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弱市震荡,股民宜捂紧钱袋

深圳商报记者 高宇飞

5月份的首个交易日,A股全天低位弱势震荡。尾盘由于抄底盘的介入,大盘有所企稳。但上证指数仍然收出一根阴K线,跌停板家数也有所增多,说明市场的做空能量仍未完全衰竭,同时成交量较节前再次出现萎缩。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43.71点,跌10.95点,跌幅0.35%;深成指报10223.97点,跌10.68点,跌幅0.10%;创业板指报1850.85点,涨0.12点,涨幅0.01%。两市共有1294家个股上涨,1561家个股下跌。涨停个股52家,跌停个股达到20家。

下跌动能仍未改善

从统计数据来看,历史上A股5月整体涨跌对比几乎是平分秋色。但指数收阳时市场波动幅度明显较小,整体维持弱势氛围,而昨日市场的开局不利似乎也验证了“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谚语。从盘面看,除了雄安新区题材股继续演绎着强者恒强的故事之外,其他板块乏善可陈,不但权重股踪影全无,前期走势抢眼的防御性白马股也让人觉得气数已尽。缺乏板块轮动和资金支持的市场,反弹自然难成气候。

从消息面看,整个5月份将有超过9000亿的逆回购到期,而从央行前期持续罕见的暂停公开市场净投放来看,央行维持稳健偏紧的货币政策的决心短期不会动摇,流动性吃紧有可能给市场带来不小的考验。另外,从中小银行股跌势不止的走势来看,银监会严查资金空转套利所引发的金融监管风波并未完全停止,而金融为首的权重股走弱将对市场整体反弹空间构成一定制约。

由于A股市场一直缺乏增量资金进场,目前只是存量资金内耗的交易市场。有分析师表示,严监管及流动性紧张导致市场出现持续调整,而游资导演的闪崩行情,则加剧了杀跌恐慌情绪。雄安新区是市场最活跃品种,对市场产生明显的虹吸效应,但目前板块整体涨幅较大。而白马股补跌,金融股回调,次新股反弹后再次下跌,都加剧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建议投资者远离纯概念炒作。

控制仓位仍是上策

虽然上周市场出现明显的止跌走势,大盘也收出四连阳,但除了上周四的“穿头破脚”走势有明显的企稳意图之外,整体走势并不值得乐观。而昨日成交量再度出现萎缩,说明市场资金推高指数的意愿明显不强,短线A股市场的走势可能仍然难有大的作为。如果强势股补跌问题不能解决,不排除指数仍有下探的可能性。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严格控制仓位。

华讯投资分析师表示,随着4月行情的结束,月K线已经连收两阴。指数夹在20月与30月的两根均线之中,处于上下两难的境地。在整体市场情绪较为低迷的格局下,向上突破的概率远远低于市场弱势调整的概率。短期内,20月均线仍将面临考验。在周K线上,则是出现三连阴的走势。虽然上周出现的单针探底较为显眼,但向上多条均线齐步下勾的死叉趋势仍显得较为沉重,可能对反弹形成压制。且MACD的趋势指标仍处于向下发散的趋势,说明短期市场的企稳仍有待确认。“从5月第一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目前指数在3150点的技术压力连续两天无法逾越,叠加10日均线的迎头压制,可能导致市场信心的再次回落”。他建议投资者目前最好以观望为主,捂紧口袋,等待机会,不可轻易抄底。

“涨时重势,跌时重质”。广州万隆分析师认为,在一季报披露正式收官后,业绩黑天鹅也接二连三飞出。披星戴帽的ST股如廊坊发展不可避免遭到连续一字跌停,同时业绩变脸的多伦科技、海信电器等也遭到机构用脚投票,所以投资者谨防踩中业绩地雷。另外,对于个股趋势已严重走坏而反抽无力的这类弱势股投资者同样需立即逢高出局,因为在短暂反抽后弱势股极有可能会进一步探底。

金百临投资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可对调整充分、估值渐趋合理且业绩仍处于上升通道的品种,如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链,尤其是新能源锂电池原料产业链的个股适当加以关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