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ST股步入"摘星脱帽"高峰期

■本报记者 苏启桃

随着A股年报披露的结束,ST股 “摘星脱帽”进入高峰期。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那么幸运。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日,A股 “披星戴帽”的公司仍有89家,由于问题重重,遭到交易所密集问询。《金融投资报》记者粗略统计,3月份以来共有36家ST公司收到问询函,有望成功“摘星脱帽”的,仍被问及其扭亏原因及后续持续盈利能力;而对寄希望于重组翻身的,也是监管关注的重点。

询业绩 持续盈利能否兑现?

5月3日,2016年已扭亏为盈的*ST煤气(000968)收到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对公司存在关联交易比例较高且频繁、期末应收账款增长较快、经营靠退税补贴等问题提出质疑。深交所发现,公司的营业收入未能覆盖营业成本,而实现盈利的主要手段为依靠煤层气销售增值税退税和煤层气销售补贴。深交所要求已经扭亏的*ST煤气说明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无独有偶,*ST钱江(000913)、*ST金宇 (000803)、*ST恒立(000622)等多家公司此前也收到交易所的年报问询函。同样在2016年实现扭亏为盈的*ST钱江也被深交所问及扭亏原因,“2016年你公司实现投资收益近6.17亿元,导致你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值,避免了连续亏损。请说明处置价款的确定依据,股权投资评估增值或者减值的原因及合理性,确认处置收益的依据及其会计处理过程。”《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扭亏为盈有望摘星脱帽的被问询,连续亏损刚被ST的也是监管焦点。今年3月20日,刚从金宇车城变成*ST金宇的持续盈利能力也被关注。年报称,公司将通过并购重组将上市公司业务拓展至体外诊断试剂、仪器的生产及销售领域,从根本上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但是,2017年4月12日,公司公告称终止上述重组事项。深交所发函要求公司说明重组终止后公司从根本上改善经营状况的规划或措施。

问重组 内忧外患下咋实现?

同*ST金宇一样寄希望于重组以图实现扭亏为盈、摘星脱帽的ST公司不在少数,但是由于ST公司大多身陷内忧外患境地,重组问题也多,导致重组事宜也被重点监管。

4月28日,*ST天首(000611)、*ST川化(000155)就双双收到深交所问询函。问询事宜都与重组相关。《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主营为纺织业的*ST天首,4月18日披露了资产重组预案,拟跨界钼矿采选。其资金来源包括两部分:上市公司自筹资金 5.06亿元,主要来源于公司实控人邱士杰履行于2016年9月出具的《担保函中对上市公司合计为46692.24万元的债务做出的无限连带保证担保责任所偿还的款项;外部资金提供方提供的资金约8亿元。深交所的担忧就来自于公司重组的资金来源,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上述担保责任偿还款项使用用途的变更是否存在实质性障碍等;同时,公司货币资金严重不足,要求公司补充披露部分自筹资金来源。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就外部资金情况进行详细披露。

*ST川化在重整成功之后于4月28日又披露了《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随即深交所就对公司的重组事宜发来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目前正在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是否即去年重整时所称的注入优质资产,并详细列示重整计划确定的重整投资人;同时要求公司就重组事宜相关事宜进行披露。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