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机构调仓偏爱蓝筹 投资风格回归价值

年报显示,2016年机构重仓股依然以金融股、周期股、消费股调配为主。受制于具体资金性质,各类机构投资风格差异明显,保险资金更加稳健,偏爱传统周期性行业和金融股,公募基金在创业板调仓明显,2016年上半年大热的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概念等个股被减持,社保基金和QFII不约而同大幅加仓蓝筹周期股、消费股。机构投资动向体现出A股整体回归蓝筹、回归价值投资的大趋势。

险资青睐“白马股”

保险资金是A股长线资金的代表之一。2016年上市公司年报显示,保险资金现身于约620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合计持有股数近622亿股,市值达1.01万亿元。这600余只个股中,险资新进185只个股,增持162只个股。其中,险资新进持股数量排名靠前的个股有阳光城、中南建设、西山煤电、豫金刚石等;险资新进个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是吉林敖东,占比达8.81%。险资增持股数最多的个股为天地科技,增持比例较多的个股有江苏银行、东方铁塔、天地科技、广发证券等。

对比2016年三季报,保险资金的持仓行业有分散化趋势。在中信一级分类中,保险资金2016年三季度持股市值最大的行业除非银金融之外仍为银行板块,持股金额占总持股金额为三成左右。其中,第三季度持股数量和金额最多的10只股票以银行股为主,非银金融次之,2016年年报中险资对于制造业、房地产、公用事业、化工业、商业贸易等行业也有涉猎。

此外,在金融市场整体监管趋严的背景下,2月1日至3月8日,险资共调研了143家上市公司,总计305次。从行业来看,电子行业备受险资青睐,调研次数达42次。另外,传媒、钢铁、计算机和建筑装饰等4大行业也受到险资关注,到访次数均超过20次。

长江养老保险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认为,短期看险资是否会加大权益类投资占比主要取决于市场机会。保险资金投资股票一般有几个特点:一是市盈率(PE)低;二是股息率高,股价没有被大幅炒高;三是股权相对分散;四是现金流较为充裕。这些上市公司所在的行业一般是国内民生需求较大而且呈现刚性的行业,或是未来成长性预期较好的行业,能够支持股价慢慢走强。从这个意义上看,2016年保险资金青睐“白马股”也是为了规避投资基本面较差、经营不善的上市公司。

钱景财富创始人赵荣春认为,近期A股市场白酒业的贵州茅台、家具业的索菲亚、厨电行业老板电器、医药领域云南白药等一批年报披露净利润增速较好和业绩喜人的“白马股”的股价都创出了历史新高,颇受保险资金等大资金青睐,说明在A股市场价值回归的迹象明显。

基金大举减持创业板

与保险资金积极布局“白马股”不同,仓位相对灵活的公募基金则从创业板上演“大撤退”。

综合上市公司年报和基金年报显示,各类型基金权益投资总市值共1.14万亿元,较半年报减少650多亿元。在半年报中颇受公募基金青睐的飞凯材料、科大智能等创业板股票被大幅减持,跌出持股占流通市值比前十大股票名单。

对比2015年年报,基金持股比例增长超过10%的仅有48家公司,持股比例下降超过10%的则有80家公司。其中,东方通、三联虹普、鼎捷软件、迈克生物以及富春股份等昔日公募基金偏爱的创业板公司成为过去1年主要的减持对象。

从增持角度看,2016年年报显示,各类型公募基金总持仓市值最高的公司为贵州茅台、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市值分别为86亿多元、75亿多元、59亿多元。在主动型基金持有股票占流通市值最高的前三大股票分别为耐威科技、歌利思和精测电子,占比分别为44.56%、30.92%、30.27%。在普通股票型基金2016年持股市值前十大股票中,仅有信维通信一只创业板股票,其余的混合偏股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等类型权益类产品前十大重仓股中均没有出现创业板股票。

分行业看,通信、家电、能源、白酒等蓝筹股成为公募基金新宠。与险资相比,银行股和非银金融股的数量在前十大流通股中并不是很明显,仅在灵活配置型基金的持股市值前十大股票中出现了农业银行、中国人寿、兴业银行3只。

众禄研究中心分析师认为,在目前去杠杆、打击“忽悠式重组”、抑制题材和概念炒作的背景下,过去1年里以成长股和中小盘股为主的主题型基金业绩表现平平,那些适合稳健型投资者的蓝筹股型基金开始业绩回暖。

社保基金增持蓝筹周期股

除了险资和基金之外,2016年以来中央汇金公司、证金公司、社保基金为代表的“资金大户”动向备受市场关注。

上市公司年报显示,2016年A股有500余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与2016年第三季度相比,社保基金2016年第四季度大幅增持了蓝筹周期股。中国建筑、中国铝业、金隅股份、美年健康、达实智能和北新建材等多只股票在2016年四季度被社保基金重点增持,增持规模分别为1.49亿股、1.4亿股、7968万股、6694万股、6273万股和5806万股。其中,中国建筑、中国铝业和金隅股份均为社保基金2016年四季度新进。从行业分类看,与公募基金青睐的大消费概念、加点概念有异,社保基金的持股集中于医药生物、化工、电子、机械设备、计算机、公用事业和房地产等领域。

此外,2016年年报显示,中央汇金公司现身900余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证金公司则出现在300余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国资上市公司成为这两大公司的投资重点选项之一,持股行业集中体现在金融、消费,以及国资大蓝筹领域。此外,汇金和证金2016年四季度新进部分“一带一路”等概念股。例如,去年四季度,中央汇金和证金公司同时现身北部湾港、西安饮食等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从2016年社保基金的动向看,经过2015年股市调整后,理性的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更看重上市公司的业绩,A股已经进入“业绩为王”、价值投资时代。从国内的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看,机构投资者更加偏爱A股的蓝筹股。对于目前估值偏高、概念炒作味道浓重的中小盘股,还没有出现系统性机会。展望未来,A股市场的走势逐渐明朗,以白马股为龙头展开结构性行情,市场的重心不断地抬升,这种“二八分化”的现象可能仍将延续。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