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五粮液新帅上任至今 五粮液的“李曙光时代”

作为中国白酒巨头的五粮液在3月23换帅,由原四川省经信委副主任李曙光挂帅五粮液,成了当时行业话题,如今过去了一个月有余,五粮液的“李曙光时代”已经开启了。

大型企业换帅向来备受社会关注,更何况是中国白酒行业的“排头兵”——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3月23日,原四川省经信委副主任李曙光被委以重任,出任宜宾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自此,五粮液进入了“李曙光时代”。

大型企业换帅向来备受社会关注,更何况是中国白酒行业的“排头兵”——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3月23日,原四川省经信委副主任李曙光被委以重任,出任宜宾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自此,五粮液进入了“李曙光时代”。业界人士纷纷将目光聚集过来:“李曙光时代”的开启,到底能为五粮液带来怎样的新气象?

稳健开局:抓住质量生命线

从政府官员到企业掌门人,李曙光完成角色的转换。

一位业内专家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当下白酒行业竞争态势白热化,面对各大酒企的穷追猛赶,五粮液不敢掉以轻心。这些都是摆在李曙光面前的严峻现实与难题。

正因如此,在任命李曙光为董事长的大会上,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代表宜宾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建设千亿企业,坚持创新驱动,按照“凸显酒业、做强多元”的发展路径,深化改革,继续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因此,整个集团乃至业界都非常关注李曙光走马上任后的经营策略。”这位专家说。

李曙光

李曙光继续保持了他稳健的作风。上任伊始,他密集调研各大生产车间,并与退休老技师座谈。他先后来到501、502、503、504、505、510、523等车间实地调研,认真听取了车间管理人员对车间当前的基本情况、生产状况、窖池情况、基础管理以及员工思想动态等所作的汇报,并与员工务实交谈,点滴询问员工的工作生活情况。

在生产现场,李曙光一再强调,质量工作是重中之重,车间一定要坚持精细化管理,把好质量关的同时,抓好安全生产、设备保障,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酿酒生产奠定良好的基础。他还要求车间班子一定要带好头,认真抓实抓好生产。

随后,他邀请谭绍荣、程通汇等8名退休酿酒老技师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公司发展的建议。他代表公司向曾经奋斗在酿酒生产第一线的老技师们表示感谢,真诚希望老技师们继续关心、支持五粮液,发挥技术优势和经验优势,为五粮液的发展献计献策,发挥余热。酿酒老技师们深受感动,纷纷就酿造工艺、人才队伍建设等一系列问题与李曙光等公司领导进行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对五粮液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对于新任董事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以及重视发挥老技师们作用的举动,五粮液公司许多员工都表示很赞赏。他们说,李曙光董事长非常清楚白酒的品质最为重要,品质是五粮液制胜的法宝。五粮液的未来离不开传承与发展并举,既要有老一辈人的经验,也要有新一代人的创新。

李曙光甚至还深入到公司基干民兵团,实地调研公司安全保卫和应急力量建设情况,要求全体安保人员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干好本职工作,积极研究和创新管控措施,确保企业安全稳定。

五粮液公司基层员工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新来的董事长很和蔼,很务实。他要求严格,不来虚的,重视生产,关心我们一线员工。”

4月5日,一封简短的感谢信在白酒界的朋友圈中广泛传播,引发热论。发出这封感谢信的,正是新上任的李曙光和五粮液集团党委副书记、股份公司董事长刘中国。

“展望未来,五粮液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十三五 期间将跨越千亿台阶和打造两个百亿平台。”感谢信中,除了表达对经销商长期支持的感谢,李曙光和刘中国共同表示,“我们真诚地期望,继续与您携手共进,秉承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强化品牌建设与核心价值追求,共同构建新常态下新的战略合作关系,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这是李曙光上任以来的首次发声。这封写给五粮液全体经销商的信,看似普通,却隐含着未来五粮液将一如既往地与经销商精诚合作,荣辱与共,以市场法则搭建新型合作关系的深意。

