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补贴力度减弱 新能源车销量最多的比亚迪净利润下滑

比亚迪(002594.SZ)今年以来的业绩并不尽如人意。这家新能源整车生产商一季度营收210亿元,同比增长3.75%;净利润实现6.06亿元,同比下降28.79%。公司预计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15.5亿元-18亿元,同比下降约20.34%-31.41%。

对于业绩下滑的理由,比亚迪认为补贴下降对于利润的影响是主要因素。国海证券研究报告称,国家新的补贴政策虽然在2016年年底已经出台,但新的车型目录直至1月下旬才公布,且地方政府的政策出台滞后于国家政策,在各地补贴政策不明的情况下,直接导致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缩水。叠加2017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20%的影响,比亚迪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滑47.6%,致使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事实上,比亚迪并非唯一的一家受补贴因素影响的新能源整车厂企业。Wind资讯数据显示,据一季报,新能源整车企业中,除了比亚迪一季报业绩下滑,宇通客车(600066.SH)、中通客车(000957.SZ)等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收入以及净利润也遭遇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中通客车2017年1季度收入同比下滑4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下滑93%;宇通客车2017年1季度收入同比下滑2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下滑33%。虽然中通客车以及宇通客车主营业务为客车,但是与比亚迪类似,新能源汽车占比较大,因此对于补贴的政策较为敏感。而长城汽车(601633.SH)以及长安汽车(000625.SZ)一季报都有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但是造成这两家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整车销量原因,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并无太大关联,因此不将其列为比较范围。

过去两年内,新能源汽车经历了井喷。在201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明确补贴标准后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2014年全年销量达到9.8万辆,同比增长120%;2015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3万辆,同比增长340%。2016年新能源乘用车总体销量已达32.9万辆,同比增长86%。业内人士告诉界面新闻,在销量大增的背后,补贴政策扶持功不可没。迅猛发展的高景气产业也让新能源车企相继迎来实质性利好,特别是主打新能源汽车的企业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吉利汽车等业绩均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北京汽车(0158.HK)、比亚迪的收入均呈现两位数增长,吉利汽车(0175.HK)虽然在2014年经历收入负增长,但是后来两年也均呈现30%以上的增速发展。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逐渐“退坡”,不少企业正进入销量以及政策产生的阵痛,比亚迪一季度业绩的下滑正是一种体现。

但业内人士却普遍认为,补贴退坡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影响是功大于过。在近日青域基金举办的生态环境暨绿色金融投资论坛上,业内人士对于后补贴时代下的新能源产业趋势阐明了观点。原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管理部部长詹文章认为,应该尽快地取消补贴政策,由于补贴政策的存在,造成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鱼目混珠,很多真正好的企业没有表现出来,但是会“公关”的企业反而活得很好。杭州伯坦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聂亮认为,补贴政策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影响正逐渐削弱。“国家这几年大力补贴有杠杆效应,很多实业家转向了这个行业。现在这个阶段减弱助推都关系不大了,最终能否发展看的还是自身的实力。”

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范慧川认为,政府应该是看到了这个产业的基础已经形成,之所以补贴滑坡,是想通过市场的满足自我循环、自我发展,这个趋势已经产生了,所以在这种形势下会降低整个补贴,然后提高补贴的门槛。补贴滑坡的影响是正面的。

不过也有不同人士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速度持保留意见。吉利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安认为,补贴的退坡虽然是大势所趋,不过速度上不要一下子退。“因为企业降成本的过程没有这么快,有些企业有一系列的供应链问题,退坡太快会对一些企业的现金流造成影响。”

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只是退坡,并未完全取消。广发证券报告认为,从公布的2017年前两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中可以发现,在第一批新增乘用车型中,比亚迪共有14款,北汽乘用车共有10款,吉利汽车共有10款。第二批新增乘用车型中,浙江豪情共有6款,重庆长安广州汽车分别有5款和4款。对比2016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份额,前三名为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吉利汽车,合计占比全国市场份额一半以上。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退坡已经是大势所趋,未来将会产生大浪淘沙后的两极分化,优秀的企业将会继续崭露头角。因此比亚迪一季报的业绩下滑,或许只是政策不明朗的一个短期现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