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东莞证券IPO按下暂停键

东莞证券中止IPO审查申请获证监会同意,意味着东莞证券的上市计划搁浅。而东莞证券IPO叫停,与股东锦龙股份涉嫌单位行贿事件有着莫大的关系。由于目前锦龙股份涉嫌单位行贿案件尚无定论,东莞证券是否会继续推进IPO、能否最终成功登陆A股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IPO按下暂停键

一直谋求上市的东莞证券再添变数,受锦龙股份行贿案件的影响,东莞证券宣布中止IPO申请,而这意味着东莞证券的IPO按下暂停键。

5月3日,锦龙股份发布公告称,当日接到参股公司东莞证券通知,鉴于锦龙股份涉嫌单位行贿一案对东莞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可能产生的影响,东莞证券于近日向证监会报送了《关于中止审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并于5月2日收到回函,证监会同意东莞证券中止审查的申请。锦龙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根据东莞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按照《发行监管问答——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的情形》中止审查分为如下几种情形,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对发行人披露的信息存在质疑需要进一步核查的以及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不过,有市场人士猜测,东莞证券此次申请中止审查IPO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而这意味着东莞证券的上市计划恐将被搁浅。

而锦龙股份与东莞证券缘于股权受让,2007年6月29日,西湖大酒店与锦龙股份签订《股权转让合同》,约定:西湖大酒店将其持有的东莞证券有限4%的股权以418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锦龙股份,同日,西湖大酒店、锦龙股份与君企公司签订《确认书》,确认西湖大酒店所转让给锦龙股份的股权系代君企公司持有,锦龙股份已向君企公司支付了股权转让款。

2007年12月7日,汇富控股与锦龙股份签订《股权转让合同》,约定汇富控股将其持有的东莞证券有限5%股权以582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锦龙股份。随后,锦龙股份逐渐加速对东莞证券股权的收购,2007年12月11日,金银珠宝将其持有的东莞证券有限20%股权转让给锦龙股份,2008年12月15日,东糖实业将持有的东莞证券有限4.6%股权转让给新世纪科教,另外东糖实业将持有的东莞证券有限11%股权转让给锦龙股份。根据东莞证券股权结构表显示,东莞市国资委通过东莞控股、金控集团、金信发展间接控制东莞证券55.4%的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此外,锦龙股份持有东莞证券40%的股权。

股东涉嫌单位行贿

在东莞证券IPO叫停的背后,锦龙股份涉嫌单位行贿案则成了东莞证券上市阻碍的“元凶”。

锦龙股份2月15日发布公告,公司于2月14日收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南宁铁路运输分院发出的《案件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告知书》,该《告知书》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南宁铁路运输分院对公司涉嫌单位行贿一案已侦查终结,拟移送南宁铁路运输检察院审查起诉。同日,锦龙股份收到南宁铁路运输检察院发出的《审查起诉阶段委托辩护人/申请法律援助告知书》,该《告知书》称:南宁铁路运输检察院对公司、杨志茂(公司原董事长、原法定代表人)涉嫌单位行贿一案已经收到该院反贪污贿赂局移送审查起诉的材料,并告知锦龙股份有权委托辩护人。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在接受采访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单位行贿就是行贿罪里面的单位行贿,资金来源、行贿目的和最终受益方都是以法人单位作为主体,这种情况就会被认为构成单位行贿罪。“就锦龙股份目前情况,涉嫌单位行贿一案已经进入起诉阶段,法院是可以择期进行开庭审理的。如果一旦构成单位行贿罪,从公司层面上主要是罚金,而个人层面来讲,负直接责任的责任人要受到刑事处罚,刑事责任人也有可能因为单位犯罪而入刑。”王智斌如是说。

目前,锦龙股份涉嫌单位行贿案件尚无结论,不过,有媒体报道,案发或与早几年东莞证券的股权交易事项密切相关,杨志茂夫妇进入的时间点为2007-2009年,以8.38亿元低价取得东莞证券44.6%股份,在收购东莞证券股份的过程中,杨志茂得到清远、东莞两地有关人脉的关照和鼎力支持。

对于媒体的报道和市场的有关猜测,王智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说锦龙股份涉嫌单位行贿与取得的东莞证券股权有关联的话,意味着交易合同会无效,如果认定为无效的情况下,锦龙股份持有东莞证券股权就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不稳定,对公司上市构成实质性障碍。如果受让方在股权过程中存在受贿情节,对于转让方来说是可以无效的。诸如转让方迫于外界压力,不是真实意图出让股权等情况,一旦在刑事犯罪中被认定的话,可以向法院提起申请诉讼,被认为无效,转让方只要把钱退还锦龙股份就可以。

负面影响不容小觑

锦龙股份作为东莞证券的股东,涉嫌行贿案尚无结果,不过在东莞证券冲击A股市场的关键节点,无疑对公司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实际上,在公司IPO的过程中,一般的诉讼都是要避免的,更何况是股东存在行贿诉讼情况。该分析师还表示,行贿罪案件比较复杂,时间周期比较漫长,不是短期可以解决的问题,就算是锦龙股份最终不存在行贿罪,而在此期间,东莞证券的财务状况将发生变化,需要对招股书进行修改,就需要重新上会,变数会非常大。就目前情况,东莞证券的上市之路难言乐观,公司的上市计划恐被拖延,或将对公司的发展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刨除锦龙股份涉嫌单位行贿的利空因素,东莞证券的上市时机似乎显得有些尴尬,公司在上市前夕业绩遭遇“滑铁卢”。据东莞证券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显示,东莞证券在2013-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0.67亿元、18.12亿元和37.66亿元,对应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2.58亿元、6.23亿元和14.53亿元。由于券商行业在2016年集体遭遇寒冬,东莞证券的业绩持续增长的局面也被打破,公司的营收、净利出现双下滑的迹象。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1-6月,东莞证券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10.94亿元,同比下降47.99%,当期对应的归属净利润仅约3.41亿元。

东莞证券营收来源的区域也较为集中。据了解,东莞证券现有66家证券业务网点,其中有24家位于东莞市。2013-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公司来源于东莞市内营业网点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占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8.27%、77.44%、75.54%及69.81%,尽管近年来东莞证券逐步扩大东莞以外的网点数量,不过近七成的收入仍来自东莞。

此外,受证券公司同质化竞争加剧及互联网金融发展等因素影响,证券行业平均佣金率整体呈现下降趋势。2013-2015年及2016年1-6月,行业平均佣金率水平分别为0.79%、0.67%、0.5%及0.41%,虽然东莞证券的平均佣金率水平高于行业平均佣金率水平,不过仍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而作为公司最为重要营收来源的经纪业务,该业务收入主要取决于客户证券交易量和公司的交易佣金率水平。而作为一家区域性券商,这不免让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一定的担忧。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刘凤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