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马云阿根廷开讲跨境贸易 五百个座位挤进上千人

阿根廷当地时间5月2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造访总统府后,参加了一场由阿根廷政府举办、名为“马云在阿根廷”的论坛。

马云在演讲中表示,赋能中小企业,政府要采取行动,要鼓励企业家精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阿里巴巴同阿根廷的合作,是希望培育和发展阿根廷企业,阿里巴巴将找到优秀的本地企业家和合作伙伴,通过携手合作推动他们的发展。

当天上午,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同马云进行了会谈,马克里兴奋地在推特上表示: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会面,阿根廷中小企业现在可以在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上开始贸易。

阿根廷政府正急切盼望通过天猫给中国消费者带来阿根廷特产的马尔贝克葡萄酒、红虾、帝王蟹和鳟鱼。当天阿根廷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将协助阿根廷葡萄酒和生鲜农产品触达中国消费者,助力阿根廷中小企业发展。根据协议,阿根廷政府将指定天猫等阿里巴巴平台成为葡萄酒等农产品在中国的官方营销渠道。

马克里总统表示,阿根廷要抓住电子商务的大趋势,借助阿里巴巴平台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

马云在演讲中称,除了电子商务,双H(幸福与健康)也是未来发展方向,阿根廷拥有优美的环境和举世闻名的足球运动,这个国家未来充满机遇。

据阿根廷科技部方面介绍,马云演讲的会场——阿根廷科学文化中心只能坐下500人,发出邀请后,很快就有上千人报名,只好在会场外加了两个房间,让更多的报名者可以看电视直播。很多阿根廷当地的企业家甚至打电话给阿根廷科技部,要求参加会议。离开场还有一小时,会场外就排了长长的队伍。

附:马云演讲实录

下午好。非常荣幸被邀请,这是我第一次来阿根廷。每次我在世界各地旅行,几乎都要花三天时间来看这个城市,看这个国家。你们好幸运,这里是如此美丽。你们生活在天堂,拥有美妙的文化和历史。当然,我不是来这里谈论文化和历史的。我很高兴和大家分享我对未来的看法。

18年前,我在我的公寓里创办了阿里巴巴。我们有18位创始人,那时我们相信互联网有一天会变得非常强大,但没有人信我。我把这个故事告诉了我的团队,有一天我将建立一个大型电商公司。他们说,咱们做吧,因为没有多少人相信这件事。我们相信电子商务将会改变世界,电子商务可以帮助小企业。人们说,中国互联网没有希望,中国没有支付体系,没有物流。没有人真的在意电子商务,人们喜欢面对面的交易。那个时代的专家说,忘掉电子商务吧,专注于传统的业务,但我们相信它。18年后,我们专注于支持小企业,支持年轻人。

今天,与昨天相比,我们相当大,因为去年我们平台的销售额超5000亿美元,以GDP排名是世界上排在第21位的经济体。但与未来相比,我们仍是一个小公司。我们18岁了,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应该做。我想说的另一件事是,为什么中国的电子商务比美国更成功?因为美国有强大的IT和商业基础设施,所以美国应该有比中国更好的电子商务。但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中国在18年前有更大的潜力。中国的商业基础设施非常糟糕。当我们使用互联网的时候,每个人都开始拥抱它。在美国,支付、物流、基础设施都非常好。因此,电商公司很难在美国生存。所以在美国,电子商务是道甜点,在中国,它成为了主菜。

在中国有6亿人用手机,每天有超过2亿人用手机在阿里巴巴的各平台上购物。这些事在18年前很有可能无法实现,因为18年我们没有停止尝试,且犯过很多错误。今天,有很多书都在讲阿里巴巴。但大多数书都不明白什么是阿里巴巴。我没有写过关于阿里巴巴的一本书。倘若有一天我要写的话,一定会写有关阿里巴巴的1001个错误。我们犯了很多错误但从没有放弃。我们有过很多阻碍,困难,什么样的都有。所以我喜欢和企业家对话,因为大多数的企业家问我的问题,我们都有相关的经历。这是我想要和你们今天所分享的。作为企业家,你们应该考虑三件事,这三件事是我每天告诉自己的,今天是困难的,明天会更困难,但后天会很美好,可是大多数人死会在明天晚上。

