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抛弃”盈利房地产资产受质疑 红豆股份回复上交所:利润占比不大

今年3月28日,红豆股份(600400,SH)发布公告,拟以8.2亿元的价格将旗下参股60%的房地产资产——无锡红豆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豆置业)卖给公司的控股股东红豆集团。红豆股份称,此次交易后,公司将从原先的“房地产+服装”的双主业发展,回归到服装业务。

相较有些上市公司剥离旗下亏损资产,被剥离的红豆置业的业绩却颇为抢眼。根据红豆股份历年年报,2014年~ 2016年,红豆置业的净利润分别为1422万元、240.84万元和3847万元,去年实现的净利润更是占到了红豆股份总利润的30%。

对此,上交所4月12日发函问询,要求红豆股份解释将房地产业务剥离上市公司的合理性,红豆股份则在近日的回复中,分别从公司双主业发展的协同性、房地产行业周期、公司房地产盈利能力等方面,向外界阐述此次资产出售的合理与必要性。

交易后负债率将降至20.11%

对于此次资产出售的合理与必要性,红豆股份认为,公司的双主业发展存在不可避免的“矛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红豆股份的主营业务原本为男装的生产与销售,2003年,为增强盈利能力,红豆股份选择进入房地产领域,此后,公司便形成了双主业发展的局面。

以红豆股份去年年报为例,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59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95.52%;实现营收30.41亿元,较上年上涨13.92%。

其中,公司去年房地产业务实现营收15.9亿元,服装业务实现营收13.41亿元,而在2015年,红豆股份来源于房地产业务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2.94%。可以说,红豆股份房地产业务的营收占据了公司总营收的“半壁江山”。

对此,红豆股份也坦言,从红豆置业运营效果来看,上市公司收入、净利润和资产规模等均获得较大增长。

话锋一转,红豆股份同时表示,但也存在两类业务协同性较弱、经营理念差异较大的弊端。公司举例称,两类业务的发展均需大量资金支撑;服装业务的经营理念为适度负债、稳健经营,2016年末红豆股份母公司资产负债率仅为20.38%;而房地产业则属于高杠杆、高负债的经营模式,2016年末标的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87.44%。

红豆股份称,此次交易后,上市公司2016年末资产负债率将由54.58%降低至20.11%,减轻了流动资金的压力。

此外,红豆股份还表示,双主业运作分散资源,无法形成业务发展合力。

红豆股份以借款为例,2016年末标的资产向上市公司的借款余额达6.77亿元,分散了上市公司的资本且难以与服装业务形成合力,进而间接制约了服装业务的发展。

房地产行业正经历重大转折

此外,房地产业务盈利能力弱于服装业务,也是红豆股份剥离旗下房地产资产的原因之一。

红豆股份董秘孟晓平曾向媒体表示,“虽然房地产业务是公司营收的重要组成,但其实利润占比不大”。

根据红豆股份出示的回复函,红豆置业2015年~2016年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0.79%和15.82%,而公司纺织服装业务在2015年~2016年的销售毛利率为25.69%、28.97%;在销售净利率方面,红豆置业2015年~2016年数据分别为0.17%、2.42%,而公司纺织服装业务在2015年~2016年的销售净利率分别为6.33%、7.75%。

对此,红豆股份认为,报告期内标的公司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均显著低于上市公司纺织服装业务,且波动性较大,在经营风险相同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纺织服装业务盈利能力优于标的公司。

最后,让红豆股份下决心剥离尚处于盈利中的房地产资产的原因,则是2016年房地产行业经历了重大转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回暖明显,一二线城市房价出现了一波上涨,但今年3月底以来政策逐步收紧,多个城市发布了一系列限购、限贷政策。

根据公开资料,红豆股份的房地产项目集中布局在无锡、镇江、南京三地。2014年以来,红豆置业及子公司共有“红豆万花城”、“红豆·人民路九号”、“红豆·香江豪庭”等11处项目。截至2016年12月底,万花城市广场、香江豪庭、东方财富广场仍处于在建阶段。

而在去年,南京、无锡相继发布限贷政策,二套房首付比例分别上涨至50%和40%,房地产市场降温明显。

红豆股份认为,在行业降温背景下,中小房企由于缺乏稳定的核心竞争力,在融资渠道、品牌、人才、管理能力等方面的短板更为明显。与大型房企相比,拓张能力与增长空间受到限制。近年房地产行业愈发频繁的兼并收购也表明,行业洗牌正在加速,中小房企的处境不容乐观。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告诉记者,缺乏核心竞争力是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或者说弱势,对于中小房企来说,拿地和融资的优势都不大。

而对于红豆股份此次剥离房地产业务的行为,严跃进认为,剥离资产也是为了防范拖累主业的业绩。不过,严跃进同时表示,标的资产剥离后如何寻求发展,同样是红豆股份需要考虑的问题。

5月2日,针对剥离房地产资产后如何发展主业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红豆股份,公司人员表示,董秘在开会,无法接受采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