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白马蓝筹股跑不动了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5月2日,海信电器因4月29日发布一季报数据不及预期,早盘开盘即出现跌停。水井坊盘中触及跌停后拉升,收市大跌逾4%。而上周五,水井坊、洋河股份跌停,双汇发展跌幅超过5%……

强势股补跌悄然开始

记者注意到,此前迭创新高的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板块近期均大幅回落,上周二,本报曾就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盘中急跌存在补跌风险,果然不出所料,补跌立马从股王贵州茅台蔓延到业绩低于预期个股。上周三,华帝股份跌幅超过5%,老板电器跌幅超过3%,小天鹅、苏泊尔、格力电器、美的电器等均冲高回落,收市跌幅均超1%。上周五,水井坊、洋河股份跌停,双汇发展跌幅超过5%……

从中可以看出,目前存在回调需求的白马股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前期累计涨幅较大;二是一季度业绩增长幅度较小甚至出现下降;三是存在大幅回调的个股主要集中于食品饮料、医药、家电等非龙头企业。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板块整体上涨不现实,板块内个股会出现分化和波动,“未来是龙头公司强者恒强,滥竽充数者价值回归难免,每个板块上涨个股仅是极少数持续成长公司。”

深圳新里程董事长赖戌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白马蓝筹行情已持续一年半时间,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板块个股累计涨幅超过80%甚至100%。“无论是长线、中线还是短线资金,现阶段都不宜追高介入白马蓝筹,水井坊、洋河股份、海信电器跌停,是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板块补跌的开始。”赖戌播称,此前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持续走强,与基金等机构持续增仓有较大关系,这从基金一季报便可以看出,但机构抱团取暖也会出现流动性风险。赖戌播表示,白马蓝筹阶段性回调已经展开,考虑到许多个股市盈率不算太高,预计后市调整幅度为10%至20%。

恒创天下罗晓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白马蓝筹行情短期差不多了,后市更多地表现为个股行情,难以出现板块整体性行情。他说,白酒、家电、建材等强势板块,区间累计涨幅都非常大,后市或将出现新的估值低且滞涨热点,以顶替白酒、家电、建材等热点板块。比如医药生物、次新股板块内,或能挖掘到业绩高成长的牛股标的。

阶段性调整不可避免

李大霄表示,苹果等技术含量更高的科技龙头,无论是市场占有率、消费者人群、产品更新换代时间,都远高于白酒和家电品种,苹果迭创新高与行业垄断地位有关,而白酒和家电行业龙头公司也存在相关特质,但技术含量和消费市场仍差距巨大,苹果等公司股价也有阶段调整时候,白酒和家电个股回调也是正常的。

罗晓鸣表示,茅台、五粮液等知名品牌白酒,是百年或更长时间培养起来的品牌;家电个股格力电器是响当当的国内品牌,和苹果品牌效应有一些相近之处。从A股迭创新高的茅台等白酒到格力等电器股,到美股频创新高的苹果等高科技股比较看,A股市场创新高个股更多的是弱市避险品种,一旦A股市场出现回稳或反弹,弱周期的强势股可能会出现大幅回调。

赖戌播表示,大消费类弱周期行业板块,成了弱市市场资金的避风港;而强市市场消费类个股很难跑赢大盘。他说,美股苹果是全球市场手机行业龙头,格力电器或有望在空调行业全球称霸,但二者之间的差距还是有目共睹的。赖戌播表示,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个股,与成熟市场迭创新高长牛股不同,但涨多了都会出现阶段性调整。赖戌播中长线仍看好白马蓝筹行情,但短期内补跌风险在所难免,投资者可待波段回调企稳后,再考虑是否介入不迟。

私募机构认为,本轮“漂亮50”行情不仅是资金的避险需求,更多的是基于长期基本面改善、业绩修复的价值投资选择。当前消费升级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消费领域的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也将不断提高,强者恒强的效应越发凸显,中长期的业绩确定性相对较强。可以关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农林牧渔、商贸零售等板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