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众和股份去年业绩离奇“变脸” 三因素影响8000万?

历史上,众和股份(002070,SZ)的业绩预测曾多次失准,特别是2016年,公司对半年度、三季度、年度业绩预告均进行过修正,2016年度业绩快报与最终披露的年报更是出现了巨大的“变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2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众和股份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业绩快报与年报出现较大差异的具体原因以及公司未对业绩快报进行修正的原因。

对此,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表示,众和股份屡次错误地预测业绩预盈,即便不是故意,该公司管理层也存在重大过失,未勤勉尽责。对于市场而言,投资者基于对管理层的合理信赖,有理由相信最终的财务数据不会与预告数据出现重大差异。预告数据从盈利变为亏损,这种“变脸”幅度显然不在合理的范围内,从这个角度而言,众和股份及其管理层发布的业绩预告及修正公告对投资者形成了明显的误导,相关公告表述涉嫌构成误导性陈述,受其误导的投资者均有权要求该公司及负有责任的高管承担赔偿责任。

年报与快报存巨大差异

众和股份4月末披露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经审计的2016年营业利润为-3799.01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29.56万元。

2月28日,众和股份曾发布2016年度业绩快报。其中,公司预计去年实现营业利润5790.5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69.41万元。

按照上述业绩快报所述,公司2016年将同比扭亏为盈,成功避免被“ST”。在这份业绩快报披露后,上市公司便再没有披露业绩情况。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最终的业绩竟然出现了巨大的出入。

对于业绩巨变的情况,众和股份提出了三个原因。

众和股份称,其在2016年签订股权转让合同,拟转让控股子公司浙江雷奇全部股份,因在期后触及股权转让取消条件,导致转让合同取消,导致投资收益减少;其二,金鑫矿业与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沟通利息及违约金事项,到2016年报报出日仍未有结果,按应计利息50%补提违约金;其三,会计师事务所出于谨慎原则,对母公司福利退税暂时不予以确认营业外收入。前述三项因素即共计影响当期业绩近8000万元。

记者5月2日曾试图致电众和股份了解详情,但公开的投资者热线总是处于占线的状态。不只记者一个人遇到这种情况,在公司股吧里,互动平台上,不少投资者均质问公司电话为何无人接听。

此前业绩预测多次失准

实际上,这并非众和股份业绩预测首度失准,公司多次对早前作出的业绩预告进行修正。

2014年,众和股份曾在2014三季报中预计全年净利润为正值,同比变动幅度为0~30%,净利润变动区间为4209万元至5472万元。2015年1月31日,公司宣布修正预计预告,修正后的2014年度盈利为3367万元~ 4209万元,同比下降0~20%。2015年2月28日,众和股份披露的2014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净利润为3638.04万元。然而,众和股份2015年4月30日披露的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当期净利润只有1334.37万元,同比下降68.30%。

在2015年一季报中,众和股份预计上半年盈利0~800万元,顺利扭亏为盈。仅仅2个半月后,公司发布修正公告,宣布上半年将亏损3500万~ 4500万元。

此外,众和股份曾在2016年4月末披露的一季报中预计上半年盈利8000万~1.5亿元,但在2016年7月中旬,公司发布修正公告,预计上半年盈利,但盈利金额只有3000万~5000万元。

在2016年半年报中,众和股份又预测前三季度盈利1亿~1.5亿元。但不到2个月时间,公司又将预测数据修正为:盈利5000万~6000万元。在2016年三季报中,公司预计全年盈利8000万~1.5亿元。但到了今年1月份,公司披露修正公告,将盈利数据下调至5000万~8000万元。投资者哪里想到,即便是这份下调后的业绩,依然不是最终结果。公司2016年最终亏损几千万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