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2016年A股派现总额近万亿元 股利支付率达35%

A股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已经披露完毕。统计数据显示,在监管部门大力倡导之下,2016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规模和比率有了显著提高,总体分红金额达到了9656.35亿元,逼近万亿大关,股利支付率则达到了35%,呈现出连续多年稳定上升的势头。尽管如此,仍然存在为数不少上市公司堪称铁公鸡,上市以来一直“一毛不拔”。

分红 A股上市公司去年派现9656亿元

A股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规模和比率正在显著加大。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A股3206家上市公司共计公布了2516份分红方案(含半年报、年报),其中包括现金分红方案2446份,累计年度分红总金额达到了9656.35亿元。

2016年半年报中,共有110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分红转送,其中共有67家实施了现金分红,累计分红总金额达到了362.18亿元(税前,下同)。2016年年报中,截至目前共有204家上市公司已经实施完毕或等待实施分红预案,其中有202家实施了现金分红,现金分红总规模达到了316.90亿元。另有2202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年报分红预案获股东大会通过,其中有2177家上市公司拟进行现金分红,分红总金额达到了8977.27亿元。从半年报、年报分红的情况来看,2016年全年,A股上市公司累计分红将达到9656.35亿元。

从上市公司的整体股利支付率来看,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A股上市公司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6万亿元,这意味着,2016年A股的股利支付率已经达到了35%。相比之下,2014年至2015年,A股上市公司的年度累计分红金额分别为7961.96亿元、8327.07亿元,其当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53万亿元(调整后)和2.61万亿元(调整后),股利支付率分别为31.5%和31.9%,无论是从现金分红总额还是股利支付率水平来看,A股市场2016年的整体分红水平都较过去两年有了较大提升。

深交所最新公布的数据则显示,截至4月30日,深市共有195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或年报数据。现金分红逐年稳步增加,回报股东力度不断增强。深市76.92%的上市公司(1470家)推出现金分红预案,分红金额达1924.47亿元,同比增加24.99%;股利支付率为33.74%。深市盈利公司中,17.99%的公司(263家)股利支付率超过50%。2014至2016年连续3年分红的公司有925家。分红金额最高的3个行业分别是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房地产以及金融业,分别达249.35亿元、226.43亿元、142.17亿元。

监管 40家公司修改高送转方案

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水平得到提升的同时,过去盛行的“高送转”之风在监管部门的强力监管下也得到了遏制。

今年4月7日至8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及相关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会上强调,上市公司要重视现金分红。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是股份公司制度的应有之义,也是股票内在价值的源泉。从整体看,如果上市公司不给股东现金分红,对这家公司的股票买卖基本上就会变成一个击鼓传花的投机游戏。还要看到,公司成长是有不确定性的,有的上市公司在日子好过的时候不分红,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等到项目建成、景气回调,又大幅亏损,还是分不了红。

近一段时间以来,从交易所到证监会,证券监管部门显著加大了对上市公司“高送转”的监管。证监会此前表示,“送转股”属于公司自治范畴,但是部分“内部人”将“高送转”作为掩护其减持的工具,还伴生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继续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原则,严格上市公司“高送转”监管。上市公司实施送转股的,送转比例应与公司业绩增长相匹配、“高送转”相关信息披露要充分、大股东及董监高要严格披露减持计划。

在交易所层面,深交所火速修订高送转方案公告格式,要求上市公司说明利润分配方案与公司成长性是否匹配以及是否有意配合重要股东减持。上交所对于高送转的监管也更进一步,减持审核不过夜、发函不过夜,10转10以上的高送转方案基本做到每单必问。“高送转+减持”的套路则被紧盯。元力股份和依顿电子在高送转预案中嵌套重要股东的减持计划,遭遇交易所火速问询,两家公司部分股东纷纷取消减持计划。易事特和润欣科技也主动公布重要股东取消减持计划或压缩减持数量,而两家公司并未遭到交易所的问询。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有40家上市公司变更了分红送转方案,变更前逾10转20的公司有28家,变更后,仅剩合众思壮一家,6家上市公司的“10转30”就此消失。

激励 引导公司进行主动规范分红

尽管2016年A股市场的现金分红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距离成熟市场透明的、可持续的分红机制有一定距离。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2010年以前上市的A股上市公司中,迄今为止仍然有31家上市公司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另一方面,市场整体上尚未形成稳定规范透明的分红机制。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016年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力度较大,这和监管层的强力推动有关。但是他认为,对于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重点应当关注这一现金分红是否是可持续的,稳定的,透明的,而不应当是出于作秀目的,或者是“一锤子买卖”。

他认为,长期以来,A股投资者不是特别关注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而是重点关注上市公司的股价波动和差价收益,这也使得上市公司有机可乘,不需要通过稳定的、可持续的现金分红来树立自己的形象。从长远来看,A股市场最终会机构化,这些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组合期限更长,更注重价值投资,这也将使得A股上市公司更加注重现金分红。他建议,在现阶段,监管部门可以从再融资政策的角度做引导,让拥有比较规范透明的分红政策的上市公司能够获得更多的再融资资源,引导上市公司主动规范现金分红,形成正向激励效果。记者 吴黎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