金融布局:为改革提速

分析人士认为,李曙光刚刚赴任仅半个月便拜访金融机构,由此可以猜测,五粮液在多元化经营、酒业并购,以及产融结合三条发展路线上,或许将会有大动作。

对比茅台,贵州茅台集团在其“十三五”规划中表示,2020年集团的总体业务规模将达到或接近1000亿元,其中酒业占70%,要打造1000亿级投资控股集团,茅台将由目前的酒业一股独大,转化为酒业和金融双轮驱动。目前,茅台在基金、融资租赁、证券、保险等方面已经开始布局。

而作为与茅台比肩的行业龙头,相信五粮液的多元化经营中,金融将是重要的一环,这可能也是李曙光拜访银行的重要原因之一。

4月7日,李曙光在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唐伯超、财务总监罗伟的陪同下,分别拜访了公司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支机构,双方就多元产业支持、金融资本推动、人才交流、业务培训等进行了广泛交流。这是五粮液新掌门人的首度现身,自然引起了业界关注:李曙光首度公开亮相即拜访四川省相关金融机构,折射出何种信号?

人们注意到,五粮液其实并不差钱。4月12日,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2016年度财务决算报告显示:2016年流动资产增加99.07亿元,其中货币资金增加82.92亿元,增长31.44%;应收票据增加9.14亿元,增长10.54%,主要系本年酒类经销商预付购货款增加及营业收入增加所致。

对此,招商证券研报表示,2016年酒类经销商预付购货款增加及营业收入增加,为五粮液带来超过30%的货币现金增长,使五粮液成为现金流最充裕的上市公司之一。

此外,五粮液还推出了面向员工、经销商和战略投资者的18.5亿元规模定增计划,计划将募集资金用于公司信息化建设、营销中心建设、服务型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等。目前该定增方案已经获得相关主管部门审核批准。

由此可见,现金流充裕的五粮液新掌门人上任后,首站选择合作银行,绝非简单的银企资金需求及合作。人们猜测:这背后是否折射出五粮液战略规划、发展路径、发展模式的演变痕迹?

有业界人士分析,李曙光在四川省经信委工作多年,并担任过主要领导,在行业走向、产业布局、政策把握、资源整合上具备很大的优势。他不仅熟悉国有企业的运作机制,还十分清楚国资委在深化国企改革方面的想法和路径。对于五粮液的混改及深化改革方面,他显然更加得心应手。

“十三五”:跨越千亿台阶

2016 年“中国品牌价值榜 100 强”评选中,五粮液以 875.69亿元蝉联榜单第三名,连续 22 年稳居中国白酒制造类第一,继续保持中国食品行业和“亚洲品牌500强”酒类行业领军地位。2017 年,是实施“十三五”计划的关键一年,同时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宜宾市委市政府期待五粮液在李曙光的率领下,顺利实现“十三五”跨越1000亿的目标。

要实现这一目标,五粮液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集团公司首先要牢固树立五大意识,即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争先意识,从产品、技术、营销、管理、战略等方面全方位提升创新能力,发扬永争第一的企业精神,提升公司长足发展的竞争力。

其次,坚守传统酿造技艺,加强传统工艺管理。以“优质、高产、低耗、均衡、安全”十字方针为指引,坚持“统一思想、回归传统”,加强对生产过程的检查、监督和考核,狠抓产品质量。

第三,以“五粮液+五粮系”产品实现双核心前进,在企业内部孵化出系列酒版块。积极推进五粮液品牌营销,提高核心品牌五粮液的品牌价值,以“创新与扩张”为总要求,做大做强“五粮系”版块,实现五粮液与五粮系产品的双驱战略。

李曙光接受五粮液,手里是一手好牌,而他本人对在行业走向、产业布局、政策把握、资源整合上判定非常准确,更有国企改革的想法和路径,这位新帅会带着五粮液走向更好的明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