如果你是个企业家, 你应该相信后天是很美好的, 而不是未来。你必须知道, 未来只会有许多竞争者出现。你会没有这个、没有那个。在创业第一年, 我试着向风险投资筹集资金, 并和超过30家风投一个一个沟通, 却没有任何人相信我会成功。筹集资金是困难的, 要找到对的人, 同样也是一件困难的事。大家都说我找到18个优秀的人成为创始人, 但我会说我们并不全部都是优秀的, 多数的人其实在当时只是找不到其他工作。2003年, 为了能雇用到更多人, 只要是能走动的人我们都雇用, 因为没有人相信互联网真的可行, 没有人相信阿里巴巴会成功。2004年, 报纸上有一则大篇幅的文章说, 如果阿里巴巴会成功, 那在喜马拉雅山上都能踩到狗屎了。那是不可能的事。但我们已经度过了那些艰难的时刻。不管什么人赞美我们, 我们始终相信我们的梦想。我们相信, 就算我们没有成功, 也会有其他人成功。不是因为我们雇用了最好的人, 而是我们雇用了对的人, 因为我们也没有其他选择。

前10年, 所有我们雇用的优秀人才都被其他公司挖走了, 还留着的人只是因为没有人来挖角他们。这是真的。我们开始用团队工作。我们坚持认为我们犯错、改善和学习,确保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我们做的事和华尔街相反。在华尔街,他们认为股东是第一,但我们认为客户才是第一。股东不会给你钱, 是客户付钱给你。所以只要你好好对待你的客户,照顾员工,股东们就会开心。所以在过去18年里,我们坚持这样做。

当我们上市时,我在华尔街做了一次演讲,其中有一个银行家说,我们不知道你是客户是第一,我们是要股东是第一。我说,如果你不喜欢我们,你可以卖了我们的股票。客户对我们买账,我们才可能做得长久。股东不会永远跟随你,他们会买进卖出,但如果你把他们服务好,客户是有可能一直跟随你。

一:未来30年要特别关注技术革命

所以今天我所担心的是,每一次技术的革命都通常进行50年。头20年是关于科技,后面的30年是关于科技的运用。接下来的30年尤为关键。互联网仍在其发展的头20年,接下来的30年发展尤为重要。第一次工业革命花了30年,期间解放了人类的体力和身体力量。第二次革命花了50年,解决了距离问题。第三次技术革命会解放大脑,人类的大脑。

不要期待科技只带给你好的东西。科技会带来很多社会问题。第一次技术革命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科技革命引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如果人类不找到一个解决办法并共同为之努力,我们会互相争斗起来。所以第三次革命,我们应该团聚一致,与贫困,癌症,艾滋病抗争,与环境污染抗争。

这就是我所相信的,未来30年要特别关注技术革命。我现在发现,很多人都相信这一点。每到访任何一个国家,我都希望各国政府能够予以重视。请关注那些30岁以下的人们,因为他们出生于互联网时代。今天,全球约有17亿名互联网用户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想想10年20年之后,全球将有40亿至50亿人像使用电力一般使用互联网。未来20年无法连接互联网,将比20年前无法用电更糟糕。

互联网将成为每家企业、每家政府机构的基础设施。我们将自己称作entrepreneurs,未来我们称自己是netrepreneurs,因为90%的商业将走向线上,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为今天的阿根廷感到遗憾,因为互联网的速度如此缓慢、价格如此昂贵,这并非好事。我与总统及部长阁下进行了非常好的讨论,我们都同意应该增加投入,否则这将成为一代人的损失。我坚信我们需要认真对待互联网。

小企业将创造大部分就业

另外我想说的是,请关注员工少于30人的公司。互联网对大企业而言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它将为小企业带来支持。小企业将获得非凡的机遇,因为它们可以快速改变、快速行动,小企业会创造大部分的就业职位。

