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楚天科技11亿并购德国药企股价大涨

5月2日晚,楚天科技(300358.SZ)发公告称,公司联合楚天投资、湖南澎湃以11亿元并购德国药企Romaco的交易案将于4个月内完成交割。目前,本次收购方案已通过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及第三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审核,但尚需公司即将于5月15日召开的股东大会表决通过。

受此利好消息的影响,楚天科技5月3日开盘股价便实现8.42%的涨幅,其后股价虽有回落,但截至上午收盘,楚天科技的股价涨幅为4.58%。

早在公告发布之前,楚天科技与Romaco集团关于并购案的签约仪式已于4月28日在德国法兰克福完成。楚天科技证券部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本次并购案的资金规模等未达到相关机构的审批要求,所以公司本次参与的海外并购只需在商务部备案。

“关于本次并购我们早已在商务部备案,目前的境外审查也已通过。在交易完成之前,我们目前还需要的监管审查就只有外管局的审批。”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根据楚天科技公布的交易方案,本次并购主要由楚天科技控股股东楚天投资发起,交易将分为两阶段完成。

第一阶段公司先以1亿欧元并购标的公司75.1%的股权,具体交易方案为楚天科技、楚天投资、湖南澎湃分别出资11万元占比11%、76万元占比76%、13万元占比13%,共出资100万元设立了楚天资产管理(长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SPV”或“楚天资产”),由楚天资产以100%股东身份设立德国SPV,楚天科技、楚天投资、湖南澎湃按照各自在中国SPV的出资比例通过换汇、银行保函、内保外贷等多种方式向德国SPV提供股东贷款用于支付本次交易对价,由德国SPV收购标的公司75.1%的股权,本次交易将于8月底之前完成。

第二阶段则是未来30个月内以本次估值为基础,按年化收益9%为承诺价格或者以市场化评估价格收购卖方所持标的公司剩余24.9%股权,买方合计向卖方提供2000万欧元银行履约保函作为保证。

对此,外管局对本次并购案的审批能否通过,也直接决定了本次并购案的资金能否按时到位。面对从去年已不断收紧的外汇审批政策,本次并购案通过外管局审批的概率有多高?

楚天科技上述人员告诉记者,在本次并购案发起之时,公司就已与本地商务厅等部门有过沟通,由于本次公司发起的并购不属于跨行业并购,且完成并购后所产生的协同效应有助于提升公司竞争力,所以其通过审批的问题不大。

而对于本次并购交易分两步完成的原因,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Romaco的所有人为德国DBAG基金管理公司,该基金公司已投资Romaco多年,目前正寻求退出,这也是本次交易能达成的关键原因。而交易分两步完成,也是因为DBAG基金公司对并购完成Romaco在中国市场发展前景表示看好,所以保留部分股权希望能在完全退出时获取最大收益。

对于本次并购案,不少业内人士也表示看好。据悉,楚天科技是中国最大的制药装备供应商,尤其是在水剂类制药装备领域独占鳌头,而Romaco在固体制剂领域优势明显,并购后,双方将直接在产品线上形成互补。

与此同时,双方在产品定位及客户拓展上互补性较强。目前楚天科技的海外市场主要为南美、东南亚及印度等中低端市场,而Romaco的市场则以欧洲和美国为主,客户包括葛兰素史克、拜耳等高端药企。这也让并购完成后双方可实现较好的互补协同效应。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