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长城动漫收购7家公司 第二财年4家业绩变脸

2014年底,长城动漫(000835,SZ)借壳四川圣达上市,斥资10亿元现金高溢价并购了7家动漫、游戏类公司,构成了其一直想要布局的“动漫游戏整条产业链”。

2016年底,历时两年终于剥离了营收贡献大但亏损也十分严重的焦化资产后,长城动漫正式成为游戏、动漫公司。不过,旗下资产的业绩却亮起了红灯,收购7家动漫资产的第2年,4家没有完成业绩承诺。

由此,2016年年报出炉的同时,长城动漫的投资者们收到了公司发出的3份“致歉书”。过去一年,长城动漫旗下公司天芮经贸、东方国龙、诸暨美人鱼因未能完成业绩承诺,“深感遗憾”并“诚恳致歉”。

2014年12月31日,“四川圣达”正式更名为“长城动漫”。更名前,长城动漫收购了动漫游戏产业链的7家公司——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集团)全资子公司杭州长城100%股权(持有诸暨美人鱼100%股权和滁州创意园54.26%股权),以及宏梦卡通、东方国龙、新娱兄弟、天芮经贸有限公司、宣诚科技100%股权及滁州创意园45.74%股权。

7个资产交易作价10.16亿元,其中评估增值率最高为23883.6%。宣诚科技、新娱兄弟、天芮经贸、东方国龙的估值溢价率分别达到17098.27%、12769.54%、23883.6%和1072.76%。

高溢价对应着高业绩承诺,业绩的“高”是相对于标的历史盈利能力来说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长城动漫曾提到,彼时收购,宏梦卡通、东方国龙、天芮经贸和宣诚科技历史盈利能力较差,诸暨美人鱼尚未对外销售,滁州创意园尚未实现收入。

2015年年报显示,并购以上动漫资产后的第一年,多个项目“勉强”完成业绩承诺。并购的第二年,以上项目业绩大多未达承诺,公司披露,“产品未如期面市”“市场竞争激烈”成为主要原因。

4月29日,长城动漫公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负责网游开发的宣诚科技承诺2016年完成650万元净利润,实际完成640.91万元;主营原创动漫的诸暨美人鱼实现259.56万元净利润,低于承诺的360万元;东方国龙实现的256.72万元业绩离承诺的338万元还有距离;天芮经贸承诺了1125万元的业绩,仅完成256.72万元;天芮经贸实际业绩与承诺相差巨大,长城动漫因此对其计提商誉减值,导致利润减少3434万元;另外3家公司,主攻游戏领域的新娱兄弟完成6524.60万元净利润,比承诺业绩高出不到25万元;拥有“虹猫蓝兔”IP的宏梦卡通没有业绩承诺;滁州创意园也没有业绩承诺。

昨日(5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长城动漫,针对突然业绩变脸的动漫游戏资产今年能否扭转颓势的问题,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没办法回答”。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