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上海银监局开8张罚单 四家银行被罚逾千万

5月3日,新京报记者经由银监会网站获悉,上海银监局于4月28日发布8项行政处罚单,民生银行、招行、工行以及上海金山惠民村镇银行等牵涉其中。

其中,民生银行分支机构领取4张罚单,合计被罚155万元;工行被罚数额最高,为487.42万元。

民生招行工行等被罚,合计罚没款超千万

监管风暴已经来临,4月28日,上海银监局官网披露8张罚单,招商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以及上海金山惠民村镇银行“中招”,四银行合计被罚没逾1000万元。

工行票据营业部上海分部亦被责令改正,同时被罚没人民币487.42万元,罚款金额在此批处罚单中最高,其被罚事因2014年该单位在与3家银行进行资金融通时实质未见票,已脱离票据业务实质,同时,该单位超授权开展“他行代理保管票据业务”,内部控制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上海银监局的行政处罚书显示,2016年,招商银行以“投资资产管理计划—发放信托贷款”为通道,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放款,部分资金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此举违反了《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第十六条第(四)项,并处罚金420.3428万元。

民生银行领取四张。根据罚单,民生银行上海世纪公园支行、上海市南支行、上海杨浦支行、上海广场支行于2012年至2013年未能通过有效的内部控制措施发现并纠正其员工的私售行为,内部控制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均被银监会上海监管局处罚,四支行合计被罚155万元。

上海金山惠民村镇银行被罚是因为至2016年2月末,该行部分前中后台岗位未实际分离。2015年,该行在对下属枫泾支行的检查中,未能发现两笔个人贷款支付凭证系伪造,贷款未按合同约定支付,该行被罚责令改正,并处罚款20万元。

与此同时,上海金山惠民村镇银行枫泾支行因为2015年该行在发放两笔个人贷款时,客户经理伪造支付凭证,且该行在贷后检查中未发现上述问题,对员工行为监督和排查不力,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20万元。

监管风暴进入自查摸底阶段

近期,被市场誉为“郭旋风”的郭树清在创造“7天一新政”的证监会速度之后,执掌银监会即开启监管风暴,一月密集发文7件,平均“4天一新政”。银行业内部人士表示,监管风暴来临,银行的创新业务基本停止,首先自查自纠规避风险。

自3月底起,银监会先后发布“四不当”、“三违反”、“三套利”、《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关于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等多条“监管令”,强调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和市场乱象,切实查纠参与方过多、结构复杂、链条过长、导致资金脱实向虚的交易业务,确保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

在“监管令”频出的同时,银监会已将重拳击向银行业内市场乱象,开出巨额罚单。

3月29日,银监会就作出了25项行政处罚决定,对票据违规操作、掩盖不良、规避监管、乱收费用、滥用通道、违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等市场乱象进行严罚重处,其中17家银行机构被罚总计4290万元。

与此同时,银行业机构开启全面自查自纠,监管人员进驻部分银行进行现场指导等监管风暴来袭。

国泰君安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剑认为,银监会频发文标志着金融“防风险、去杠杆”从宏观目标加速进入微观落实阶段。预计风险排查后将逐步清理整顿,路径为自查—监管层现场检查—出台具体法规。

他表示,预计监管层将在完成摸底、掌握真实情况之后,稳步实施整改,届时还会出台具体的清理整顿细则,实质性推进微观监管措施。

银监会近期“监管风暴”大事记

2017年3月23日

银监会发布通知,围绕银行风险控制、治理与董监高等方面开展现场检查。

2017年3月29日

银监会发布两项通知,分别指向公司治理、合规与风险管理、流程控制,以及违规套利模式两大项,并对上述项目开展现场检查。

2017年4月7日

银监会发布通知,对银行股东、股权、人事、制度等方面进行现场检查。同时对银行业风险防控提出指导意见。

2017年4月10日

银监会决定,将出台26项监管规定用以弥补监管短板。

新京报记者 金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