过去20年,IT技术是为大企业而设计的。大企业才有钱购买像IBM、Microsoft或Oracle这样的服务,小企业没有资金。但今天通过互联网,在全球各地推广商品的成本非常低。另一点是我的体验,我感觉非常好:今天我经过首都市政府,发现有很多女性参与工作。阿里巴巴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我们有超过47%的员工是女性,超过33%的高级管理人员是女性。我们发现女性将越来越重要,她们比男性更懂得关怀他人。

第一次和第二次技术革命是关于肌肉的竞争、速度的竞争,但这第三场革命则是智慧、知识、用户体验的竞争。在考虑用户体验时,女性比男性表现得更好。女性关心丈夫、孩子和家庭,也关心工作。而男性相比之下更关心自己的工作。所以未来30年,请留意那些30岁以下的人、不足30名员工的企业,30%的企业管理人员应该是女性。这样你就能做得更好。

不管你喜不喜欢,未来20或30年大部分的业务都将在线上。就像100年前一样,如果你不用电,你就会有麻烦了。

二:五个“新”将影响全球

我想说的另一件事是关于这五个领域,无论在中国、美国还是欧洲,这些都将受到互联网的影响。首先是新零售,我们有线上销售和线下销售。像超市或购物中心这样的实体店将会遇到大麻烦,不管你喜不喜欢。在市中心,目前最昂贵的地方有库存和仓库,但成本太高了,负担不起。电商正在取代它们。接下来的10年里,新零售加上线上、线下和大数据、加上仓储,将成为新的零售。在未来,并不是你如何向别人推销东西,而是关于你如何更好地服务别人。零售商现在应该问自己如何更好地为客户服务,而不是如何更快、更迅速地销售产品。

第二,新制造,由于物联网,每个电器的内部都将有芯片,里面会有聪明的大脑,世界将会通过数据和互联网相互连接。现在的情况是,移动电话里面有操作系统,20%的移动电话的使用是用于沟通和打电话的,80%的使用与沟通无关。试想所有拥有操作系统的汽车,汽车将有30%的使用是关于驾驶的,其余的与交通无关。

其次是新金融。许多发展中国家在获得财政支持方面存在困难。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里,金融服务是为20%的公司设计的。他们忽略了80%的小企业和消费者。我们称之为“金融科技”或“科技金融”的新体系将会支持80%的消费者和80%的小企业,他们将通过互联网进行融资。我相信,大多数银行未来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接下来是关于新制造。上个世纪是关于标准化的。一切都是关于大规模的。在接下来的10年里,一切都将是量身定做的。这些大事件正在改变。在过去的20年里,我们把人变成像机器一样,接下来的20年,我们将把机器变得像人。机器将会非常聪明。机器可以下国际象棋。我总是说,当人类创造机器时,他们知道机器会比我们强大。当人类制造汽车和火车时,他们知道它们跑的更快。当人类设计计算机时,知道计算机比我们更聪明。它们永远不会遗忘,不会生气。电脑永远不会累。计算机将取代大量的工作。

另一件事是关于新技术。这个世界正从IT到DT 转变。信息技术是赋能自己。数据技术是赋能他人。数据知识不仅仅是IT的升级。它是另一种思维方式。

数据技术是另一种思维方式,所以要为数据技术时代做好准备。不单是关于数据技术,还有云,移动设备和人工智能。

最后,一个非常大的改变是关于新技术。在第一次技术革命,是能源。第二次技术革命是电和石油。在这次技术革命,发展的新能源将是数据。所以怎样收集数据,处理数据,使用数据。这是我们都要去谈论的。基于这点,我要告诉你们很多工作机会将会消失,尤其很多白领工作,你们认为很好的工作。有很多年轻人来见我说,Jack,我们将会有数据,是否意味着数据分析将是未来的一份好工作。我应该读大学时报考相关专业吗?我会说未来十年将没有数据分析。

