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限售解除前宣布两大利好 深交所问凯迪生态:这是配合机构出货吗?

“上市公司发利好消息配合庄家出货”这样的说法,屡屡见诸于股吧之中。但很多时候,投资者并没有直接的证据,近日,据深交所网站显示,公司管理部向上市公司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凯迪生态(000939)下发了问询函,就公司在不需要披露业绩预告却“主动”宣布业绩增长,以及披露高送转方案后机构持股迅速解禁等异常行为,要求凯迪生态做出说明:是否是为了配合相关机构限售股份解除限售。

利好披露前后现“异象”

回顾历史,凯迪生态于2016年12月19日披露两大利好。公司披露2016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6年盈利3.9亿元~4.81亿元,同比增长0.37%~23.78%。这份成绩单足以让投资者感到惊喜,2016年前三季度,凯迪生态净利润不过1.69亿元,同比下降26.78%。即便以盈利下限估算,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单季的盈利便达到2.21亿元。公司宣称,业绩增长源于主营业务生物质发电实现较好增长,发电量较上年同期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以及林业资产预期可能实现非经常性损益等。

除了预告一份相对不错的成绩单外,凯迪生态同时还抛出了当时令投资者喜闻乐见的“高送转”方案。据公告称,凯迪生态控股股东阳光凯迪在2016年12月16日收市后向上市公司提交了分配预案,提议2016年度每10股转20股。上市公司对此表示,鉴于对公司相关业务板块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利润分配预案与公司经营业绩及未来发展相匹配。

与不少公司高送转会搭配股东减持计划的情况相比,凯迪生态的这份预案倒显得十分“干净”。公司称,大股东和董监高承诺未来6个月不减持。公司只称部分股东相关解除限售业务正在办理中,可上市流通日期还没有明确。

但很快,凯迪生态在2016年12月21日宣布,4家机构持有的公司1.2亿股股份,将在12月22日上市流通。

每经投资宝注意到,2015年,凯迪生态进行资产重组并募集配套资金,公司向泰达宏利基金、珠海钰沺股权投资、安徽省铁路建设投资基金、创金合信基金、金湖科技这5名对象发行了1.4亿股股份,认购价每股9.9元。根据安排,这些机构持股锁定期限均为12个月,可上市流通时间为2016年8月3日(金湖科技持有的1979.8万股锁定自愿延长至2018年8月3日)。

然而,根据凯迪生态公告来看,在持股锁定期到期的情况下,这些机构的意愿惊人相同,均没有立刻申请解除限售。这或许源于当时上市公司股价在9元以下,机构们持股仍是浮亏。此后,从2016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凯迪生态股价已经反弹至11元左右,但机构们仍然不为所动。直到上市公司高送转预案出炉的同时,机构的解除限售业务已在办理当中。

“利好”与实际存出入

根据深交所发布的《主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号—定期报告披露相关事宜》规定,如预计公司本报告期或未来报告期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出现以下情形之一的,应当及时进行预告。“以下情形”主要包括净利润为负值,实现扭亏为盈,实现盈利且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或者下降50%以上,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年度营业收入低于一千万元。

对比2016年度业绩预告,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发现,凯迪生态当时预测的业绩并不属于《主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彔第1号—定期报告披露相关事宜》需披露业绩预告的情形。因此,公司当时披露业绩的行为显得有些“主动”了。

而令投资者感到有些错愕的是,凯迪生态2016年度实际的业绩竟然不在前述业绩预告披露的区间内。据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净利润为3.34亿元,同比下降12.73%。

定增认购机构陆续减持

每经投资宝注意到,就在2016年的最后几个交易日里,持股刚刚解禁的几位股东便迅速进行了减持。其中,珠海钰沺股权投资持股从2020.2万股下降至1930.17万股;安徽省铁路建设投资基金持股从3939.39万股下降至2939.48万股;创金合信基金持股从3030.30万股下降至1833.39万股。只有泰达宏利基金当时尚未启动减持,持股依旧为3030.30万股。

从凯迪生态2017年一季报来看,这些股东在继续减仓。截至一季度末,珠海钰沺股权投资持股1910.71万股,安徽省铁路建设投资基金持股2749.28万股,两家机构均小幅减仓。泰达宏利基金持股下降至1030.30万股,减持2000万股。而创金合信基金则已经退出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以凯迪生态第10大流通股东持股1030.30万股估算,创金合信基金一季度至少减持了800多万股。

每经投资宝同时注意到,在这些股东减持的期间,凯迪生态可谓是利好消息频出。

公司先是于1月9日披露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宣布拟筹资4亿元购买自家公司股份。此后,控股股东阳光凯迪从1月中旬开启增持模式,并在之后多次买入。

5月3日,每经投资宝曾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凯迪生态了解情况,但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相关信息将会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披露,一切以公告为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