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联合国报告:中国依然是亚太经济增长“领头羊”

中国经济网纽约5月2日讯(记者 朱旌)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5月1日在泰国曼谷总部发布了年度旗舰报告《亚太地区经济和社会调查》。报告强调,面对全球不确定性和贸易保护主义的上升趋势,地区经济体2017年经济增长势头明显,但加强有效的治理和改善财政管理对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报告预计,在2017至2018年间,该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率将达到5%或5.1%,高于去年4.9%的平均水平;中国和印度依然是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领头羊”。

报告称,中国经济在2017年将平稳运行,高附加值产业正在逐渐取代产能过剩部门来驱动生产和就业。同时,由于政府进一步推进“去杠杆”及债务重组努力以在中期内提振产出,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预计将从去年的6.7%下降至6.5%。与此同时,随着国内消费和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的不断增加,印度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预计将达到7.1%。此外,受今年国际油价日渐走高的影响,俄罗斯2017年的经济增长预计将在去年萎缩0.2%的基础上提升1.1%。

报告指出,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依然面临由保护主义和全球不确定性上升带来的风险,如果上述因素出现高于预期的恶化,该地区2017年的平均增长率将下降1.2个百分点。亚太经社理事会执行秘书阿赫塔尔表示,由于受到国际市场需求持续疲软和贸易保护主义不断上升的影响,亚太地区经济目前处于稳定和温和增长的态势;要想在未来实现持续和强劲的经济增长,亚太地区国家需要更多地依赖生产力的提高,这需要在公共和私营部门构建更加高效的机构,并进一步改善治理模式;同时,决策者还需要积极解决社会和环境等方面的挑战,以提高当前经济增长的质量。

为应对上述挑战,报告呼吁亚太国家加强有效治理,通过积极主动的财政政策,针对基础设施、社会保障和资源使用效率等重点领域进行生产性投资;同时,通过与财政政策相辅相成的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发掘并扩大潜在的生产能力;此外,区域国家政府应提供适宜的有利政策环境、机构和公共服务,以帮助产品市场高效运转。报告还建议改善太平洋地区的卫生保健服务,促进北亚和中亚地区的经济多元化和多样性,在南亚和西南亚创造更多的体面就业机会,减少东南亚的发展及贫富差距,并加快东亚和东北亚地区的生态创新工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