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融创举牌金科股权之争白热化

为确保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地位,金科股份(000656)实控人引入“神秘骑士”签订一致行动协议。然而,另一方则增持之势汹汹,逐步逼近实控人合计控制公司股权数目,这也让金科股份的股权之争出现白热化的状态。业内人士认为,面对举牌方的再次举牌,公司实控人下一步将做何动作,举牌方是否会就此作罢,由此也让金科股份的实控人是否存在变化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融创系五度举牌

5月2日,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遭到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创”)控制的子公司五度举牌。

根据金科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金科股份在4月28日晚间接到公司股东天津聚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聚金”)的通知,天津聚金表示其一致行动人天津润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润泽”)和天津润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润鼎”)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具体来看,自2016年12月9日至2017年4月28日,天津润泽和天津润鼎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增持公司股票26650822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天津聚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天津润泽和天津润鼎合计持有公司股票133584198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构成五度举牌金科股份。值得一提的是,天津聚金、天津润鼎和天津润泽为融创控制的子公司,三者互为一致行动人,且最终实际控制人均为孙宏斌,也就是说融创实现了对金科股份的五度举牌。谈及增持的原因,天津聚金及一致行动人表示是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并认同金科股份股票的长期投资价值。

关于上市公司遭到举牌,一般而言资金来源都会颇受关注。据了解,本次权益变动取得金科股份2.67亿股股份所支付的资金总额为14.9亿元。对于此次融创系举牌的资金来源情况,对方表示是来自于自有资金、股东借款以及其他合法筹集的资金。

对于后续的计划,天津聚金及一致行动人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暂无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做出重大调整的计划。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1月2日,天津聚金提名商羽、张强为上市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随后,2016年12月1日,金科股份2016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结果显示,商羽和张强当选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一般资金连续举牌上市公司的目的无外乎两种,一种是财务投资,将来高位抛出,另一种则是战略投资,举牌后向公司提名董事,入主董事会。需要指出的是,增持举牌之后,天津聚金及一致行动人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进一步增持或减持金科股份的可能性。同时,未来不排除通过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行使股东权利,向上市公司提名或推荐适合上市公司经营和发展需要的董事、监事人选的可能。

股权之争暗涌

实际上,早在此前,融创系所持公司股份与公司实控人所持股份已较为接近。为稳定公司控制权,金科股份实控人也祭出引入第三方签订一致行动协议的方式增加巩固控制权的砝码。对于融创系再次增持公司股份,步步紧逼公司实控人合计所持股权,在上述券商分析师看来,从中表现出的股权之争意味也颇为浓厚。

据了解,2016年9月,天津聚金通过参与金科股份的定向增发入驻金科股份。彼时,天津聚金以40亿元包揽定增近九成认购额,成为金科股份持股16.96%的第二大股东。随后,2016年11月融创通过天津润鼎和天津润泽从二级市场增持金科股份至20%,增持价格在4.25-5.25元/股,该部分所支付的金额为8.296亿元。

根据金科股份4月25日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报告显示,金科股份实控人合计持有的公司股份与融创系所持公司股份比例已颇为接近。金科股份披露的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金科股份董事长兼实控人黄红云直接持有公司9.32%的股份,公司实控人的一致行动人陶虹遐持有公司股份2.49%,同时黄红云与陶虹遐通过重庆市金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4.2%。也就是说黄红云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26.01%。另外,黄红云通过“银河汇通29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增持公司1250万股。彼时,融创系持股比例相较于公司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而言已是仅差一步之遥。其中,天津聚金是金科股份单一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16.97%的股份,天津润鼎和天津润泽则分别是持股3.15%和3.02%的第四、第五大股东,三者已经合计持有公司23.14%股份。

在此情况下,金科股份实控人也搬来“救兵”以稳定自身控制权。4月13日,金科股份发布的关于实际控制人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的公告显示,黄红云与广州市安尊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安尊”)在4月10日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因看好金科股份未来的发展前景,广州安尊拟在未来90日内通过集中竞价等方式获得金科股份2亿股股票,不超过金科股份总股本的3.7433%。与此同时,双方保证承诺一致行动期限为未来三年,且黄红云及陶虹遐承诺,所持有股份若需转让,须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转让给广州安尊。提及此次协议签署的初衷,公告中也毫不避讳地表示保证金科股份未来持续稳定的经营,并为确保黄红云实际控制人的地位。

恐现博弈状态

面对公司实控人对于稳固控制权的态度以及融创系的步步紧逼,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不排除出现双方博弈的状态。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融创已经多次举牌金科股份,截至目前投资金额也比较大,融创的一系列动作不排除是为公司的控制权。实际上,这就是双方博弈的一个状态,如果金科股份实控人能找到强力的支撑方或者资金能够与融创方面进行对抗,那么融创方面就可能会退出。

据了解,金科股份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社区生活服务、酒店经营管理、园林、装饰、门窗和新能源发电等相关多元化产业经营为辅的企业集团。金科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拥有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下属公司具有物业管理一级资质、城镇园林绿化企业一级资质、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甲级资质、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就公司近几年的财务状况来说,金科股份的业绩也处于逐年增长的态势。财务数据显示,2014-2016年金科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173.24亿元、193.99亿元以及322.35亿元。同期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9.08亿元、11.23亿元以及12.32亿元。

不过,金科股份最新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报告则显示,公司的业绩出现营收与净利双双下滑的状态。报告期内,金科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46.15亿元,同比下滑31.33%,同期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则约为1.02亿元,同比下滑幅度达到59.17%。值得一提的是,在扣非后归属净利润方面,金科股份同比下滑幅度更大,同比下降70.65%。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金科股份解释称是本期结转面积减少导致结转营业收入减少,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则源于公司本期结转营业收入大幅减少。

对于金科股份遭举牌,张大伟表示主要在于公司的股权较为分散,融创系的此次举牌,关键在于此后对于金科股份的融合状态。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高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