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上市公司业绩突击增长 “一笔交易”扭亏为盈?

卖房、卖股、卖资产……近期,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和2017年一季报密集披露,多家上市公司用“一笔交易”突击业绩增长,甚至扭亏为盈。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正常经营的上市公司通常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一笔交易”扭亏为盈的现象或存利益输送。

卖房是部分上市公司最直接的“盈利”手段。如深圳惠程,3月29日公司公告拟处置名下的34套房产,初步测算总价约5021.57万元,显著影响利润表;卖房套路此前已被深圳惠程用过,其2016年出售12套房产,为公司贡献净利润2426万元,约占当年净利润总额的32%。

出售股票是上市公司业绩“爆发式增长”的另一种形式。如佛山照明迎来的“华丽转身”,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所获净利润为10.72亿元,同比猛增19倍。净利润猛涨的背后是佛山照明出售国轩高科股票取得的投资净收益7.25亿元。

实际上,公司卖房卖股的动因有多种多样,有些属于正常需求,但也有不少是投机。在深圳紫金港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陈绍霞等业界人士看来,有部分上市公司会因为正常需求交易房产,也有不少公司通过卖房、卖资产美化公司业绩,存在投机现象。

在业界看来,不少“一笔交易”扭亏为盈的动因是“保壳”。如,2014年、2015年连续亏损的*ST珠江,4月28日公布年报显示,2016年净利润733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背后原因之一便是公司转让三亚万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及位于海南省三亚市三亚湾路212号的三栋别墅房产等。

同时,还有不少上市公司通过政府补助增厚业绩,避免被退市或被ST。卖房卖股也好,剥离资产也罢。事实上,不管哪一种形式,其背后都有可能是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需求,但业内人士认为,不可能所有此类交易,都是上市公司正常的经营需求,在注意区分的同时,需要重点关注其中可能的利益输送等问题。

多位企业高管认为,“一笔交易”扭亏为盈的动因千差万别,不排除正常的经营需求,但公司经营通常不会刻意在年末或季末安排此类大笔交易,每到季末、年末就通过“一笔交易”增厚上市公司业绩,甚至扭亏为盈的现象可能存在利益输送等,需要特别关注。

监管层对此也强化了监管力度。针对年末突击进行重大交易,借以扭亏摘帽、规避连续亏损戴帽等现象,深交所近期表示,将持续密切关注上市公司的会计处理合规性,高溢价变卖资产,关联方潜在利益输送,对年报事后审查中发现的违规行为将一查到底、严肃处理。

不少上市公司已经收到交易所发出的问询函。例如,从亏损1.2亿元到实现微利转身的杭齿前进近期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询问杭齿前进是否以资产出售交易来调节利润;2016年前三季度均为亏损的哈高科在四季度依靠子公司出售等事项实现盈利,也被上交所问询。

在金融监管压力不断加强,资本市场不断转向价值投资的大逻辑下,一些企业“忽悠式重组”、突击增长搞投机的同时,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坚守实业、创新创造,走出了一条业绩增长、步伐扎实的发展之路。

例如,比亚迪2016年营业总收入达1034.7亿元,同比增长29.32%,净利润增长78.94%;老板电器去年营业总收入57.95亿元,同比增长27.56%,净利润增长45.32%,远超上市公司平均增长速度。

加强监管与实业引导应相互配合。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等专家认为,在监管部门加强对违规的突击增长、“忽悠式重组”等予以重罚的同时,上市公司自身也应聚焦实业、坚持创新,为股东创造长期投资价值。 文/新华社记者 许 晟 刘 慧 孙 飞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