我们将会有太多数据,只有计算机能处理这些数据。人类不能。人类只能分析信息,而永远不能分析数据。另一件事是,我所在的城市杭州,去年主办过G20,一个月前有过一次抢劫,两个小偷晚上打算在超市偷现金,但是他们进入的3间超市却只有找到200美金不到的现金。为什么?因为现在的人都不用现金,他们用手机支付。所以即使小偷也在想换工作。另一件事是,在中国有一个乞丐,他把二维码放在前面,因为我们现在已经没有零钱了,所以只能用手机来施舍。

事情变化很快,在19世纪70年代的美国,一半的工作是农业工作,但目前的比率只有百分之二。你可能讨厌科技革命,因为它带走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但我跟你说,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但在未来30年的开始,它将会废除很多工作岗位,甚至首席执行官。我跟团队说我想象在未来30年内,《时代》杂志封面的年度最佳首席执行官会是一个机械人,因为到时候的首席执行官跟现在的首席执行官不一样,必须分析大量的数据。有大量的工作岗位会消失,也有大量的工作岗位会涌现,尤其是涉及数据和互联网的工作。如果你不懂这两方面,你就没有竞争的机会。如果只能在一个小镇上卖东西,你是一家小公司,但如果你想跨省、跨境销售,你会成为一家大企业。

有人说,如果我们失去大量工作,人类的面貌会变得怎样?生活将会充满挑战。在未来20年内,人很可能每天只需要工作四小时。你会说,这怎么可能?你的高祖父每天工作16小时,他觉得自己很忙碌。现在我们每周只工作五天,每天八小时,我们还是觉得很忙。我告诉你,即使你每天只工作四小时,你仍然会感到很忙。当你处于数据技术的年代,你可能会外游到超过300个城市。如果你想今天通过互联网做生意、将产品卖到全世界,那你需要放眼全球。年轻人,如果你不放眼全球,你会面临巨大的挑战。

三:全球化和贸易

下一个我们要谈的关于全球化, 关于贸易。今天有太多人讨厌全球化, 太多人讨厌全球贸易。但我是一个全球化的信徒。人永远不会停止全球化, 因为人们会在全世界移动。人也是全球化的。年轻人也是全球化的。过去20年, 全球化是为大公司、为那些已开发国家而设计,我并不喜欢那样。所以我说我们有B20或G20,但我们更应该有G200,B200。过去20年来,全球化受到6万家大公司的控制,创造了很多就业岗位,支持了很多富国。但如果我们能够用全球化支持600万家公司或6000万家公司呢?所有的小企业。当你有一部手机, 你就能进行全球买全球买。这能够大大改变这个世界。假使小企业能将商品卖到全世界, 这也将改变世界, 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几天前我在街上散步, 看到这里有许多有趣的艺术和手工艺品。对你们来说是每天都能看见的。但对于中国的人来说,它们是非常美丽的。 当你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世界另一边的人们却会爱戴它们。所以这只是通过互联网就有机会能做到的一点。 所以我认为电子商务和互联网是具有包容性的。 全球化应该支持年轻人。 全球化应支持小企业。 如果你是一个小企业,你将有更好的机会在国外销售产品。 几年前,我去了秘鲁,当时那里举行了大型示威游行,因为秘鲁正试图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议。在这次大规模的示威举行的时候, 我恰好就在那里, 因为人们相信中国会夺走他们的工作等等。我很震惊, 因为当时有80名警察在保护我。 有一个大约20岁年轻人带着麦克风走过来, 说他用互联网把他的产品卖到新西兰、澳大利亚和中国,他从来没有想过我们可以在互联网时代做到这一点。 所以想想看, 任何想法,伟大的想法, 甚至是傻的想法, 整个世界有超过七十亿的人, 一定有和你一样傻的人认同你。 如果你只想到自己的城市, 你就没有机会。

我记得七年前我和一些朋友在一起讨论过。一个朋友说我想知道蚊子是怎么想的。我说这很愚蠢。他说我们把这个问题放在网上。所以他在互联网上发表了一些话,并表示他在研究蚊子的想法,邀请有兴趣的人在指定时间去餐厅碰面。最终有30人出现。所以通过互联网,你总能找到喜欢你想法的人,谁可以加入你。所以这些是我很想和你们分享的东西。

