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有退市风险的大智慧连续跌停 押注直播业务却巨亏17亿

连续两年亏损,戴帽旋即跌停,巨额司法索赔……已近不惑之年的张长虹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创立并曾领跑国内金融信息服务商的大智慧,在上市六年后落入此等困境。

15年前,还是北京万国企业服务公司浦东公司总经理的张长虹,在汹涌的资本浪潮中看到了巨大金融信息需求背后的机会,辞掉原有职务,以100万元的注册资金创立大智慧,迎来了人生的转折。

2011年,大智慧以98倍市盈率成功登陆A股市场,张长虹兄妹三人一夜之间身价倍增。以大智慧上市首日收盘价25.38元计算,张长虹持有市值高达98亿元,其妹与其弟合计持有市值也逼近15亿元。

上市后,大智慧随即开始了疯狂的并购与扩张,在2011年至2014年间,大智慧先后并购阿斯达克通讯社、上海财汇、北京世华国际金融等13家企业,成立大智慧通讯社,涉足财经信息服务。

不过从公司业绩上来看,这些并购并未取得很好的效果,巨额的人力成本、管理费用反倒将大智慧拉入亏损的泥潭。大智慧自2012年起业绩逐步滑坡,公司2012年至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73亿元、-1.18亿元、2.09亿元、-4.47亿元。现金流方面,公司自2012年起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已连续6年为负,并在2016年攀升至-10.71亿元。

加上大智慧卷入业绩造假风波,官司与债务接踵而至。反观其曾经竞争对手同花顺与东方财富,一个站稳移动端信息服务老大宝座,进军人工智能,一个完善金融理财服务,大智慧却已偏离轨道,在竞争中落入下风。

有分析人士认为,大智慧一直找机会并购金融信息服务企业,紧跟时代步伐寻求突破,但其始终没有做好产品体验,不注重精耕细作产品,这是暂时“失败”的根源。

从大智慧公布的2016年年报来看,这家公司把赌注押在新拓展的视吧直播业务上。大智慧表示,其建立视吧以全民直播为目标,着重于开发及探索财经直播平台发展方向,力争将直播生态与投资理财相结合,为每一位客户提供多样化视频内容。

为了开拓这一项新业务,大智慧不惜砸下重金请来《胡润百富》创刊人胡润,世界知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提出婴儿底、钻石底的财经“网红”李大霄。

猎豹全球智库2016年中国直播类App年度排行榜显示,视吧直播App周活跃渗透率0.108%、周人均打开次数44.2次排名第十三。在去年9月成为直播行业排名第三,成为腾讯应用宝十大明星App之一。

需要指出的是,视吧目前仍处于烧钱增加流量的阶段,其的收入仅来自用户的充值。“视吧提供视频服务,用户购买虚拟币用以购买虚拟道具以供打赏主播,公司收到虚拟币款项后,在用户实际使用虚拟币购买虚拟道具时确认收入。”大智慧在其披露的年报中说。

2016年,视吧收入5.53亿元,远远小于公司投入的各项成本,其中包括主播劳务费13.96亿元、广告宣称费2.1亿元、支付宝等充值渠道手续费1100万元,直播业务的毛利率为触目惊心的-163.46%。视吧的巨额投入也直接造成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亏损超17亿元。

此外,虽然视吧最早定位于财经直播,但从目前公司推广来看却并非如此。从视吧官方微博来看,公司推广素人直播,还与奇葩说合作,邀请肖骁、范湉湉等奇葩人气选手在视吧直播。也有部分大智慧主播反映,公司主播奖励机制朝令夕改,将激励方案向生活类主播倾斜,最早一批进驻的财经类优质主播则无所适从。

有分析人士认为,大智慧对自身的定位不明确,是造成直播业务收入与投入不成比例的最大原因。公司并未很好利用自身财经类资源,未来如何收回成本已经成为最大难题。

公司股价方面,由于连续两年亏损,大智慧已被ST,公司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自5月2日戴帽以来,*ST智慧已走出两个跌停,目前公司市值仅剩85亿元。

这家昔日明星公司将如何翻盘?曾在视吧直播的财经“网红”李大霄建议,公司要找好烧钱的节奏,而且要更加跟自身业务相结合。大智慧也表示,在2017年公司将调整优化直播业务的补贴政策,同时,积极增加外部合作及收入来源,争取早日实现收支平衡,使视吧业务得以良性发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