味的梗,不能不使我感到佩服。

末了,话题还是要回到开头,严谨的说,人的确不是唯一能笑的动物,达尔文就据黑猩猩也会“发笑”,反驳了亚里士多德的观点。不过,他又提出了一个更有意思更著名的观点: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

作者:肉上师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