四:阿根廷的机会

所以在阿根廷,对于我在过去几天我所看到的,我真的很兴奋。我的想法是在互联网之后会是下一个浪潮。下一波我称之为双H,幸福与健康。无论你多么富有,不管你有多么强大,你一直在寻找幸福和健康。不幸的是,今天没人开心。富人不开心,穷人不开心。但你们的国家有这样一个美好的环境,如此安全、丰富的食品和文化产品。另一件事就是运动,足球。在我们的网站上,去年,我们为梅西出售了17万件T恤衫。对于这个国家,在如此环境优美的地方,你应该拥有更多的游客和服务。昨天我参观了一家公司,研究我从未想过的土壤保湿,我觉得这很有趣。所以这是一个伟大的文化,伟大的环境和充满机会的国家。

五:问题就是机遇

人们说不对,所有伟大的机会都被马云,比尔盖茨,杰夫贝佐斯占去了。嗯,我曾经也有一样的想法。20年前我也讨厌比尔?盖茨。机会在哪里呢?企业家总是从其他人抱怨中发现机会。机会总是在有抱怨的地方出现。我很幸运地看到了这个世界上许多伟大的人物。伟大的企业家、商界领袖、政客、科学家。我发现他们有一种品质,就是他们从来不抱怨。他们总是对未来充满乐观。当人们投诉时,他们开始思考如果我能解决这个问题,那么这就是我的机会。所以我认为机会无处不在。所以不要相信今天有大数据专家、互联网专家。事实上没有互联网专家,没有大数据专家。因为这只是一个开始。互联网和大数据将至少影响这个世界150年。昨天我们有专家,但我们没有明天的专家。所以我记得当我们2003年推出淘宝网站时,当时市场的领军人物是eBay,其市值超过800亿美元。当时,阿里巴巴价值不到200万美元。人们说你在自杀。 eBay表示,我们在中国拥有99%的市场份额。当时中国互联网用户总数只有1000万。

刚才提到我们有14亿人口。10年前我在硅谷公开表示,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数量将在10年后超越美国,很多人都说不可能。我说你有3亿人口,而我们有14亿人口。我们与eBay竞争的时候,有人给了我一本书,说Jack,如果你要与eBay竞争,你必须读一读这本书,这是关于eBay如何在美国及全球成功开展电子商务的书,如果不读它,你不会了解你的竞争对手、不会了解这种伟大的精神。所以,我把书丢掉了。我的理论是,有朝一日我们应该让eBay向我们学习,而这仅仅是一个开端。专家们都是些什么人?如果我们由现在开始,我们将在30年后成为专家。所以这就是我所相信的,企业家要跳出思维定势,做你相信的事情,找一个好的团队,开始犯错、开始从错误中学习,更好地为客户服务。这是唯一的途径。我听说很多人说,我们没有这个、没有那个。如果一切都准备就绪,你也就没有机会了,有权有钱的人会拿走一切。

没有什么是事前准备好的,这是关于企业家精神的独特之处。所以无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所有坐在这里的人都特别关注互联网,特别关注30岁以下的年轻人,别担心。由于工作,我们将会面临一些社会不稳定。我们很幸运能在这一代出生,我们可以看到这场革命。而且我们也是不幸的,因为可能会遇到的挑战。我在世界各地旅行,跟小企业和企业家交谈。我谈到,这是我们的时代。当你使用互联网,你没有障碍。我所了解的是,说服一个成功的人很难。说服成功的人几乎是不可能的。他们会说,我已经这样做了30年,为什么你认为你比我更好。所以试图说服那些(不成功的人),与那些明天想成功的人一起工作。阿里巴巴的秘密之一,在于18年前,当我们做电子商务时,我们从未试图与大公司合作,我们从未试图与成功的人一起工作。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和15岁、18岁的人对话,然后10年后我们服务的对象变成28岁、30岁。所以你需要有耐心。如果你有一个美好的梦想,你应该有耐心。所以现在我会回答你的任何问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